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神偷軍團 Tower Heist

延伸閱讀

關於製作

奧斯卡金獎製片布萊恩葛瑟擁有敏銳的直覺力,這次在最新的動作喜劇片《神偷軍團》中,他找來喜劇巨星班史提勒和艾迪墨菲帶領眾星雲集的卡司聯手,將會開創新的新高峰。

策劃搶劫 計劃開始

奧斯卡金獎製片布萊恩葛瑟擁有敏銳的直覺力,是少數能跟天才動作導演布萊特瑞納匹配的著名製片,他製作過一連串的票房強片,這次在最新的動作喜劇片《神偷軍團》中,他找來喜劇巨星班史提勒和艾迪墨菲帶領眾星雲集的卡司聯手,將會開創新的新高峰。

布萊恩葛瑟分享這個計劃的誕生:「我和艾迪從90年代初的電影《花心大少闖情關》開始就經常合作。2005年,他向我和布萊特提出一個電影構思,想找來幾位喜劇明星扮演一群很衰的人,這就是《神偷軍團》的起源。他想要拍一部人物既不酷又很兩光的電影,他的想法是故事會跟隨著一群在像川普大樓那種豪華公寓大廈工作的員工,他們拼死拼活幹活,抱怨生活現況,於是想把握機會策劃一場搶劫,可是不用說,由於他們想出的計劃太烏龍又太不成熟,使得他們行動時出包連連。」

過了將近5年,這部電影終於展開主要攝影,不過在這段期間當中,布萊恩葛瑟、布萊特瑞納和艾迪墨菲並不著急,因為他們想要確定這個計劃的調性已達到完美。艾迪墨菲過去演過《隨身變》及《隨身變 2:我們才是一家人》等賣座大片 ,他表示:「在我的事業生涯中,布萊恩一直是我最重要的合作夥伴,我們對於好電影及想拍什麼電影的看法相當一致,我們的觀念相近,溝通非常快速,只要我告訴他一個想法,他就能幫我建構出一齣劇本。」

自從2005年艾迪墨菲向布萊恩葛瑟和布萊特瑞納提出這種構思之後, 這個計劃出現過幾種故事版本,這段發展過程很漫長,不過他們三人都認定這部電影遲早一定要拍成,並要恰如其分地結合喜劇和動作元素。布萊恩葛瑟和艾迪墨菲發覺布萊特瑞納正是執導《神偷軍團》的最佳人選,也認同他想跟《瞞天過海》編劇泰德葛瑞芬及《神鬼交鋒》編劇傑夫納瑟森合作,從《錄取通知》編劇亞當庫柏和比爾卡拉洛的故事原創中寫出最終劇本。

導演布萊特瑞納回想《神偷軍團》的編劇群如何掌握到這部電影的調性:「泰德把真正的動機和核心帶入這個概念,然後傑夫加入,他構思出情節中的障礙、複雜性和各個人物的特色。」這時,布萊特瑞納感覺是發展這個故事的理想時機:「這個故事描述在高級公寓大樓服務的藍領員工,他們計劃搶劫想使生活過得更好,不過他們要搶的不只是有錢人,而是腐敗貪婪的有錢人,就是因為這樣你會支持這些小人物,為他們加油,想要他們得勝。」

布萊特瑞納對於喜劇和動作類型都同樣拿手,他和艾迪墨菲對於各式各樣的電影場面都如數家珍,兩人都是精通從古典好萊塢到外國電影等各種電影的行家級電影迷,不過比較起來,布萊特瑞納更是熟悉1970年代的搶匪電影,包括《騎劫地下鐵》、《神偷盜寶》及《大盜鐵金剛》等都是他的愛片,因此《神偷軍團》對他來說具有特殊的吸引力,他表示:「這部電影的成功之處在於類型是介於戲劇和喜劇之間,沒人是哭哭啼啼或刻意搞笑,大家都演得超級認真,而喜劇性就是來自這些人物和他們捲入的情況。」

對布萊特瑞納來說,他毫不猶豫就抓住機會執導由這位喜劇巨星主演的電影,他表示:「我看著艾迪演出的所有電影長大,並且研究這些電影,所以有機會能跟他合作彷彿是夢想成真。這部電影不只是艾迪的點子,在許多方面來說,是他發明了這種類型。說真的,要不是艾迪 ,我的《尖峰時刻》系列永遠不會存在。」
艾迪墨菲很高興在布萊恩葛瑟及其工作夥伴金羅斯(Imagine公司執行主管)加入製片行列之後,這個計劃能完全成型。他表示:「布萊恩和電影公司持續發展這個計劃,但他們想要這個故事有一個中心人物,而不只是由一群喜劇明星湊在一起演出,後來他們打來告訴我,班史提勒願意演出這部電影,他能飾演這個核心角色真的很酷,之後我讀了劇本也覺得很有趣。此外,我一直盡可能地想要跟導演布萊特合作。」

艾迪墨菲認為,該是時候讓他重返自己熟悉的喜劇根源了,他補充表示:「這部電影描述一群小員工被有錢傢伙利用,然後他們想扭轉形勢,這是一個歷久彌新的主題,像我早期有一部電影《你整我,我整你》就是這種情節,這種主題永遠都受到歡迎。我覺得演出這部電影很有趣,因為我很久沒扮演這種角色了,這幾年我拍了許多家庭電影,都不是飾演那種很痞的街頭人物,所以這次重回這種角色很有新鮮感。」

班史提勒演過《名模大間諜》及《開麥拉驚魂》(兩部他都身兼導演)、三部《門當父不對》系列等許多票房強片,他在《神偷軍團》中飾演喬許柯瓦斯,是這棟豪宅大樓的工作狂經理,他放棄私人生活,一心只為了替這棟大樓的居民帶來最完善的頂級服務,無論是上等的葡萄酒或最夯的餐廳,他都用心做過研究,並記住每位大咖住戶的生日和紀念日等,他在這棟公寓大樓有長達十年的工作經驗,他永遠都是值得信賴的人,卻不求任何回報,他嚴格管理他的員工,只希望其團隊的服務會莫不臻至。

班史提勒坦承,他是受到布萊特瑞納對於這個題材的熱情所吸引,同時也樂於接受機會能跟這位導演和艾迪墨菲合作。他表示:「我認識布萊特有15年了,不過這是我們第一次合作,他對於電影史抱持極大熱情並具有敏銳感知,他很享受電影製作的過程,也喜歡跟其他電影人相處,他發自內心喜愛拍片。他在拍攝前會做好準備,不過一旦來到現場,對他來說一切都活了過來。」

布萊特瑞納同樣對班史提勒回以稱讚: 「我一直是班的朋友和粉絲,我們兩人的交情超過15年了,他是我最欣賞的導演兼演員,沒看過有演員像他一樣對表演充滿熱情、投入和努力。從我們第一次會面討論《神偷軍團》開始,我們的想法都很一致,兩人也完全同意想要把這部電影拍成什麼調性。」

喬許是解決問題的專家,不過提及犯罪建議,他找上騙子史萊德 ,他們兩人的關係可追溯至小時候一起在紐約皇后區的希臘社區受託給同一個褓姆,不過現在他們的互動僅止於喬許每天去上班的路上被史萊德言語騷擾。雖然長大後他們仍住在同一帶,但兩人選擇的維生方式是南轅北轍,喬許在曼哈頓的繁華世界工作,史萊德則是鼠竊狗盜的小罪犯,但畢竟罪犯本性難移又有幾把刷子,而且喬許的選擇有限,他必須儘快奪回他和他員工的退休基金,所以他賭上機會冒險邀史萊德加入他的犯罪行動。

談到跟艾迪墨菲合作,班史提勒在演員群中帶頭表示興奮之情,因為艾迪墨菲在影壇幾十年來已確立自己是喜劇招牌人物的地位,班史提勒很興奮看到這位黑人巨星再度飾演像《比佛利山超級警探》及《48小時》中令人難忘的痞子角色,他表示:「艾迪墨菲可說是喜劇片的象徵人物,尤其對我這個世代而言,他縱橫喜劇界迄今超過25年,為喜劇電影寫下許多新的一頁,所以跟他合作真的超酷,有時我在一旁看他演出時,感覺自己就像一名觀眾,我會心想:『哇,太棒了,這部電影真有可看度。』」

如今終於分鏡劇本確定、製作團隊就位,布萊恩葛瑟回想這個計劃歷經這麼多年才完全成形,他表示:「很難想像6年前我們的隨性對話真的會發展出這樣一部大規模的電影,而且我們絲毫沒料到,在這一段期間,全球經濟市場會面臨崩塌邊緣,甚至是我們故事中的壞蛋可能都還比不上現實中的那些華爾街騙錢大佬,令人感覺真實比虛構更耐人尋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