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阿信 Oshin

延伸閱讀

《阿信》演員

本片演員陣容堅強,人氣和實力兼具的演員們讓觀眾看門道也看熱鬧。

超人氣國民女星上戶彩《阿信》濕身詮釋偉大母愛

在電影《阿信》中,上戶彩精彩地詮釋了一名不管多麼辛苦,只要是為了家人都會全心全力付出的母親,卻仍不得不忍受骨肉分離之苦…。

1997年在美少女歌唱比賽嶄露頭角、並以偶像團體Z-1出道的上戶彩,2001年在電視劇《3年B組金八先生》中精湛地詮釋具性別認同障礙的中學生一角而廣獲好評,成為開啟她日後演藝生涯的契機。

在2002年單飛後,上戶彩事業更是扶搖直上。她不僅因外型亮眼,成為企業主眼中的最佳產品代言人選,更演歌兩棲、受邀於紅白歌唱大賽演唱,還接演了多部電視劇,也在電影演出上備受肯定,堪稱是當今日本具代表性的國民女星。上戶彩近兩年接演的成功影視作品,甚至包括了2012年日本票房冠軍電影《羅馬浴場》,與創下本世紀收視紀錄的劇集《半澤直樹》,讓她被視為票房的保證!

上戶彩在《阿信》裡有不同於以往的演出,她飾演「小阿信」的母親。頭一回扮演母親角色,上戶彩面臨的挑戰與壓力自然不在話下,尤其在面對未曾間斷的質疑聲浪,她還一度動搖而失去自信。所幸,上戶彩並未因此而有所懈怠,為求好心切、不時虛心去向前輩泉萍子及導演求教,而一場她毫無保留、濕身浸在零下10℃酷寒冰川中的戲,便展現了她努力的決心,令人對她優異敬業表現讚佩不已!

稻垣吾郎甩偶像包袱《阿信》短髮鬍渣爸氣十足

稻垣吾郎在電影《阿信》中,飾演「小阿信」的父親。他平實詮釋了這個看似強勢冷酷,內心卻充滿無力、不捨與掙扎的父親。他身為一家之主,卻無法使家人獲得溫飽,只得眼見孩子們一個個出外為人幫傭…。

身為傑尼斯事務所旗下藝人與偶像團體SMAP一員的稻垣吾郎,是該團中最先跨足影視演出的成員。在稻垣吾郎的演藝生涯中,歌唱事業的成就早就不在話下,而他出道至今參與了多達60部的影視作品與10多部舞台劇演出,足見他對戲劇演出的熱愛。

綜觀稻垣吾郎的戲路,他演過的角色包括了律師、侍酒師等各行菁英,也因此總給人一種貴公子形象。此次稻垣吾郎飾演《阿信》的父親,雖是他繼《十三人刺客》以反派角色奪得多座獎項肯定後、再次顛覆既有印象的演出,卻不免依然得面對偶像包袱的課題。為了扮演一個父親,稻垣吾郎全力做足了功課,還主動提議以短髮、鬍渣的新造型,來演出這個農家父親,卻意外搏得飾演他妻子的上戶彩「好帥」的稱讚。

國寶泉萍子扮加賀屋阿嬤《阿信》提攜後進不遺餘力

在電影《阿信》中,泉萍子飾演加賀屋米店的女主人。因為兒子無法獨當一面、媳婦健康欠佳;而她想栽培成為接班人的孫女,卻又被過度呵護,總是對人頤指氣使,使她仍得鎮日操煩,無法放心安養天年。直到某天,她遇見了小阿信,心境也產生了轉變…。

堪稱日本國寶級女演員的泉萍子,在30年前便因精湛飾演阿信母親而大放異彩,其後便成為「橋田家族」的固定班底,包括參與由作家橋田賀壽子編劇、製作播出達20年的長壽劇《冷暖人間》。活躍演藝界多年的泉萍子,不僅有著多達100部的演出作品,也由於她的相聲背景、說學逗唱俱佳,因此經常受邀綜藝與談話性節目。如今已是「國寶」的泉萍子,也一如當初父親對她的期許,成為一名成就非凡的演員。

泉萍子在電影《阿信》與「小阿信」濱田茲音有極為精彩的對手戲,也成為阿信最重要的貴人。而她在戲外也不時給予濱田茲音及上戶彩,極其寶貴的指導與激勵。但最讓她開心的是,曾在劇集演她女兒阿信的小林綾子,這次和她再續前緣,在電影中扮演一對好婆媳。

兩代「小阿信」小林綾子與濱田茲音《阿信》同台飆戲

小林綾子在電影《阿信》中,飾演加賀屋米店的少東夫人。她因產後身體欠佳,託人去農村徵求保母而認識阿信。儘管她對阿信疼愛有加,卻因為丈夫和女兒的對阿信的排斥,而感到為難…。

童星出身的小林綾子,自在天劇《阿信》飾演小阿信以來,不僅聞名日本、影迷甚至遍及海外,從作品到人生,都讓粉絲津津樂道。

小林綾子竄紅以來,即展現了她對戲劇的投入與熱愛,至今不僅演出多達60多部作品,近年更積極往舞台劇發展,演出包括《阿信》在內、共計23部舞台劇。

這次參與電影《阿信》演出的小林綾子,不僅與泉萍子再續前緣,更與「新生代小阿信」濱田茲音同台演出,極具話題性,也使《阿信》成為跨過兩個世紀的經典之作。

「小阿信」濱田茲音《阿信》力行堅忍精神感動千萬觀眾

生在貧困農家的阿信,為不讓家人挨餓受凍,不顧自身辛苦離家幫傭。小阿信強忍思鄉情緒去到異地工作,卻不論她如何辛勤努力,似乎都難被理解及被疼惜…。

由於父親從事廣播音樂工作,濱田茲音自小耳濡目染,從不害怕在人前表現自己。她3歲時即拍過廣告,電影《阿信》則是她首登大銀幕演出的作品。

在為期半年的試鏡海選過程,濱田茲音自2471人中脫穎而出,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在電影《阿信》拍攝期間,當時8歲的她得懷著思鄉之情,在零下10℃的嚴寒風雪中拍攝,而她都能克服種種困難,充分展現了阿信堅毅、刻苦的精神。難怪飾演母親的上戶彩,總會望著「女兒」濱田茲音說:「阿信真的在她心中!」。戲裡戲外都展現樂觀、活潑特質的濱田茲音,也如同飾演她父親的稻垣吾郎所說:「茲音醬是我們的小太陽!能夠溫暖你我的心!」

目前人氣更勝童星蘆田愛菜的濱田茲音,曾為完成另類暑假作業「茲音就是小阿信!」活動,離家長達一個月,身體力行「阿信精神」走訪了日本各大城市,以她堅韌又洋溢幸福的笑顏,去感動千千萬萬的觀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