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聽風者 The Silent War

延伸閱讀

《聽風者》幕後花絮

梁朝偉為戲揣“盲”、學聽電碼玩諜報。這是他繼《東邪西毒》、《地下鐵》、《與龍共舞之偷偷愛你》後四度飾演盲人角色。

梁朝偉和麥兆輝、莊文強合作過《無間道》、《無間道Ⅲ:終極無間》、《傷城》…等片,更一舉榮獲兩次香港金像獎及金馬獎提名,拿下一座香港金像獎及金馬獎影帝。

此次兩位導演為梁朝偉量身打造的新片《聽風者》中,偉仔飾演一個“失明”、聽力卻無比敏銳的天才聽風者,在戰爭時期,借助發報機和電台竊聽敵方情報屢立奇功。這是他繼《東邪西毒》、《地下鐵》、《與龍共舞之偷偷愛你》後四度飾演盲人角色,更是繼國際大導李安執導《色戒》 後再次演出諜報電影,然這次梁朝偉不只盲,遝為了表現出聽功,在電影拍攝前,更加仔細揣摩盲人"聽"的一舉一動,梁朝偉說:前幾次的角色,主要就是瞎,所以我去感受他們的日常行動,但這次不僅瞎,更重要是他們如何聽,而且戲裡還是個聽的天才。所以和戲中一樣導演也找來懂情報專家教梁朝偉一些摩斯電碼的相關技能。

戲中梁朝偉扮聽風高手,也四度挑戰眼瞎角色,為了突顯超凡聽力,導演刻意想盡辦法摭住梁朝偉的電眼,又是帶墨鏡,又是綁繃帶,,而且多次拍梁朝偉耳朵的特寫。但兩位導演還是苦笑,粱朝偉的電力實在太強,雖讓他扮盲了,卻換耳朵放電!

莊文強自爆因為大煙槍 “聽風者”最初人選是馮小剛

聽風者》取材自麥家經典諜戰小說《暗算》。這部小說曾被改編成電視劇,由《人在囧途》中表現精彩的王寶強飾演“聽風者”。電影版的《聽風者》中,梁朝偉扮演的是上海灘的小混混,莊文強也自爆,自己在多年前看完小說時,腦海中浮現出來的男主角人選時,竟然不是梁朝偉,而是大陸知名導演馮小剛!「我看過馮小剛在《陽光燦爛的日子》裡的表演,非常很精彩。而且這個小混混的氣質跟他實在很像,還都是大煙槍。」然之後確定由梁朝偉出演這個角色,開始改造「聽風者」既定形象,兩位導演也表示粱朝偉的演出將徹底給聽風者嶄新的面貌。

周迅二度扮演「女特工」 肩負塑造「聽風者」偉大使命

聽風者》原著中並無周迅一角,在電影中,她是冷豔美麗的女特工,也是帶領何兵進入「701」組織的引路人,跟何兵有一段複雜的感情糾葛。導演莊文強說明:「女特工一般的工作方法是利用自己的外貌去獲取情報,周迅在片中卻是利用自己的感情。感情用得太多時就會變得很糾結,在對付敵人的同時也在傷害自己。」這已經不是周迅第一次飾演女間諜,她在《風聲》飾演顧小夢,引領全片幾次波詭雲譎的劇情反轉,堪稱諜戰片經典。與前作相比,《聽風者》?的張學寧更有過無不及,她除了扮演活耀在上海、香港兩地的社會名媛、知名小說家…等多重身份外。更是情報組織「701」女上司、參與特別行動的“老鬼”,還肩負著將梁朝偉塑造為扭轉戰局關鍵“聽風者”的偉大使命!

周迅入戲太深 數度在片場失控落淚

周迅所飾演的女特工幾乎和每個角色都有交集,對梁朝偉、對敵人、對上級、對同事、對心上人都有所不同,感情就是她最大的“武器”,也是一把傷人傷己的“雙刃劍”。因為特工的特殊身份需要克制自己真實感情,所以她要將複雜矛盾的感情以內斂的方式詮釋。但這對一個女生來講,是很大的傷害,導演莊文強透露:「張學寧的感情都是放在心裡的,不講出來。」拍攝期間,周迅也因為入戲太深而數度在片場情緒失控飆淚,更曾向導演哀求:「導演讓我排排毒,你讓我哭出來吧。」當場嚇傻莊文強,他也稱讚:「那時候我感覺周迅是在進化之中,她的感情在真真假假之間抓得很準確,是忘我的表演。這部電影是周迅演藝事業上的一個里程碑!」

50年代復古髮妝折騰 周迅天天凌晨4點起床梳化

導演麥兆輝、莊文強對周迅的演出讚不絕口:「她是我們拍過最迷人的女演員之一。她在片中的戲份,可能比我們以前所有作品中的女人戲加在一起還多,連我們都愛上她了!」但周迅對於這樣的讚美並不“領情”,因為她在拍攝過程中也遭遇了很多需要適應之處。這部戲中她的造型要還原1950年代初期的懷舊感覺,所以髮型需要精心打造,「每天都要我4點鐘起來梳頭,這樣我晚上就沒法睡。我拍古裝戲都沒這麼辛苦過!」周迅無奈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