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莎岡日安憂鬱 Sagan

延伸閱讀

關於演員/施維泰絲特

施維泰絲特是一位法國女演員,同時也當過編劇及導演,,曾兩度獲得法國「凱薩獎」的殊榮,是法國當紅且在影壇最活躍的女星之一。

施維泰絲特(Sylvie Testud),1971年一月出生於法國里昂,是一位法國女演員,同時也當過編劇及導演,獨特的氣質加上精湛又質樸的演技,讓她備受國際大導演青睞,曾兩度獲得法國「凱薩獎」的殊榮,是法國當紅且在影壇最活躍的女星之一。

她在里昂的紅十字街區長大,母親是義大利移民,父親在她兩歲時就離家,養成她從小就獨立的個性。14歲的時候看了同齡好友夏洛特甘絲柏格(Charlotte Gainsbourg)演出大導演克勞德米勒的作品《不害臊的女孩》,受到刺激與啟發,也決心從事表演事業,進入巴黎戲劇學院學習表演藝術。

然而外表文靜內斂的她在眾多豔麗的法國女星中並不算出色,因此星途的前五年走得並不順遂;1996年是施維泰絲特演藝生涯的轉捩點,同樣身為女人的導演卡洛琳林克(Caroline Link)正式看中她身上難以言喻的寂寞氣質,邀她主演德國電影《走出寂靜》,扮演一個聾啞雙親帶大卻有著驚人音樂天賦的女孩,完美演出為她贏得「德國電影獎」最佳女主角的殊榮,讓她從此一砲而紅,但也因此常被誤認為德國女星。

2000年,她以《狂歡節》榮獲「法國凱撒獎」提名新人獎,並以《愛的俘虜》榮獲「歐洲電影獎」最佳女演員提名。2001年起,泰絲特開始一連串的豐收,她不但以《致命的傷害》奪下「凱撒獎」最具前途女演員獎;之後,她更以《艾蜜莉的日本頭家》受封為「凱撒獎」影后,以及捷克國際影展影后。施維泰絲特其他知名的電影還有:《藍色的世界》、《玫瑰人生》、《羅浮宮謎情》等等,2009年更參與演出香港導演杜琪峰的《復仇》。

施維泰絲特在《莎岡日安憂鬱》中,完美詮釋了法國傳奇女作家莎岡大起大落的一生,除了外表酷似莎岡本人之外,連氣質神態都極端相似,尤其是那股不可一世卻又異常寂寞的神韻,重現莎岡令人神往的迷人的風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