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巴黎限時簽 PARIS OR PERISH

延伸閱讀

導演訪談–蕾米柯里希

這故事的靈感是在兩年前,當我應邀參加突尼西亞一個電影節時得到的。

我們常說所有的導演處女作都是自己的故事,請問這部片也是您的自傳嗎?
有很大的一部分的確是。這故事的靈感是在兩年前,當我應邀參加突尼西亞一個電影節時得到的。那時候我打扮的很潮,一身巴黎最流行的打扮,拖著LV行李箱…

然後呢?
當我抵達機場時,海關查驗證件的警察簡直就是故意氣我,他檢查完護照後自顧自地講起了阿拉伯文,只因見到了我護照上的名字是「源自於他老家」,他相當肯定,然後我心裡居然想:「還好我沒住在這兒!」

你為什麼會生氣呢?
有時候人們不喜歡別人提起自己的出身。我母親是義大利人,父親則是突尼西亞人,而我從14歲起,就沒跟他說過一句話。

可以告訴我們原因嗎?
就好像某個世代或某個教育程度的人,他們很難想像一個女孩子居然會想要走演藝之路。我遭遇的狀況並不特殊,我想天下的父母,尤其是那些離家打拼的人,他們的父母都是為自己的孩子好。但這所謂的「為你好」,表示你得做一份跟大家一樣、受人尊敬的工作,而不是去拋頭露面、賣藝維生。這部電影的想法就是從這裡而來:如果你被迫被困在一個已經被你給背棄的國家,你會有什麼樣的反應?

您明明是突尼西亞人,但為何選擇把這部片的背景搬到摩洛哥?
這地方跟我的老家很像,這部片說的也不是我的故事。而跟巴黎比起來,摩洛哥的光影與建築,與我想要的視覺對比比較符合:也就是冷與熱、光芒與陰暗的對比。

你的角色在時尚圈裡有很大的轉變…
我想跟各位分享一些我在自己所處的圈子裡-也就是電影圈-所觀察到的現象:有些在鎂光燈下看起來像是友情的關係,事實上根本就是表面的假象,我想把這種假象搬到伸展台上。

你怎麼保持好自己既是演員又是導演的雙重身分?
在寫劇本及籌備的階段,就得注意到最小的細節,我知道每個鏡頭裡要看到的東西,以及要從什麼角度去拍攝每一場戲,還得留空間給現場的即興演出。此外,我有很厲害的團隊,每個部門的指導都跟我一樣盡心盡力,專注用心。當你見到這些人,投注了這麼多心力,只是為了要把你前幾年躲在角落孤獨寫出的故事拍攝出來,就覺得很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