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羅賓漢(2010) Robin Hood (2010)

延伸閱讀

重建13世紀

瑞德利史考特真的是這一代電影導演中的將軍。從前是約翰福特以及其他導演,但是他拍起片來真的和神鬼戰士一樣猛。

《羅賓漢》一片於2009年4月開拍,製片布萊恩葛瑟很佩服導演的威嚴,他說:「我們一開始就叫他“將軍”。瑞德利史考特真的是這一代電影導演中的將軍。從前是約翰福特以及其他導演,但是史考特拍起片來真的和神鬼戰士一樣猛。」

重建13世紀
導演瑞德利史考特的長期合作夥伴,美術指導亞瑟麥克斯,負責重建中古時期英國的重責大任,他必須根據史實,盡可能建造英國中古時期的村莊城鎮以及壯觀的城堡。美術指導亞瑟麥克斯和導演瑞德利史考特一起到博物館、圖書館、位於英國重建的中古時期實景和法國多敦涅鎮,以及位於庇里牛斯山的一些幾乎從中古時代都沒有改變的伊貝利亞村莊,希望能夠了解並體驗中古時期的生活。他們也看了畫家布勒哲爾父子的畫作,雖然他們並不是中古時期的畫家,但是他們有許多畫作呈現出那個年代的日常生活景象,作為《羅賓漢》一片場景的參考。片中最重要的場景是諾丁罕村,羅賓漢重返的家鄉,這個場景是在接近英國薩里郡吉爾福德鎮的漢普頓莊園搭的佈景。

漢普頓莊園是個私人莊園,那裡有古老的橡樹、寬廣的山坡地和優美的風景,該地也有一座松林、一條小溪和一座沼澤地,為劇組提供許多拍攝的地點。美術指導亞瑟麥克斯說:「我們就是要找到一個風景優美的實景進行拍攝,能找到這個地方真的很幸運。」他繼續說:「我們搭建了整座諾丁罕村,超過50棟建築物,大部份是用原木和泥笆牆建造的茅草屋。」這些房子都圍繞著一座廣場,廣場有一家穀店、酒館、什一稅農產品儲存倉庫和一間教堂。他們還搭建了一座有水車的磨坊,為求逼真,他們花了好幾個月種植了一座果園。美術指導亞瑟麥克斯說:「大部份的建築物後來都被劇組燒毀,其它的則是用電腦動畫做效果。我們在搭建這些佈景的時候必須非常小心,因為它們都是在非常珍貴的橡樹林間,劇組必須很小心控制燃燒的戲份。」

片中的大壞蛋葛福列爵士經常派手下到各個村莊燒搶掠殺,於是劇組必須製造許多受到控制的燃燒效果,這些戲份大部份都是在接近薩里郡法納姆鎮的柏恩樹林內拍攝,柏恩樹林是一座經濟樹林,可以讓劇組搭建場景。柏恩樹林在《羅賓漢》一片中也充當巴恩斯代爾、約克以及彼得伯勒等地的村莊,據說巴恩斯代爾樹林是羅賓漢和他的綠林好漢一開始藏匿的地點。這些地方也是葛福列爵士奉約翰王之命,率領手下摧毀許多村莊的地點。另外,巴恩斯代爾樹林也是搭建法國城堡的地方。美術指導亞瑟麥克斯對於在同一個地方同時搭建法國城堡和英國村莊感到非常滿意,他說:「片中的法國城堡是根據一座真正的法國城堡搭建,我們決定在巴恩斯代爾樹林搭建這座城堡,因為這裡的風景實在是太優美了,而且現在的城堡附近大部份都是城鎮,所以我們決定在一個孤立的樹林搭建佈景,然後再運用電腦動畫補強。」這座法國城堡搭建在一座山丘上面,高達19公尺,而且是使用傳統的鷹架和灰泥搭建而成,外圍的石牆則是使用中古時期英國城堡的石牆造模製造,劇組也請來一位工程師,確保這座建築物能夠抵擋強風,以及山坡不會因為這座巨大的建築物崩塌。

劇組在英國知名的謝伯頓片廠搭建片中出現的倫敦場景,更重要的是,12世紀末以及13世紀初的倫敦塔。謝伯頓片廠的戶外棚在幾個月之間就被轉變成中古時期的倫敦。美術指導亞瑟麥克斯說:「我們先堆砌地面,製造出起伏的地形,然後挖掘一條護城河,並且搭建四通八達的道路。」為了讓倫敦塔看起來更高聳,劇組特別把它搭建得比其它的建築物至少高個幾公尺。倫敦塔的另一個部份皇家碼頭則是在薩里郡的維吉尼亞湖區搭建。工作人員搭建了一座真正的碼頭以及一艘皇家駁船,載著羅賓漢和他的手下回到英國。美術指導亞瑟麥克斯說:「片中的倫敦塔是根據真正的倫敦塔的遺址搭建,外牆則是參考位於威爾斯的加拿芬城堡,那大概是全英國保持得最好的中古時期城堡。」至於倫敦塔的內景則是在謝伯頓片廠的棚內搭建,內景和外觀一樣令人嘆為觀止,而且充滿了逼真的細節,這個場景包括巨大的長廊以及約翰王和埃莉諾王后的寢室。洛斯里爵士的莊園也是在謝伯頓片廠的棚內搭建,這座莊園是根據工作人員在堪景時看到位於什羅浦郡的一座莊園搭建,因為實際的考量,劇組無法在什羅浦郡的實景拍攝,但是工作人員在棚內搭建瑪麗安和洛斯里爵士的住處可說是鉅細靡遺,包括大廳、寢室、廚房和其它房間都是從無到有搭建而成。為求逼真,劇組加建了穀倉、茅舍和另一個水車。

重現戰爭場面
導演瑞德利史考特和攝影指導約翰麥德森曾經合作過《神鬼戰士》,所以對拍攝戰爭場面可說是駕輕就熟,他們每天都用5到12台攝影機,盡量在最少NG的狀況下捕捉到整體的畫面。一次使用多架攝影機也能避免讓演員太累,尤其是片中有大量的動作場面,特別是片中演員必須穿袋既厚重又不舒服的盔甲,而且還要在濕冷的天氣中拍戲,導演決定每一個鏡頭都要盡量一次OK。第一次和導演瑞德利史考特合作的凱特布蘭琪說:「導演喜歡拍戲時腎上腺素激增的能量,他希望捕捉每個鏡頭的第所以我們事先都不太會排練,他寧願一開始就來真的,而且他一次使用這麼多攝影機,絕對能捕捉到最棒的畫面。」拍到一半的時候,劇組拉隊到威爾斯和位於彭布洛克郡的清水海灘拍攝法王腓力侵略英國的史詩般的戰爭場面。這場戲的規模龐大,可以說是全片的高潮,總共用了一千五百名臨時演員和工作人員才拍完這場戲。工作人員用了九架攝影機、一架穩定攝影機和一架空中攝影機拍攝這場史詩般的戰爭場面,羅素克羅笑著說:「我們澳洲人會說:『這個場面比《羅賓漢》更龐大,而且感覺真的是這樣。』」當然了,拍攝規模這麼龐大的戰爭場面絕對有很大的困難度,第一天拍攝法軍搭船搶灘的戲份就遇到大浪,就連經驗最老道的水手都會暈船,所以劇組必須搭建一座移動式的碼頭才能拍出法軍搶灘的戲份。

工作人員必須不斷面對惡劣的天候,有時候天氣突然變得非常炎熱,有時候又突然下起傾盆大雨,更糟的是,海浪以每分鐘一公尺的速度沖向海岸,於是劇組必須用150輛車把1500名演員和工作人員運到半英哩以外。對於在片中飾演綠林好漢的演員來說,這些史詩般的戰爭場面絕對值得他們吃苦,史考特葛萊姆說:「我在威爾斯拍戲的時候每天都怕得要命,我們有130個人騎著130匹馬並肩在海灘上奔馳,完全不知道攝影機在哪裡。感覺真的就像在打仗,整個拍攝過程都很過癮。」飾演片中大壞蛋葛福列爵士的馬克史壯則說:「我必須把馬掉過頭來,前面有130匹馬對著我迎面而來,而我必須要挑出其中兩個和他們打鬥,先是砍斷一個人的頭,然後再把另一個人刺下馬來。這時候攝影機當然還在繼續拍,於是我就決定再騎著馬,加入這場混戰,開始大開殺戒,連我自己的士兵都殺。當時我真的像個嗜血殺手。」

體能訓練
羅素克羅的騎術本來就很好,這次他則要接受超嚴格的訓練,成為一名超厲害的弓箭手,他後來真的能夠穿戴著厚重的盔甲箭無虛發,他也花了三個月的時間在澳洲的樹林學會赤腳打獵。羅素克羅是一名超級敬業的演員,他也非常注重細節,他在訓練的過程中很快發現,想要像羅賓漢那樣射箭比他想像得更困難,他說:「你必須在雨中一邊奔跑一邊射中一個特定的目標,有時候我一天要射出兩百支箭。」這幾乎等於奧運射箭項目的選手在訓練時射出的數量。凱特布蘭琪曾經演出《伊莉莎白》以及《伊莉莎白:輝煌年代》,所以她的騎術和羅素克羅一樣精湛,而且她很樂意接受拍攝《羅賓漢》這部電影在體能上的挑戰,她說:「雷利問我:『妳真的應付得來嗎?』他向我提出挑戰,而當有人跟妳說:『妳應付得來』的時候,妳絕對不能說:『呃,我應付不來耶。』其實我是真的很喜歡騎馬,而且我們在片中騎的馬都受過訓練,所以拍這部電影真的很令人興奮。」儘管如此,她還是知道拍這部片一定有很困難的地方,她說:「片中有一場戲是瑪麗安全身穿戴著護身鎧甲,騎著馬衝入戰場,片場上有一些野馬,上面根本就沒有裝上馬鞍,真的很難騎上去,而且我第一天到片場拍戲就是一場夜戲,我得射出一支點了火的箭。」曾經演過《崔斯坦與伊索德》以及《星塵傳奇》的馬克史壯對於拍攝戰爭場面並不陌生,但是他還是要花一些時間接受訓練才能學會一邊穿戴著厚重盔甲和拿著武器,一邊快速地騎馬,他說:「你開始發現全身穿戴著護身鎧甲演戲有多麼困難,我不知道古時候的戰士是怎麼辦到的,他們不是動也不能動,就一定是有超人的力量。」

服裝設計
導演瑞德利史考特的另一名長期合作夥伴,奧斯卡獎得主服裝設計師珍蒂葉慈也必須面對非常困難的挑戰,她設計的戲服必須符合導演追求真實性的要求,同時顛覆一般人對於羅賓漢傳奇的浪漫印象,反而要強調羅賓漢是個戰爭英雄,他是理查一世軍隊中的弓箭手,必須穿著皮褲以及上面有森林憲章象徵的胸甲。珍蒂葉慈解釋說:「他上戰場的時候,必須穿上洛斯里家族的護身鎧甲、頭盔、頭盔上的翎毛、戰袍以及披風。當他到了諾丁罕,他就可以穿任何服裝,但是羅素克羅穿藍色的服裝很帥,所以我們就讓他穿灰藍色的麂皮戰袍。我們認為當時的人不太會換衣服,所以這件戰袍也是他大部份時間穿的衣服。」《羅賓漢》一片中的戲服不但實用也很符合史實,馬克史壯說:「服裝設計師把每個細節都顧到,而且完全符合史實,如果有個臨演不小心揮劍刺到你,護身鎧甲真的能保護你不會受傷,而且這些護身鎧甲的重量真的讓你知道當時的戰士有多強壯。」服裝設計師珍蒂葉慈則替瑪麗安設計長長的絲巾和飄逸的戲服,這讓凱特布蘭琪非常高興,她說:「這是我第二次和珍蒂合作,她非常重視細節,而且把細節做得很精緻,同時她也非常忠於史實,但是當妳穿著她設計的戲服又看起來非常漂亮。」

服裝設計師珍蒂葉慈在義大利開始替《羅賓漢》設計戲服的過程,她在那裡買了“一百萬英哩長的布料”-從皮革到亞麻布一直到絲綢。她說:「導演一向都很喜歡絲綢,因為它能反射光線。片中的王室成員穿的戲服的布料多半是絲綢,不過導演也很喜歡亞麻布的實在感,尤其是馬塔卡絲布,這種布料非常粗糙,看起來像是阿富汗鄉下人織的布料,但是他很喜歡這種布料的質感,看起來就很古老,很有中古時期的氣氛。這種布料和絲綢成為對比,也在片中清楚地區分出農民和王室的不同。」服裝設計師珍蒂葉慈也曾和導演瑞德利史考特合作《王者天下》一片,她說:「這兩部電影的時代幾乎是一樣的,但是我們在《王者天下》一片只做軍事服裝,這次我們則必須設計各種角色的服裝,而且更要呈現出那個時代不同的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