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33:重生奇蹟 The 33

延伸閱讀

關於2010年的智利礦災

10月13日,歷經69天的救援行動,在智利時間凌晨0時11分,第一位礦工成功獲救,接著並在同日晚間9時56分,救出第33名礦工。

2010年8月5日,智利北部一處擁有百年開採歷史的礦坑,發生了崩塌事故。33位礦工被困在深達700公尺,相當於1.5座台北101大樓的地底之下,最年長者69 歲,最年少者19 歲。礦坑負責人聯絡不上這群受困礦工,並在事故數小時後通知智利當局。智利國家救難中心發出聲明,現場共有130位救難人員正努力搶救這群受困礦工。

8月7日,救難人員透過一個通風井,往下朝礦坑避難處前進,卻因為礦坑再度坍塌而阻斷救援通道,不得已只好放棄,讓救難團隊再度陷入低潮。當各方以為這群礦工已經沒有生存希望時,就在事發17天後,地底竟傳來他們都還活著的訊息…。8月22日,救難人員聽見有人在敲打鑽孔機,後來發現受困礦工在鑽孔機上繫上塑膠袋,裡面並留有紙條寫著:「我們33人都平安待在避難處。」

這張紙條也讓救難過程重燃希望,殊不知在第二台鑽孔機運送補給食物到地底下前,這群礦工只能依靠避難處僅存的少量魚罐頭,以及浮著油的冷卻水勉強充飢。美國太空總署與智利海軍潛艇部隊專家都被召來幫忙,解決受困礦工可能面臨到的心理問題。在各界高科技專家的幫忙之下,透過深入地底下的攝影機,受困礦工首度有機會能跟家人直接對話。

9月6日,挖掘機的鑽頭發生斷裂,並把洞口給塞住,讓救援團隊一度暫停進行救援計畫。9月17日,挖掘機的鑽孔終於抵達受困礦工所在的避難處,但洞孔僅有30公分寬,必須立即拓寬現有通道。9月25日,由智利海軍打造、準備將礦工帶回地面的救援膠囊「鳳凰號」運至礦坑現場,膠囊機身被漆上智利國旗的組成色:紅色、白色與藍色。直到10月9日,救難人員完成救援通道的拓寬工程,並利用金屬管補強,防範最後關頭發生災難,官方並宣布受困礦工將在幾天之內被救出。

10月13日,歷經69天的救援行動,在智利時間凌晨0時11分,第一位礦工成功獲救,接著並在同日晚間9時56分,救出第33名礦工。這場轟動全球的救援行動,也重新寫下人類求生與救援規模的歷史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