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遺落戰境 Oblivion

延伸閱讀

《遺落戰境》服裝與音樂

服裝設計團隊以灰色系來打造服裝,片中所有服裝都特別經過老化程序,營造出更為粗獷和年代久遠的感覺,靴子和手套都是重頭打造。片中的配樂則由M83的幕後高手安東尼岡薩雷斯操刀

灰色系
遺落戰境》的服裝


曾參與從《誰殺了甘迺迪》、《魔鬼終結者2》到《》和《開麥拉驚魂》的服裝設計馬琳史都華,在加入《遺落戰境》團隊時就很清楚整部電影的背景是全新設計的未來世界。她也很欣賞導演柯金斯基偏向現代感的整體氛圍。史都華指出:「喬希望一切都要流線簡潔,有一種人造的科技感。其中的大挑戰是如此侷限的色調,也就是灰色系。我們發現有無數種深淺不一的灰色,還有一張灰色圖卡,從綠灰、棕灰、黃灰應有盡有,但依然很棘手,因為你只有兩三種顏色可以運用。」傑克在片中主要穿著的環境衣,根據史都華的說法,從未想過會成為「超級英雄裝。我們保留某種熟悉度,同時也能適應外面世界的各種環境條件。」她的服裝設計團隊用了超過250種布料和顏料打造出這套環境衣。

他們做了雕塑和模型,還做了胸板,以及硬的護膝和護肘,做為傑克的護具。最後他們用了高密度墨水將公司標誌印在衣服上。因為克魯斯所有的特技動作都是穿著這套衣服,史都華必須確保這套衣服便於各種動作。皮革、吸濕排汗布料、聚氨酯和彈性材料都用來打造這件服裝,使其外觀和穿起來都像越野機車制服。除了以灰色系來打造服裝之外,服裝都特別經過老化的程序,營造更粗獷和年代久遠的感覺,靴子和手套都是重頭打造。

為了應付克魯斯拍戲過程可能造成服裝破損,整個拍攝過程總共用了26件一模一樣的環境衣。服裝設計不只要替傑克、維卡和茱麗亞設計衣服,她的團隊還要替烏鴉岩的居民,也就是魑魍族和倖存者設計服裝。史都華和Ironhead工作室密切合作,一同為這群文明反叛軍和世界大戰後地球僅存的人類設計服裝。導演柯金斯基很早就對魑魍族的服裝有想法,也與史都華和Ironhead溝通,為十名包括麥考畢區和塞克斯的主要魑魍族設計服裝。

每一套服裝總共有25件,有三到四層,裡面有內建冷卻系統。基本底裝是棉布,好讓演員們不會過熱,每位魑魍族需要30分鐘完成著裝。每一件衣物都經過染色和老化已配合現場環境,連黑色軍靴也一樣。除了在烏鴉岩裡的角色服裝之外,史都華要幫100多位倖存者設計新造型也是一大挑戰。史都華在設計這套訂製服系列時,必須思考有哪些材質可能在世界末日後可用來做衣服。任何找得到的材料都可能用在服裝上。

世界末日之歌
M83的音樂


當柯金斯基在2005寫《遺落戰境》的故事時,他已經決定配樂要由M83的幕後高手安東尼岡薩雷斯操刀。他認為M83的音樂符合他要說的這個故事,也知道要是拍成電影,他的臨時配樂就要成為永久版。這位法國音樂人,曾和流行尖端樂團、殺手樂團以及里昂王族樂團一同到世界各地巡迴演出,他在2001年出道,最近剛發行首張雙CD專輯“Hurry Up, We’re Dreaming”,這是他的第六張專輯。

導演表示:「他的音樂不只走在尖端,也充滿感情。我覺得正好符合這部電影。」與柯金斯基《創:光速戰記》的配樂約瑟夫特拉潘尼斯合作,他們寫出氣勢磅礡的音樂來凸顯《遺落戰境》並且也符合本片的奇幻視覺和動作。柯金斯基接著表示:「你可說是一種混搭音樂。有電子音樂和鼓是原本M83音樂所沒有的,同時還有管弦樂團和合唱團。將所有不同的元素結合在一起,使其感覺協調且符合本片,這是個有趣的過程,而且彼此配合得完美無瑕。聽起來很有原創性,就是這部原創電影所要的。」M83帶我們回顧他參與製作的過程:「我一直就想做電影配樂,第一次就接到這樣的大型強片,我真的很幸運。喬和我開始一起討論,談到電影需要什麼樣的音樂,我開始賣弄自己對科幻片和原聲帶的知識。」

M83過去曾多次受邀譜寫電影配樂,但他從未答應過。「我從未像看到《遺落戰境》那樣愛上劇本和故事情節。我覺得自己能認同這個故事,還能接觸像喬這樣的導演,我想我能夠做到。」製片們對他的選擇也很高興。克拉克表示:「安東尼岡薩雷斯是喬尋找已久的人,M83在這部電影之前的所有專輯,都像是為《遺落戰境》做準備。喬自己也是有才華的音樂人,兩人的合作可說是天作之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