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舞力全開 Step Up 2 the Streets

延伸閱讀

關於製作

《舞力全開》由首次執導的朱浩偉擔當導演之大任,《Step Up》的原班人馬與頂尖的編舞師賈莫辛姆斯在內,又加上新的編舞團隊娜汀拉芬和戴夫史考特,410尬舞幫、MSA尬舞幫等最強隊伍都將在街舞大賽登場。

第一部電影《Step Up》是講述一名年輕舞者從街頭躍上舞台的故事,而第二部 《舞力全開》,則是把整個方向調換回來,讓表演藝術聖地馬里蘭藝術學院的學生,從華麗的學校舞台回到巴爾的摩的街頭,在這兩個看似天壤地別的世界之間的灰色地帶,他們要面對愛情、野心和忠誠的衝突。

首次執導的朱浩偉本身就是專業舞者,非常熟悉街頭文化,他為 《舞力全開》注入了新能量,把場面從學校裡的舞蹈教室帶到街頭,這是一般人看不到的都會巷弄,也就是青少年「街頭尬舞」的場地,他的目的是要賦與這部電影全新的氛圍,更緊張、更有挑釁意味,卻依然充滿了人性和希望。

朱浩偉說:「我想把氣氛炒得更熱,因為上一部的舞蹈太美了,這次我們想呈現不同的風貌,在街頭飆舞,融合更多樣化的動作,從踢踏舞、花式跳繩、騷莎,到popping、locking和breaking,還介紹了許多新人物登場。」

朱浩偉在處理這些主題的時候,希望能在片中的舞蹈場面,融入這些角色的各種情緒,因為他們是從憤怒和懷疑,演變到愛和發現真正信仰的狂喜,每個舞步動作都是在表達這些人物的情緒和生活態度。

以MTV的熱門影集 「Wild ‘N Out」成名,又在《足球尤物》中挑大樑演出的羅伯霍夫曼在片中扮演主角查克,他從幼稚園開始跳舞,不管是踢踏舞、芭蕾舞、爵士舞或街舞,他是十八般舞藝樣樣精通,就像查斯一樣是各大小獎項和比賽的常客。

同樣也是新面孔的女主角安蒂由布莉安娜艾維根飾演,她自7歲就開始跟著街舞編舞師薛恩史帕克斯(電視節目 《舞林高手大募集》)學舞,後來演出過一些音樂錄影帶和獨立製片的電影。

R&B的專輯歌手凱西范圖拉飾演蘇菲,這個角色集演員、歌手和舞者三種身分於一身,她正好是查斯的前女友,這是她第一次演出電影,並在原聲帶中獻聲高歌,身為片中唯一沒有跳舞經驗的演員並沒有阻礙她,在密集的彩排中凱西表現優異完全被激發出舞蹈潛力。

片中兩大舞群:410尬舞幫與馬里蘭藝術學院MSA尬舞幫,在片中有精彩的對決。為了選出410尬舞幫和對手的MSA尬舞幫的成員,劇組先在巴爾的摩和紐約舉行公開試鏡會,在五百名舞者中,篩選出幾位最佳的人選,再由製作群和幾位編舞師來遴選。

410尬舞幫帶頭的是塔克,由布雷克湯瑪斯飾演,他從小在邁阿密長大,大學時代就是一位街舞舞者,後來演出了電影 《獨步舞林》、 《夢幻女郎》和 《當我們〝假ㄍㄟˋ〞在一起》。410尬舞幫的女團長費莉莎製作群找上的人選是泰莉莎蕭,她是前景看好的年輕舞者,才剛拿到哈林舞蹈劇院的獎學金,準備和舞蹈界的幾位精英大師一起巡迴演出。410尬舞幫的其他成員,都是有街舞背景經驗的年輕演員。 妲妮波蘭可是在紐約布隆克斯區長大的,她從學生時代就開始跳舞,曾經和珍妮佛羅培茲在電影裡一起跳舞,她飾演410尬舞幫的蜜西,後來也加入了MSA尬舞幫。

410尬舞幫有街頭的野性和感性,而馬里蘭藝術學院的MSA尬舞幫,則是受過嚴苛的古典舞蹈訓練的硬底子舞者,只是這群人敢於與眾不同,因為在學校裡無法適應而叛逆,在查斯的帶領之下另組舞團,偷偷練習準備去參加「街頭尬舞」大賽。

查斯召集的人馬,都和410尬舞幫的成員一樣風格獨具,包括:路易羅薩多飾演的「怪獸」,他是學校話劇的特技替身演員;倖田真里飾演的「城戶珍妮」、她是日本來的交換學生;拉強丹茲勒飾演的「笑面」,校方拼命想改掉他的奇怪舞步;克里斯多佛史考特飾演的「阿毛」,他是留著長髮的踢踏舞者,學校希望能培養他登上百老匯的舞台;珍娜坎布里吉飾演的「飛飛」,她是個害羞的女孩,可是只要聽到音樂就會判若兩人;還有小哈利沙姆飾演的電腦天才「駭客」。

馬里蘭藝術學院最有特色的學生,也是安蒂在學校的麻吉,就是愛找樂子的「米路」,他在學校裡當燈光設計師,可是對跳舞卻有一股狂熱。飾演米路的是亞當塞凡提,他今年才15歲,是所有的演員當中最年輕的一位。

馬里蘭藝術學院的院長,也就是查斯的哥哥布雷克,是由知名的百老匯明星威爾肯普所飾演的。朱浩偉一直覺得肯普很適合飾演這個角色:個性嚴謹、克己守分、一心只想募款和提高學校素質的院長;事實上,肯普本人就是英國的皇家芭蕾舞學校出身,後來又在現代舞團待了很多年。

在編舞方面導演朱浩偉找來上一部電影的編舞總監是賈莫辛姆斯,他和製作人亞當山克曼合作了 《髮膠明星夢》等電影。辛姆斯最有創意的一場戲,就是在蜜西家結合街舞和騷莎舞的狂歡舞會。

在辛姆斯的編舞陣容中,還有娜汀拉芬,她素來以突破街舞傳統而聞名,曾經替流行歌手蜜西艾莉特的音樂錄影帶編舞。她負責編排410尬舞幫的舞蹈,融入了霹靂舞等流行舞步,甚至用彈簧床來讓他們的舞步更上一層樓。

三人編舞小組的另一位成員,就是戴夫史考特,他在舞台劇、電影和電視上都表演過舞蹈,最受人矚目的作品就是電影 《獨步舞林》。史考特負責替MSA尬舞幫編舞,把他們從不適應環境的怪咖,變成了獨樹一格的街舞明星。

同時,朱浩偉還要和設計小組密切合作,包括攝影師麥斯莫金、製作設計戴佛拉赫伯特和服裝設計盧卡莫斯卡。

莫金尤其費盡心思,在巴爾的摩的倉庫和訓練場地趕場拍片。執行製作大衛尼克賽說:「麥斯莫金為這部電影注入了視覺活力,表面上看起來很粗糙,有點躁動不安,卻真正地捕捉到我們想要的角色和故事的張力。」

莫金說:「在視覺上,我想要比其他歌舞電影更進一步。我們想拍的不是獨立於故事之外的音樂錄影帶,而是要把故事和歌舞融合在一起。浩偉給了我很大的自由發揮空間。」

戴佛拉赫特把朱浩偉設定的背景,設計得非常好,他說:「我們做了強烈的對比,突顯出馬里蘭藝術學院的學生和街頭舞者的不同。在馬里蘭藝術學院 ,我們用的是淺色系和冷色調,而街頭上的佈景則是比較髒亂一點,不過顏色比較多樣化,還有象徵年輕人創意表達的塗鴉。」

另外,再加上義大利出生的服裝設計師盧卡莫斯卡的協助,他說他一看到這部劇本就愛上它了。莫斯卡和朱浩偉密切配合,賦與每位舞者有的服裝造型,突顯出每個人的個性,他說:「我一直覺得410尬舞幫是會動的塗鴉,在充滿原色的黑暗、世俗的背景中跳舞,而MSA尬舞幫就比較偏向淺色系,可是最後在雨中的那場戲,他們又都穿上褐紅色、黃綠色和亮橘色,出人意表地形成一種完美的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