開眼電影 ﹥芬蘭湯姆 Tom of Finland

延伸閱讀

關於芬蘭湯姆

從下流同性插畫,到舉世皆知的「芬蘭國寶」。

芬蘭湯姆,本名為托科拉克索寧,是20世紀最重要的同志藝術家之一,畫了約3500 張插畫,作品對同性戀文化影響深遠。1920年5月8日出生於芬蘭的農村,父母皆為教師,從小受藝術及音樂的薰陶,也意識到自己對男性肉體的遐想與慾望。在參加二次世界大戰時,在軍中服役正式開啟了他對男性軍裝制服的性崇拜及幻想。

“所有的納粹思想、種族主義,對我來說都是罪大惡極。”
“當然,這些都在我的畫作中煙消雲散,剩下的都是性感緊緻的軍裝制服。”

當時的法律不容許同性戀的存在,他只能透過畫作來發洩自己的情感。他擅長用鉛筆精細描繪男體,強調雄性氣質與第二性徵,結實強壯的肌肉、巨大的陰莖、緊身激凸的制服,充滿愉虐及性崇拜;畫中多為伐木工人、警察、水手、摩托車騎士和皮衣等雄性荷爾蒙爆表的角色,血脈噴張的多元性行為,撫慰當時許多藏在櫃中,慾望無法舒張的男同志們。

「從那時起,我就生活在牛仔褲中,以我的畫作為生。」

1956年,托科向美國雜誌《男人體》(Physique Pictorial)投稿,引起同性戀社群的極大關注。1973年,他辭掉廣告畫師的工作,以「芬蘭湯姆」為名成立公司,他的作品不僅使地下皮裝反主流文化復甦並且商業化,在他過世後,原本的公司轉型為非盈利基金會,致力於收集、保存及展覽同性戀色情藝術作品,他的作品也被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收藏,影響了許多時尚設計師、藝術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