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神偷軍團 Tower Heist

延伸閱讀

幕後花絮

吃魚子醬的發財夢:拍攝《神偷軍團》

神偷軍團》的一開場就能瞥見豪華高樓公寓的內部工作情形,看到為了滿足幾百位紐約市最有錢居民的生活需求必須耗費多少心血和人力。製作群、班史提勒和編劇們跟幾位飯店式高級住宅的經理會面,聽取他們把關頂級豪宅的內行人訣竅和經驗。

傑夫納瑟森回想地表示:「當然了,跟在豪華大樓工作的人員談話獲益良多,訪問那些員工,從門房、房間清潔人員到大樓經理都有,他們在紐約高級住宅的地下世界工作,真的就在那些大樓的地下室,我們多數人可能都不曾注意,他們會讓一切成為可能,但是中間過程你不會看到,那種世界相當耐人尋味。」

神偷軍團》的動作戲背景涵蓋了構成曼哈頓的各色各樣面向,製作群設法實現劇本中描述的大型場景,從有錢人獨占的公園大道到皇后區的藍領區,工作人員都必須以富創意的方式呈現紐約市的獨特個性。

製作設計克莉絲蒂辛亞之前跟布萊特瑞納合作過 《扭轉奇蹟》及《紅龍》,最近還替大導演奧立佛史東執導的 《華爾街:金錢萬歲》設計豪華又特殊的景觀,她正是將這部電影需求的多變和複雜製作設計視覺化的最佳人選。她的經驗很豐富,尤其在打造像蕭的閣樓公寓那種超級豪宅時很有效果,同時能滿足馬克羅素(Mark Russell)的視覺效果部門及史提夫克爾修夫(Steve Kirshoff)的特效團隊所需的林林總總需求。

克莉絲蒂辛亞勘察了一些曼哈頓最高檔的飯店和公寓大樓 ,以幫助她決定影片中這棟虛構大樓的規模,而這部電影的多數場景都在其內部和外圍拍攝。針對大廳的氣派內裝,這位製作設計最後採用她所有勘察結果的集大成,但又更提升外觀和規模,以創造出低調奢華的裝潢設計。

至於蕭的豪宅閣樓,製作設計團隊最後是借用川普國際飯店大樓(Trump International Hotel & Tower)頂樓一間格局特殊的公寓,這棟大樓座落在中央公園西側熙攘的哥倫布廣場(Columbus Circle)上。克莉絲蒂辛亞回想地表示:「設計這裡的靈感就是找到一間佔據半層樓的空蕩公寓,擁有令人嘆為觀止的曼哈頓180度景觀,我們設法配合這棟大樓的牆面,不過內裝全部是我們自己的設計,這使我們過足了癮。」

川普也允許這部電影使用幾處他的高檔房產,由於他的熱心合作,製作群能夠在影片中加入一些真實奢華場所的畫面,川普國際飯店大樓則作為電影中那棟大樓的外觀。製作團隊還重新打造梅西百貨感恩節遊行活動的部分場面,還有延伸到其他地點的狂奔戲和飛車追逐戲,由主要單元和第二單元團隊環繞在中央公園西側和哥倫布大道拍攝。

布萊特瑞納談及這裡的鏡頭:「這就是拍攝紐約市的很大優點,不管你在那裡放置攝影機,都能拍攝到特殊的場面,無論是行人、大樓或景觀,只要把攝影機指著任何方向,都能捕捉到迷人的影像。」

蒂李歐妮總結所有演員對於這種製作規模的想法:「我不敢相信紐約市政府會答應讓我們在熱鬧的哥倫布廣場拍攝這些場面,我們有飛車在這一帶的街上穿梭和追撞,這場戲很瘋狂又變化多端。」

川普甚至提供極為難得的機會,准許製作團隊在第五大道上川普大樓的廣大地下停車場車庫和服務中心取景,這位房地產大亨還利用錄製其旗下影集《誰是接班人》的空檔來參觀拍片現場,在幾層樓高的地方俯視布萊特瑞納和演員們的拍攝情形。

打造這間精緻奢華的閣樓公寓還有一項主要的視覺元素,那就是要使用幾項藝術收藏品來代表居住者的身份地位。布萊特瑞納宣稱他本身就對藝術品很狂熱,所以他早就心裡有數要在這部電影中呈現哪些特定藝術家的作品。克莉絲蒂辛亞知道布萊特瑞納對這方面涉獵頗深,所以她特地提高設計美學的層次,以反映出這位導演的熱情。

布萊特瑞納偶爾會直接打通電話或寫封電郵,去訂購正統世界級藝術品的複製品,以避免繁文縟節的多道手續。為了展現藝術品收藏家的獨到品味,克莉絲蒂辛亞決定採用現代古典的內裝設計,再搭配重要的多媒體藝術作為加強,她說明地表示:「現今,似乎有錢人都想要在牆上展現權貴力量,也就是說他們會在家裡牆上掛著價值不菲的藝術品給別人看,甚至是擺一輛名車展示,好像是在聲稱:『我很有錢,但也很聰明,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這部電影特別訂製了幾位重量級大師作品的複製品,包括畢卡索、法蘭西斯培根、安迪沃荷、克里蒙特(Francesco Clemente)、李察普林斯(Richard Prince)、艾德若夏(Ed Ruscha)、尚米榭巴斯奇亞(Jean-Michel Basquiat)、塞托姆布雷(Cy Twombly)、羅伊李奇登斯坦(Roy Lichtenstein)和阿爾貝托傑克梅第(Alberto Giacometti),並把這些複製藝品都擺設在蕭的閣樓場景。布萊恩葛瑟談到這些藝術品的最後選擇時感慨地表示:「很遺憾的是,像是亞瑟蕭這種卑鄙無恥的人竟然能夠每天被這些美麗的藝術包圍啊。」

別讓法拉利掉下去:搞定超貴的玩具

編劇傑夫納瑟森研究了不少奢靡有錢人的擺飾品及一些著名傳聞關於這些人如何展示象徵他們財富的珍奇異品,這些擺設包括貴重的藝術品、稀有的珍藏品、超級名車或其他超貴的玩具,把家裡弄得像是個人藝廊,他回想地表示:「我們研究了全世界一些最奢華的公寓,確實找到一些照片看到有些人在自家公寓擺了很瘋狂、很荒唐的東西,比如倫敦有位男士,他的公寓中央就停放一輛超貴的名車,我想這就是泰德對於蕭公寓的靈感來源。」
在做出最後決定要在這部電影中選用哪一種車之前,布萊恩葛瑟和布萊特瑞納廣泛地討論了很久,因為他們要找到一輛獨特又奢華的名車,份量絕對要足以作為情節的關鍵,這輛車要屬於名門車系,兼具力道和美感,並能夠搭配這間公寓的珍貴藝術品,這些都是布萊特瑞納和克莉絲蒂辛亞的起碼要求。

攝影指導丹提史賓諾提是布萊特瑞納的長期工作夥伴,兩人之前合作過《X戰警:最後戰役》、《鬼膽神偷》、《紅龍》及《扭轉奇績》,他們倆都是法拉利的頭號粉絲,因此早在開始製作這部電影之前,他們各自心中就已經排名了幾種夢幻車款。

能夠媲美亞瑟蕭這間百萬美金閣樓公寓的名車大概就是1963年產的法拉利250 GT Lusso,曾經是傳奇性男星史提夫麥昆所擁有,這足以匹配這位億萬富翁的崇高權勢。這輛夢寐以求的無價名車是蕭公寓中的至寶,為了在位於高樓的家中展示這件珍奇的收藏品,蕭在購得之後,託人小心翼翼地把整輛車拆解,然後在搬送他的閣樓公寓中重新組裝。

談及這方面的故事線,製作群可說是別出心裁。史提夫麥昆確實擁有一輛法拉利250 GT Lusso,於2007年由佳士得拍賣公司以230萬美金賣出,而在幾年後,這位聰明的買家再以驚人的1千萬美金賣出。
這輛稀有的跑車(這款車只生產過350輛)隨便就要價1百萬美金,所以為了拍攝這部電影實際買來一輛實在是行不通,而且坦白說,電影拍完這輛車可能也毀了,所以下一個最佳方案就是製造複製品,於是製作團隊請人製作了兩 輛,分別在拍攝中有不同用途。

一旦做出這個決定,製作團隊就想破格發揮一點創意,他們得敲定這輛車的顏色 。史提夫麥昆原本擁有的那輛車是特別請人漆上較低調的 「marrone metallizzato」色,也就是一種金屬棕色。人稱「酷王」(The King of Cool)的史提夫麥昆選擇這種顏色的主要目的,其實是為了在太平洋海岸公路飆車時躲避警察,然而製作群想要比較活潑、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顏色,這樣更能使人印象深刻,於是他們拍下三種純正的法拉利古董車顏色做測試,最後決定使用「amaranto」色,是一種很鮮艷明亮的紅色。

對於法拉利車迷布萊特瑞納來說,《神偷軍團》中的這輛豪華名車是這個故事中的一大關鍵,這正如同《保送入學》中的保時捷 928對於情節攸關重大。他說明這輛車的作用如何交織在這部電影的情節中:「喬許用高爾夫球桿砸那輛法拉利後,你會變得同情蕭,並認為或許喬許為了替雷斯特平反有點反應過度,你會開始疑惑也許蕭真的是無辜的。 」

布萊特瑞納補充表示:「不過那正是情節的一大轉折。當那群人潛入公寓並自認知道藏錢處想偷錢時,你知道他們不是專業小偷,他們跟《瞞天過海》那群人差太多了,不過他們確實對這棟大樓瞭若指掌,知道住戶出門和回家的時間,知道每扇門、每扇窗子、每個鎖和每個隱密通道,他們瞭解這棟大樓的全部內部作業,所以他們當然有可能搶劫成功,而那輛法拉利正是關鍵所在。」

這輛賽車的美感天衣無縫地吻合這部電影的老派調性,這點同時令演員和工作人員讚不絕口。蒂李歐妮是公認的車迷,她表示:「這輛車富有那種搶匪老片的風味,看到史提夫麥昆的法拉利停在公寓客廳裡真的很酷,那輛車製作得很精緻,複製得唯妙唯肖,像我自己是個超級車迷,我一看到就巴不得把這輛車直接開走衝出窗戶呢。」

製作群特別找來道具師彼得葛夫曼(Peter Gelfman)監督長達三個月的法拉利複製車製作過程,這麼耗時對於拍攝行程其實有點趕,不過這兩輛車仍及時運送到紐約,之後再交由史提夫克爾修夫及其特效團隊做了一些加強,現在車子已送到布魯克林區的攝影棚展開拍攝。

特效部門立刻開始分別改造這兩輛車。對於第一部分的拍攝,其中一輛是完全用作賞心悅目的鏡頭,不過它的雙胞胎很快就會加入要用作一些動作場面。針對這部電影精心編排的搶劫戲,史提夫克爾修夫巧妙地善用這兩輛車執行不同的特定任務。

班史提勒、艾迪墨菲和馬修鮑德瑞克都需要演出動作戲,他們花了幾天時間吊鋼絲做特技,演出令人大飽眼福的動作戲。班史提勒在《博物館驚魂夜》系列電影中也做過類似的特技演出,所以他對於這種動作電影的要求比較適應。

然而其他人,尤其像是嘉柏莉西迪貝,她演出自己的特技動作時就有點心不甘情不願,她坦承地表示:「我討厭做特技,我總是很害怕會傷了自己或別人。」 不過在演出她要撞昏探員丹斯克的戲時,她倒是有個意外驚奇,她繼續描述表示:「我要演出用我的女僕推車把特技人員整個撞昏,我前幾次演出都不夠猛,因為我怕把那個人弄傷了,不過最後一次我真的是超猛的,還發出東西碎掉的聲音,結果他躺在地上不動了,大家都故意裝作他可能受重傷,直到他突然笑著跳起來。特技人員好像就愛玩這麼猛的,不管什麼特技動作都是,真的是瘋了。」

這場搶案展開行動是趁著紐約市具象徵性的活動之一正在進行之際,那就是梅西百貨的感恩節遊行。在故事線中結合這個流傳幾十年的傳統活動是場艱鉅的任務,原本演員和工作人員預計在真正的遊行舉行的一週後重現這場遊行,不過為了確保能夠充分捕捉到唯有實際遊行才會有的獨一無二神奇場面,好幾十個工作人員放棄他們的感恩節週末假期,提前在實際遊行進行時來到哥倫布廣場拍攝一部分的畫面。

這部電影的演員包括班史提勒、亞倫艾達、蒂李歐妮、馬修鮑德瑞克和嘉柏莉西迪貝都是紐約當地人,他們各自擁有參加梅西百貨感恩節遊行的回憶,至於其他成員對於每年在電視上看到這場遊行的記憶也歷歷在目。不過即使如此,製作團隊對於重現這場遊行的野心仍使所有人都驚嘆不已。

蒂李歐妮表示:「小時候,我和家人會去看梅西百貨的感恩節遊行,不過要擠到最前面真的很難。這次,我能夠站在最前面觀賞,就算只是看到一部分的遊行,包括目睹成堆的氣球飛向天空,那些景象真的超讚,這種經驗比我小時候更不得了。」

布萊特瑞納同意這位紐約女星的說法 ,他表示:「我知道這棟大樓是《神偷軍團》的重心,甚至可以說是這部電影的主角,所以我想要所有情節都圍繞著這個中心位置,而我們也捕捉到在這裡發生的感恩節遊行,那些鏡頭實在是無與倫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