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遺落戰境 Oblivion

延伸閱讀

《遺落戰境》美術特效與道具

在《遺落戰境》之前只拍過兩部電影的柯金斯基,已奠定成為當代頂尖的美學宗師,不僅創造出豐富動人絕美的世界,並在片中的整體設計裡加入震撼的動作、深度思維以及強烈的主題。

在這之前只拍過兩部電影的柯金斯基,已奠定了自己是這個世代頂尖的美學宗師,創造出豐富動人絕美的世界,並整體設計中加入震撼的動作、深度思維以及強烈的主題。高空塔絕對是集其之大成。21世紀末期,雲端上的世界與頹圮的地球成了強烈對比。屬於善後清潔部隊的傑克和維卡準備結束最後幾天的工作,然後到新的移居星球與所有倖存者會合。他們的生活十分便利,還能享受一片美景。基福特說明設計這個宇宙場景的靈感來源:「對比的兩個世界-雲端和地球-在設計概念上是很重要的。我們所建立的雲端世界,必須是高科技、簡潔、人造的環境。下面則是滿目瘡痍的地球,魑魍族到處橫行。這兩個世界的交疊和如何碰撞是重要的。」

傑克和維卡的家就是高空塔,是觀眾第一個看到的場景。對導演柯金斯基而言一定要讓這個精緻的3000英尺建築物,從地表一路衝上雲霄。基福特說:「我們要讓它看起來就像是一般實際的建築工法。我們希望高空塔就像是建築物的未來演化,人類的工程技術已經進展到能夠蓋出如此穩固的建築物。」這棟現代感十足的住宅,以藍、灰、白為主色調,讓人一窺60年後的設計風格,再加上低氣層地表慣有的生活機能設計。高空塔有起居室、餐廳、臥室、廚房、醫務室、浴室、健身房和游泳池,全是想像和實際的結合。基福特說:「傑克和維卡住在雲端的綠洲。這個寧靜美麗的雲端世界和你掉到地上面對的詭譎險惡環境,絕對是很大的反差。」

正式開拍前的五個月,高空塔已經在塞爾提克製片廠的五號攝影棚搭建。從木工師傅、燈飾設計到,手工藝師都全天候在現場打造這個室內設計師的夢想住宅。「在高空塔中拍攝很有禪味,為了維持絕對潔淨大家都沒穿鞋,只穿襪子或鞋套。」為了呈現最真實性的演出,並營造出最完美的反射效果,導演柯金斯基決定打造一棟幾乎完全是玻璃結構的高空塔,看起來就像在整個拍攝過程中,從頭到尾都挺立在雲端…其實塔的四週圍繞的全是藍幕。由奧斯卡獎得主視覺特效指導艾力克巴爾巴和Pixomondo公司特效指導畢雍邁爾帶領的視覺特效團隊,必須找出創新的方法達成這個目標。

柯金斯基和巴爾巴知道史丹利‧庫柏力克在《2001太空漫遊》採用的舊式前投影技術有許多值得學習。他們將這個技術提昇到更高的層次將之運用在高空塔的場景,巴爾巴找來Production Resource Group(GRP)集團合作為拍攝現場以投影方式打造了真實感十足的天空。PRG以參與打造奧運、奧斯卡頒獎典禮和超級盃的場景設計聞名,該公司對超大場地的工作十分熟捻。但在《遺落戰境》中,工作團隊的挑戰是在小得更多的空間打造同樣精準清晰的影像,尤其這個拍攝場地裡面還有另一個場景。總共花了三週時間做攝影機的架設和測試,才達到柯金斯基、巴爾巴和米蘭達都滿意的效果。在高空塔四週所投影的天空影像景片,其實由視覺特效團隊前往夏威夷拍攝的。2012年一月在正式拍攝工作開始之前,視覺特效團隊以四天時間前往茂宜島一萬英尺高的哈來亞卡拉火山頂。

在那裡,工作團隊以三架攝影機,從黎明到黎明,拍下天空千變萬化的影像。這些120度的全景攝影機以1920X1080的解析度拍攝。最後選出十張不同的景色用於電影拍攝中。由三架攝影機所拍攝的天空天衣無縫地接合,火山四週的所有山丘都被刪除。接下來就是與電影有關的細節場景,像是星宿和被毀滅的月球,都加入夜景中。最後的成品是一段35分鐘清晰簡潔的影片,能完美無瑕的投影出來。總結而言,這片清亮的天空是由20架HD投影機和34台放影機,19個不同的堆疊影像區,以高42英尺,長500英尺的螢幕連接在一起。此外還有二位技師不只要操作這個投影系統,他們還發明了隔音和冷卻的方式。其中一位放映師查克亞歷山德說明:「我們有夜空、風暴、比其他暗的有雲夜景,兩種不同的日落,兩種日出,還有晴空。另一個房間需要其中一半,只是稍微更改雲的形式,根據喬的藝術直覺在某些特別場景打造出他所需要的天空。」工作人員和演員們都驚艷於這項創作。

瑞斯波羅格提到:「在高空塔裡生活工作了好幾個星期,到最後和平常的生活沒兩樣,除了有美到不行的全景景致。湯姆和我可以不必對著窗外的藍幕演戲,由能拍攝過程中享受到那些美景真是太棒了。」她的對手男主角也有同感。克魯斯提出自己的見解:「不用對著綠幕演戲對演員很有幫助。那是一種互動,而且不用說那是我所拍過電影中最美最祥和的景致了。天然的光線成了我們的燈光。雲朵投影在我們四週,讓拍攝現場變得很空靈,但很天然感覺。」附帶一提,在巨大的高空塔場景之外,像是傑克維修偵察機的工作室,維卡向莎莉透過對講機接收情報的密閉控制室,也是搭建在塞爾提克製片廠的不同攝影棚。

超現實交通工具
氣泡艇


連接在高空塔的生活空間之外就是氣泡艇的停機坪,是傑克來往地球表面的主要交通工具。導演柯金斯基很高興看到自己數年前構思的飛機,一架飛機架結合了戰鬥機和貝爾47型直昇機,終於成形。他表示「氣泡艇是我們這部電影中第一個設計出來的東西。像這樣我從80年代從小看《捍衛戰士》長大的人而言,能看到湯姆再度回到駕駛艙開飛機真的很棒。」

在《遺落戰境》中,湯姆所駕駛的氣泡艇,展現了更刺激、更令人眼花撩亂、更高超的飛行技巧,從直線的慣性滑行,360度的動力飛行特技到瘋狂的空戰炫技。克魯斯談到在氣泡艇上的體驗:「當時喬給我看了構思草圖,我心想『真是太酷了』我是飛行員,我很喜歡他的設計。在銀幕上看起來很美,每一部分都是如此平順優雅,他們完全為我量身打造,讓我能應付所有場面。」他笑說:「我希望有人做出一架真的讓我們飛飛看。」

飛機的設計

在正式開拍的一年多前,位於加州卡馬利洛的Wildfactory團隊,由主任設計師丹尼爾賽門領軍,打造出一架未來航空器。設計定案之後,氣泡艇花了四個月在洛杉磯的倉庫中打造。接著分解分別運送到路易斯安納州以及加州曼莫斯。柯金斯基對這個設計下結論說:「結合了貝爾47型直昇機、掛在紐約市現代美術館的展覽品和戰鬥機。」賽門的設計靈感來自NASA最新的技術。他很清楚讓觀眾看懂氣泡艇如何飛行是非常重要的。從開關、腳踏板、操縱桿到有脊椎支撐的座椅,駕駛艙以直昇機為藍本打造,依舊未來感十足。由鋁和玻璃纖維打造重達4500磅的氣泡艇,分裝成七個貨櫃,由四位技師一路隨同。

為了空運貨櫃必須分解,並且只能以起重機來搬移。組裝費時五小時,由四人小組不間斷地組裝各個部分。氣泡艇包括機身、駕駛艙、尾桁架、二具引擎、升降舵和起落架;這些部位都必須由手工一一裝配。起落架做為飛機的基座,把整架飛機撐起來,此外駕駛艙有兩扇電動門可同時開啟。賽門談到這架飛機的結構:「在設計構思的概念上,氣泡艇要長得像昆蟲而且質輕。所以我們才會設計出如此纖細的起落架;其實是三條腿。

在設計初期,我們採取的是另一種走向:後面有兩條腿。整體設計要有未來感、整合結構,並且能夠在太空以及地球飛行。它結合了太空船和一般飛機,完全是從頭一點一滴設計出來。」美術設計基福特說到團隊需要打造氣泡艇的分身:「我們已經有了氣泡艇,停放在高空塔外的氣囊墊上;然後我們讓駕駛艙在不斷轉動的環架上。我們收到所有的飛行影片,這架飛機在視覺效果上只剩下駕駛艙的背板。所以一又打造了幾片布景。像是打造幾架墜毀的氣泡艇。真的超乎想像的好玩。」視覺效果製作人高伯對團隊努力所得到的成效感到驕傲,他說:「氣泡艇的設計無懈可擊,是我見過最酷的東西之一。在視覺特效上我們讓它有重量,各種細微的動作讓它看起來能在呼嘯在雲霧中。我們對直昇機和飛機都很熟悉,這是兩者結合。所以我們在細節上十分留意,好讓觀眾相信真的有這樣的飛機而且能夠非。」

氣泡艇環架

氣泡艇的環架搭建在六號攝影棚。這裡還有另一個完全複製的氣泡艇駕駛艙,只是沒有玻璃,這個裝置可靠綠幕背景協助模擬飛行。後來視覺效果團隊又加上了地景細節和光線變化。類似主題樂園的遊樂設施,駕駛艙(二人座)連接到電動基座。環架軸可旋轉360度,於是克魯斯和柯瑞蘭寇所感受到的離心力和重力對觀眾而言就會很真實。液壓撞鎚,中間還有蓄壓器,總共能儲存1700磅的壓力。由電腦設定控制的氣泡艇環架準備發動,便傳送電力指示其上下或左右移動。環架基架猶如飛行模擬機有六度的自由和六支圓柱形成六隻腳。

環架裝置固定在地面能夠傾斜45度,22度上下移動。這樣的移動,演員無須穿全套裝備,只須綁安全帶。加上特效監督麥克曼納德斯與特技指導阿隆佐的專才,讓環架營造出演員真的在駕駛飛機的意象。視覺特效團隊在後製過程放上駕駛艙玻璃以及氣泡艇的其他部分,還有飛行經過的環境和地景。事實上,拍自冰島的背景片其實是冰島獨有的地貌。這些景片完全是為了氣泡艇在攝影棚中拍攝動作畫面而拍攝,有些則在正式拍攝工作結束後由視覺特效團隊做些些許修改。

無魂殺手與睡眠艙
片場的道具


Wildfactory以及關鍵設計師丹尼爾賽門,與道具大師道格哈洛克合作,設計了偵察機的機械構造,和氣泡艇一樣精細。這些無魂殺手謹守任務,在地球上四處巡邏搜尋外星魑魍族的餘黨。維修員傑克時刻都在危險中,必須隨時提防小心自己別也被殺了。哈洛克指出:「我們從早期就決定,當偵察機被拆解時,要和一般汽車被拆解一模一樣。當偵察機所有外殼都卸下,看起來就是一台赤裸裸的機器。它有一種恐怖如惡魔終結者般的感覺。」基福特進一步說明偵察機是由哈洛克打造的原型機加以改良而成,最初的設計由賽門著手,他說:「我們美術設計部門的大部分工作都是從電腦開始,我們用的圖形和檔案則直接送到機器,切割成3D零件組合成模型。這讓我們能夠打造無比細緻美麗的道具交通工具。」紐約公立圖書館是我們第一次見到偵察機的場景。總結而言,有三架偵察機是從頭開始打造:二架白色保有完整外殼的完整版,另一架卸除外殼的拆解版,也就是傑克在高空塔維修的。所有偵察機都有機械偶裝置,可以遙控使其旋轉、移動和開燈。

在整個拍攝過程中,哈洛克和幾位插畫家密切合作,他們將劇本中所描述的物件以各種不同概念呈現出來。在導演柯金斯基批准一張草圖之後,道具部門便把比例放大以厚紙板做成2D模型,然後再從這裡做成3D模型。這個循序建構的模式,在拍攝期間不間斷地進行,通常要花好幾個月的時間才能設計出用在片中的特定造型。哈洛克不只是監製主要道具,像是氣泡艇(見「高空塔」段落),摩托車(見「冰島」段落)和偵察機,他也參與睡眠艙的設計,有無數個液壓裝置和會動的零件。光是睡眠艙體本身,就用了30多塊泡棉鋪成內殼。《遺落戰境》道具組同時也設計了傑克和外星人的武器,他們打造了威力十足的武器,像是傑克的電漿火炬、燃燒彈和煙霧彈,以及維卡的急救箱和癒合噴劑。

道具組為了讓道具能符合離現在不遠的未來,可說是絞盡腦汁做足了功課。連設計完美的瓶裝水和食物包裝也是一種挑戰。睡眠艙的設計包括圖形、顏色、電路一直到LED燈的裝配細節。甚至連傑克送給維卡的花也是遵照柯金斯基的特別指示。導演要求用他在先期堪景是在冰島看到的一種植物。哈洛克在塞爾提克片廠中打造了一個橡皮室,讓他和團隊製作所有武器模型,他們製作了質輕的橡皮複製品提供特技組使用。這些複製道具十分便利,因為有些主角用的道具步槍就重達35磅。哈洛克指出:「我們必須把槍做得又輕又真實,但槍枝總共需要800支手電筒,你得設法找最強到最小的手電筒裝在槍前端,才能照亮整個現場。

整場戲主要就是靠傑克的槍發出的一道光從陷洞的洞口照下去。結果在現場大家忙得不亦樂乎,每十分鐘就要換一次手電筒和電池,因為強力手電筒耗電也很快。」從布、皮革到橡膠、塑膠和鋼鐵,道具組利用各種材料,並與美術和服裝組密切合作確保所有道具都能融入片中的造型和氛圍。Lightwave團隊設計了偵察機投射出來的掃瞄雷射光。使用全彩雷射投影機除了標準的紅綠藍投影之外,也能投射出黃色。這是一項創新技術,《遺落戰境》是全世界首部採用這種技術的電影之一。使用這些雷射的安全性也很重要,即使離50英尺遠也可能因為聚焦過久而燃燒起火。這些強力光束接到深度計上(原本是攝影機用的)便於控制和移動。

兩位Lightwave程式技師全天候在現場,首先要確保安全,還有雷射的顏色、大小和強度都能符合導演的需求。一般而言,雷射效果可以在後製期間以電腦動畫加入,但導演柯金斯基偏好讓偵察機能夠真正動起來,並在《遺落戰境》現場營造出毀滅的氣氛。將這個技術應用在電影中可說是嶄新的嘗試,而且Lightwave公司九成的工作都是演唱會和體育場的表演。透過他們的專業,雷射光能有各種形狀和顏色,而且很容易變換,柯金斯基對這個結果很滿意。

漫遊號太空之旅
打造太空梭


在藝術指導凱文石岡帶領下,美術設計組在塞爾提克片廠的七號攝影棚建構了太空梭漫遊號的內裝。團隊的目標是打造出符合實際太空船的駕駛艙,並且讓導演柯金斯基和攝影米蘭達拍出克魯斯和瑞斯波羅格在太空梭裡的無重力狀態。大家都會問,如何在實際拍攝現場完成這樣的場景?為了達成這個任務,圓柱型的現場上方有個開口,讓40英尺的鋼絲垂直降下,這條能自由移動的鋼絲掛在離地30英尺天花板的70英尺長桁架。負責打造的是屬於特技動作組的道具協調大衛哈金司,他將這個反重力裝置稱為「XYZ飛行架」。類似的裝置也曾用在《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中傑瑞米雷納的角色在磁性室中的一個主要場面。四位特技演員擔任操作鋼絲,要負責XYZ飛行架以及1500英尺鋼絲,鋼絲連接在液壓電動馬達上,所有鋼絲的操作都仰賴它。操作人員負責上下、左右和前後。另一位操作員負責下達指令和安全檢查。為了兼顧安全和演出,XYZ飛行架的操作必須十分精準。演員事前穿戴護具排練數星期,由QuickLinked公司負責打造連接在鋼絲的強力攀岩用鉤。柯金斯基希望太空梭的主要場面能盡量做到精準。於是請來太空人瑞克希爾佛斯擔任技術顧問。曾任太空梭指揮官的希爾佛斯,在反重力狀態動作、漫遊號機艙以及劇本對白都提供了專業見解。希爾佛斯指揮官在美術組完成漫遊號儀表板後提供指導,並指導了動畫和影片的轉換。他為劇組和演員示範儀控系統在起飛、起飛前和落地時如何操作。希爾佛斯表示:「模擬無重力是一項有趣的挑戰,無論是真實的太空人訓練或拍電影說故事都一樣。但有了高明的攝影角度和演員絕佳的體能,一定能夠看起來很真實。除此之外,再加點真實的駕駛艙對話就搞定了。」其他在塞爾提特片廠打造的場景還有帝國大廈的禮品店以及紐約市的飯店房間。外景部分包括拍攝當地國土安全兼911的電話勤務中心,做為莎莉向維卡下達指令的行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