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傷心潛水艇 Submarino

延伸閱讀

導演介紹

《傷心潛水艇》是湯瑪斯凡提柏格的第六部長片。

湯瑪斯凡提柏格│Thomas Vinterberg

傷心潛水艇》是湯瑪斯凡提柏格的第六部長片。

他的《那一天晚上》在1998年坎城影展上首映,一舉摘下評審團大獎,並在世界各地奪獎無數,成為該年代最具代表性的電影之一。湯瑪斯凡提柏格隨即接連推出兩部英語發音的作品,分別是2003年的《愛在大雪紛飛時》,由西恩潘、克萊兒丹倪絲、瓦昆菲尼克斯主演,以及2005年的《性手槍俱樂部》,由比爾普曼、克里斯歐文與詹米貝爾主演,兩部片都獲邀參加日舞影展。湯瑪斯凡提柏格於2007年以喜劇《老爸靠邊站》重返丹麥電影的懷抱。

1969年出生於哥本哈根,湯瑪斯凡提柏格在十六歲那一年就拍出了第一部短片。三年後,他以史上最年輕學生的身份進入丹麥國立電影學院就讀。他在1993年畢業,並以畢業作品《Last Round》贏得學生協會大獎。他的短片《The Boy who Walked Backwards》在全球贏得巨大迴響,在許多影展上斬獲無數觀眾票選獎。

1995年,凡提柏格和他的好友拉斯馮提爾(Lars Von Trier)共同在巴黎宣讀了逗馬宣言(Dogma 95),並於1996年完成以宣言內容為依歸所拍攝出的長片《最偉大的英雄》( THE BIGGEST HEROES)– 逗馬宣言的理念包括:手持攝影機、嚴禁所有美學風格上的特效、找尋最原始粗糙的視覺和聽覺素材等等…。在執導電影之外,他也替金屬製品樂團(Metallica)及布勒樂團(Blur)拍攝音樂錄影帶。

湯瑪斯凡提柏格在2008年歐洲電影獎上獲頒世界電影成就獎,以表彰他身為1995年逗馬運動創始成員的貢獻。湯瑪斯凡提柏格目前正在進行他的第一齣舞台劇《The Funeral》,另一部充滿北歐色彩的丹麥片也在籌備中。

作品年表
2010 《傷心潛水艇》SUBMARINO
2007 《老爸靠邊站》WHEN A MAN COMES HOME
2005 《性手槍俱樂部》DEAR WENDY
2003 《愛在大雪紛飛時》IT’S ALL ABOUT LOVE
1998 《那一個晚上》 THE CELEBRATION
1996 《最偉大的英雄》THE BIGGEST HEROES

「《傷心潛水艇》是一部灰暗中透出親情柔光的作品,關於兩個相愛的兄弟,想要伸出雙手接納彼此,卻屢遭挫折的憂傷故事。它的主題是『愛』,這是跨越國界都能共通的語言。導演生涯一路走來,我不停的在探索各種形式與可能性,如今塵埃散盡,我更知道自己想做什麼,更純粹、簡單、回歸逗馬理念的作品於焉誕生,如今呈現給觀眾。」—湯瑪斯凡提柏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