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羅賓漢(2010) Robin Hood (2010)

延伸閱讀

關於本片角色

凱特布蘭琪加入《羅賓漢》一片的演員陣容其實是一張郵票牽的線,2009年初,羅素克羅和凱特布蘭琪一起出席在雪梨舉辦的活動,慶祝他們的肖像成為澳洲的郵票。

處女與母后
凱特布蘭琪加入《羅賓漢》一片的演員陣容其實是一張郵票牽的線,2009年初,羅素克羅和凱特布蘭琪一起出席在雪梨舉辦的活動,慶祝他們的肖像成為澳洲的郵票。當羅素克羅看到凱特布蘭琪,他就知道她是飾演瑪麗安的不二人選。羅素克羅說:「凱特是一位非常優秀的演員,她擁有一種韌性,能引起觀眾的共鳴,她也很強悍,非常有自主性,她完全能掌握她的情緒反應,所以她只需要有一個小動作,就能表現出很多情緒。」

羅素克羅在典禮現場直接問出席的觀眾他們覺得他和凱特布蘭琪是不是應該一起演一部電影,他說:「一千個人大聲地支持這個主意,而她的眼睛也發亮,我就知道她也覺得這是個好主意。」受過古典演技訓練的凱特布蘭琪對於重新詮釋羅賓漢的傳奇故事覺得非常好,她說:「羅賓漢的傳奇故事一直在演變,沒有一個正確的版本,這就像是一個神話,而每個時代都會重新詮釋這些神話,藉以反映當時的社會和生活。」根據羅素克羅,他們都覺得羅賓漢和瑪麗安是同一種人,他說:「瑪麗安和羅賓漢的關係有點像是莎翁名劇《馴悍記》,他們第一次見面就彼此看不順眼,但是這兩個人的心地都很善良,他們的個性其實很像。」

《羅賓漢》一片中的瑪麗安和之前電影中的角色有很大的不同,她在這部片中並不是一個讓男人來掌控她的命運的柔弱女子,編劇布萊恩海格蘭說:「當時的法律規定,如果一名女貴族的丈夫去世,而她又沒有兒子的話,她的財產將被王室收回。如果瑪麗安不生下一個兒子或是有一個丈夫,她就會失去她的土地,所以羅賓漢和瑪麗安的關係並不是一見鍾情,反而是對兩人都有利的關係,但是他們在相處的過程中變得親密,最後真的喜歡上對方。」凱特布蘭琪則說:「片中的男人都被理查一世徵召前去打仗,於是瑪麗安就成為領地的主人,她必須管理一個村莊,做出一般女人不會做的事。」片中的另一位女強人是亨利二世的遺孀亞奎丹的埃莉諾,她也是理查一世和約翰王的母親,她是個強悍的女人,幫助統治西方世界,這角色由艾琳阿特金斯女爵士飾演。她說:「據說她並不喜愛她的次子約翰,但是當他的兄長理查駕崩後,他很自然地繼承了王位。不過埃莉諾非常有遠見,她替英國開疆闢土,佔領了法國的一半,而且她並不想要失去這塊領土,她是個很有野心的女人,完全不知道民間疾苦,但是她很聰明,絕對是個很會耍心機的領導者。」

綠林好漢
羅賓漢的傳奇故事絕對少不了他手下的綠林好漢,他們是一群對約翰王不滿的士兵,他們在理查一世四後跟隨著羅賓回到英國。這群綠林好漢包括凱文杜蘭飾演的小約翰,羅賓的左右手以及打手;史考特葛萊姆飾演最年輕的成員威爾史卡勒;以及首次演電影的艾倫道爾飾演的吟遊詩人亞倫艾戴爾。羅素克羅說:「這些演員都是運動員,他們在片中都必須做出高難度的特技動作,更重要的是,他們都很聰明,而且學什麼都很快。他們也很有幽默感,我們很幸運能找到他們
來演這些角色。」另外一個非有不可的角色就是塔克修士,他是一個酒肉和尚,喜歡大口吃肉、大碗喝酒,更喜歡女人。這角色由曾經演過《一路到底:脫線舞男》的馬克艾迪飾演。

貴族與壞人
除了羅賓漢、瑪麗安和綠林好漢之外《羅賓漢》一片中還有很多有趣的角色,包括威廉赫特飾演的威廉馬歇爾爵士以及麥斯馮西度飾演的華特洛斯里爵士。他們是羅賓漢的父親湯瑪斯朗斯楚從小到大的好朋友。為了保護羅賓漢,威廉馬歇爾和華特洛斯里把他帶到法國的一座修道院,然後加入第三次十字軍東征,而且他們是真的想要回來找他。後來馬歇爾成為獅子心理查王的丞相,洛斯里則回到諾丁罕,後來成為瑪麗安的公公。羅素克羅說:「這兩個人把羅賓漢託給別人照顧然後就去打仗,他們回來的時候發現他不見了,他們以為他一定死了,所以他們將近40年,每天都活在悔恨和痛苦中。」但是羅賓後來又見到這兩個人,華特爵士幫助他接受他飽受苦難的過去,並且迎接他天生註定的未來。羅素克羅說:「這是很有趣的關係,羅賓漢不記得他父親的慘死,只稍微一點父愛,他知道他的父親愛他,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會變了,華特爵士則運用最基本心理學告訴他:『你最需要知道的就在你的心深處。』」威廉赫特很高興能飾演埃莉諾王后以及理查一世的丞相威廉馬歇斯,這位奧斯卡獎得主說:「威廉馬歇斯是歷史上重要的人物,他在片中試著維持王室的尊嚴,同時也企圖在體制內推動改革。他是個哲學家和人道主義者,但是他對王室忠心耿耿。他以高明的外交手腕結合這兩件事。」雖然他的好友華特爵士看到羅賓漢返鄉感到很高興,但是卻也了痛失愛子難過,他兒子就是瑪麗安的丈夫勞勃洛斯里。瑪麗安在丈夫去世後,和她的公公保持很好的關係,凱特布蘭琪說:「她負責照顧他,他則是她的良師和代理父親。很少演員能像麥斯馮西度把這角色演得游刃有餘,我很榮幸能和他演對手戲。」雖然大家都知道羅賓漢最大的敵人是諾丁罕郡郡長,但是片中有另一個壞人,那就是約翰王的老友,馬克史壯飾演的葛福列爵士。他不但害死了勞勃洛斯里,而且他運用他在剛登基的約翰王的宮中的人脈關係,把英國賣給了法王腓力。馬克史壯說:「葛福列這角色有幾個層面,他是約翰王的好友,所以你一開始就知道他能接近權力核心,但是你也知道他是個叛國賊。每個好的道德故事都有好人和壞人,葛福列這角色基本上是羅賓漢的死敵,令人又愛又恨的角色。」丹尼休斯頓和奧斯卡伊薩克分別飾演埃莉諾王后的兒子,獅子心理查王以及他的弟弟約翰王,奧斯卡伊薩克說:「約翰本來只是王儲,他是個花花公子,沒有人對他有任何期望,他也樂於不必負責任。但是當他接任王位以後,就想要證明給大家看,尤其是他的母后,他們誤解了他。他的內心充滿恐懼和疑慮,但是他認為他可以成為更好的國王,問題是他內心也充滿了憤怒和自傲,他相信只要憑著意志力和聰明就能造就偉大的英國。」

以《傲慢與偏見》中的達西先生一角備受矚目的馬修麥費狄恩飾演大家最熟悉的大壞蛋諾丁罕郡郡長,凱特布蘭琪說:「我覺得他飾演的諾丁罕郡郡長最有趣的地方是,其實弱者通常會變成最邪惡的人物,因為他最容易受傷。馬修麥費狄恩在片中有一句經典的台詞,他突然說:『我是英國人!不,我是法國人!』他隨時都能像牆頭草一樣兩邊倒。所以我們最該害怕的其實是弱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