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凝視瑪莉娜 The Artist Is Present

延伸閱讀

《凝視瑪莉娜》關於電影

眾人徹夜外宿等待,只為與她對坐而視, 對一個人最深情的事,就是給他全部的注意力,不懂藝術的人也會愛上瑪莉娜。

瑪莉娜在擠滿人潮的紐約當代藝術館裡,獨占了一方魅力空間,邀請觀眾在寬廣的方庭中與她凝望對視。在凡事講求效率的現代,靜止不動其實最耗費心神。與瑪莉娜的對望猶如淨化心靈的儀式,一旦連線,她就只為你存在,成為你內心世界最完整的投射,讓你專注而誠實地審視自己的心緒,甚至潸然淚下不能自已。顛覆既定印象,行為藝術不再冰冷而令人窒息,不論你是誰,懂不懂藝術,只要凝視瑪莉娜,就能找到最深刻的啟發與感動。

瑪莉娜相關作品與名人訪談

瑪莉娜的《韻律》系列作品堪稱行為藝術的經典代表作,借助痛苦、危險和精疲力竭的體驗,探尋個人肉體和精神的存在自由。以下簡介節錄自李靜怡(2006),《我為改變人類思考方式而存在:〈巴爾幹巴洛克〉》,破周報。

Rhythm 10, 1973。

「藝術家的第一場表演。俄羅斯遊戲。藝術家擺放二十式短刀,任取一把飛快在五指指縫尖狠剁,在刺傷之時立換下一把短刀,重覆,並錄影。在重覆第二十次之時,藝術家播放錄影,並記住短刀在桌面敲打的輕快旋律,重覆實驗。」

Rhythm 5, 1974。

「肉體極限與表演意識。在地上以石油浸溼大型木造共產黨五星標制。藝術家點燃火燄,身躺五星中央以作個人政治歷史背景與超凡式身體淨身。藝術家在火燄中心即刻因缺乏氧氣與濃煙而失去意識,大火炙熱開始貼身。藝術家無動於衷。終於觀者與現場醫師搶入大火將藝術家救出。」

Rhythm 0, 1974。

「關於觀者與表演者之間。藝術家在房間內放上告示,准許觀者使用桌上的72樣物件與藝術家進行強迫式接觸。物件包括:筆、剪刀、匕首、十字弓、灌腸器與一把有一顆子彈的手槍。藝術家完全被動靜坐六小時。觀者的緊張與適度逐漸隨著時間的流逝而崩解。觀者剪碎藝術家衣物並作示開槍。這是藝術家最接近死亡的表演作品。」

Rhythm 2, 1974。

「無意識與表演。藝術家服用抗肌肉癱瘓藥物,在完全清醒的狀態下,觀察自己身體的劇烈反應。藝術家在痙攣狀態下再服用減緩肢體活動的抗憂鬱藥物。陷入昏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