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送報伕 Paperboy

延伸閱讀

關於導演:鄭文堂

台灣電影導演,電影曾榮獲「威尼斯影展影評人週最佳影片」「優良劇本」、「最佳台灣電影」及2010年台北電影節「最佳導演」等獎項,並入圍法國南特影展。

鄭文堂,台灣電影導演,出生於宜蘭,為台灣著名的獨立電影工作者之一。文化大學戲劇系影劇組畢業,電影曾榮獲「威尼斯影展影評人週最佳影片」「優良劇本」、「最佳台灣電影」及2010年台北電影節「最佳導演」等獎項,並入圍法國南特影展;2010年8月接任宜蘭縣文化局長,並於2013年3月31日離開縣府工作,重回影視圈。


導演的話:

我是在大學畢業之後才看完《送報伕》這本小說,那個時候的印象是這本小說因為翻譯的關係,所以並不容易閱讀,但是小說裡面主要人物的心境非常吸引我,可能是當年自己生活的境遇跟小說裡面的青年「楊君」,幾乎是一模一樣的窮。

後來看了當年許多雜誌所描述的楊逵的故事,又讀了《綠島家書》,他在我心裡才形成更清晰的樣貌。

之後在幾個場域裡見到小說作者楊逵本人,我的歷練只能坐在旁邊聆聽前輩講話,老人家楊逵煙癮很大,很密集地一根接著一根,我聽著他和許多前輩的言談,印象中老人家是極度樂觀的,經歷幾個統治威權長年的苦刑關押,他都用解嘲的玩笑話帶過了。就這樣帶著既清晰又模糊的印象,帶著楊逵的影響走進了電影圈,開始以最基層的電影工作者的身份,以「楊君」的處事態度,結交了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懷著追求公平公義的理想,持續前進一直到今天。

這就是我拍攝《送報伕》的心境,非常感激楊逵,也謝謝王小棣與黃黎明老師成全我這個多年的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