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凝視瑪莉娜 The Artist Is Present

延伸閱讀

《凝視瑪莉娜》關於導演

具有深厚的電影攝影及製作經驗的導演馬修艾可斯,初次挑戰拍攝近乎靜止的行為藝術,詳實記錄與深入剖析行為藝術家瑪莉娜的創作心路歷程。

導演馬修艾可斯具有深厚的電影攝影及製作經驗,卻是初次挑戰拍攝近乎靜止的行為藝術,他坦言曾一度擔心拍攝成果,但「凝視對望」這項看似單純的表演,卻散發出一股不可思議的感召力量。

拍攝紀錄片從來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捕捉一項「靜止不動」的行為藝術更是一項艱鉅的任務,但馬修艾可斯做到了。繼為美國公共電視(PBS)拍攝的紀錄片《馬戲團》廣受歡迎後,艾可斯這回再度卯足全力,為紐約當代藝術博物館的瑪莉娜回顧展「藝術家在現場The Artist Is Present」,在這位行為藝術的傳奇人物身邊耗時數月跟拍。從準備期、展覽期,直至展期結束,詳實記錄瑪莉娜的創作心路歷程,穿插她的感情世界與家庭關係,更邀請多位藝術界知名人士現身說法,多角度拼湊出瑪莉娜的生命肖像,亦深入剖析行為藝術的核心精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