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囧男孩 Orz Boyz

延伸閱讀

一號和二號這兩個小孩

看完電影之後,你相信嗎? 一號和二號這兩個小孩,他們從來沒有演過戲……。

製片李烈與導演楊雅吉吉,在本片前製期間走訪大台北市七個小學,總共看了六千多個小朋友,從中挑選出12個小朋友(8個男生及4個女生) ,經過3個月的遊戲訓練,在每一次遊戲中觀察小朋友的個性和特質,才有今天《囧男孩》這兩個男主角的產生。

一號和二號,他們可以說是在這些小朋友裡面最沒有羞恥心的,因為他們膽子最大,甚麼都不怕。他們不怕生,不管丟給他們甚麼東西,在甚麼環境,碰到甚麼人,他們都不會畏懼。他們的眼神永遠可以直視每一個人,不管是認識或不認識。

一號和二號,他們恐怕是全世界笑點最低的兩個小孩,講什麼事情都可以笑,就算同樣的笑話講十遍,他們就可以笑十遍。只要給他們最自然、最真實的東西,他們表現出來的就是最自然、最真實的東西。

現在讓我們來看看,真實的一號和二號,他們到底是什麼樣的人呢?

☆一號 = 李冠毅

從秀山國小徵選中脫穎而出的李冠毅,在小學時就可以用風雲人物來形容,不僅參加田徑隊為校爭光,也是老師與同學眼中的模範生,個性早熟而懂事的他今年準備升上國二了,即使假日有時忙於拍戲,但對於課業一點也不馬虎,平常最喜愛的休閒活動是打籃球。

初次演戲的李冠毅在戲中有暗戀小女生的感情戲,雖然一開始被大人”送作堆”時有一點點害羞,仍像個小大人似的說這只是演戲而已,但在拍攝過程中幾個小朋友之間的互動並沒有受到影響,不管是戲裡戲外都總是嘻嘻哈哈打打鬧鬧,所以一號和二號之間也就這樣漸漸培養起了”真感情” 。

李冠毅飾演的角色-一號,對於二號來說是樂觀堅強又重義氣的領導者,現實生活中李冠毅與潘親御兩人的相處模式,其實也和戲裡很像。由於年紀較潘親御年長了兩三歲,個性也比較獨立自主,在拍攝現場總是可以看到潘親御跟著李冠毅轉來轉去。他們兩人一起聽導演的指導而演戲,一起對工作人員說著窮極無聊的冷笑話,或是一起做些莫名其妙卻充滿童趣的奇異聚動,再一起笑得花枝亂顫,笑是會感染人的,只要和他們兩個在一起,就會不由自主感到很開心。

有別於和二號的相處,在與患有精神疾病的父親互動之間,一號則是溫柔細膩的讓人心疼。一場與父親離別的哭戲,原本一直嚷著會哭不出來的李冠毅,卻在正式開機說出台詞的瞬間真情流露淚眼汪汪,連一旁的工作人員都忍不住驚訝問他:”剛剛導演是不是把你罵哭了?”原來一切都是因為李冠毅與馬志翔兩人平常總愛以”兒子”與”老爸”互相叫著玩,叫著叫著就叫出默契來了。

在拍完《囧男孩》半年後,李冠毅也在楊雅吉吉導演的下一部作品(公視人生劇展---《不愛練習曲》)中,演出一個天生患有愛滋病的小男孩。轉眼間已發育成青少年的李冠毅,換成與演技派演員李烈、萬芳及飾演母親的范筱梵有許多精采感人的對手戲,而與《囧男孩》截然不同的是,這個角色沉穩內斂而憂鬱,因此李冠毅的演技又一次讓人感到驚艷。

☆二號 = 潘親御
今年要升上小學五年級的潘親御,身材較同年紀小朋友還要再瘦小一些,但一打起拳來可是煞有其事,原來在現實生活中,他竟然是在武術館裡被發掘的!回想那天,導演說:”試鏡時他一點都不怕,還一直盯著我看,我想…應該就是他了。”一眼之緣注定了潘親御走向演員這條路,《囧男孩》也因此更增添了許多活力與趣味。

潘親御不僅聰明且學習力強,對於導演所要求的情緒和表演總是可以做的很好,甚至自己發明了許多饒富趣味的台詞,豐富的想像力和行動力讓他與李冠毅就像是真的變成了四處招搖撞騙的騙子一號與騙子二號,兩個人一搭一唱就這樣變成了絕妙的組合。然而演戲其實是一件很累人的事情,尤其對於年紀比較小的潘親御來說,有時候是更辛苦的挑戰,例如找妹妹時要放聲大哭、被球砸中臉的戲拍了十九次才OK、去異次元要滑一百次滑水道…等,許多許多不曾經歷過的考驗都曾讓潘親御吃盡苦頭,而這也讓他更加明白一件事﹕當演員真的不容易啊!

如同李冠毅與馬志翔之間培養出的父子情感,潘親御和飾演阿嬤的演員梅芳之間的互動也十分逗趣,二號這個冥頑不靈的孫子與阿嬤的對話總是讓人捧腹大笑。實際上潘親御真的一點都不怕這位阿嬤,有時還會少根筋的在旁邊開著沒大沒小的玩笑,於是原本對小朋友而言應該有距離感的資深演員,瞬間變成了一位古意而詼諧的青草店婆婆,與孫子之間你來我往的竟產生了奇妙的火花。

對於又高又帥的阮經天將飾演長大後的自己,雖然旁人都覺得不可思議,但潘親御感到十分的滿意,在拍攝期進入尾聲時終於見到了阮經天本尊,他可是臉不紅氣不喘的說:”喔~你就是長大後的我啊?!”有自信的程度,讓在場的工作人員也只能忍著笑為他們兩人拍照留念。

在演出《囧男孩》之後,對演戲生活頗感興趣的潘親御也在楊雅吉吉導演的下一部作品《不愛練習曲》中客串一角,並參與演出了《九降風》導演林書宇為歐噴愛樂團跨刀拍攝的MV《塑膠味》,扮演童年時期的林祺泰(在《九降風》飾演超人一角) 。

    相關延伸閱讀
  • ◎ 一號和二號這兩個小孩
  • 導演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