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神鬼傳奇3 The Mummy: Tomb of the Dragon Emperor

延伸閱讀

場景與拍攝

《神鬼傳奇3》一片於北美洲及亞洲各地,花了五個月的時間拍攝完成。外景地點包括蒙特婁、北京以及上海。

◎在蒙特婁拍戲
《神鬼傳奇3》一片一開始就是一場發生在上海博物館的重要戲份,劇組在蒙特婁的電影城邦開拍。這場戲的場景由美術指導奈吉菲普斯精心設計,由於這場戲有非常繁複的特技動作場面,於是場景設計就必須配合這些動作場面。劇組接下來則拉隊到外景,拍攝香格里拉入口的佛塔,這個場景鋪滿了人造雪,特效總監布魯斯史坦海默說:「導演對於什麼樣的雪非常要求,於是我們就用了160噸的硫酸鎂製造地面上的白雪。」

這場歐康納一家人被楊將軍的大軍包圍的戲需要非常精密的特技動作編排,特技動作指導維克阿姆斯壯說:「楊將軍被踢到吊橋上面,造成很大的雪崩,其實男主角是為了殲滅兵馬俑大軍才會這麼做。」接下來劇組就移師到棚內繼續拍攝,美術部門在攝影棚內搭建了一座全片最壯觀的佈景:龍皇帝的陵墓。亞力克在片中在無意間爬進一座古墓,赫然發現龍皇帝的陵墓和成千上萬個兵馬俑。除了龍皇帝的陵墓和兵馬俑之外,美術部門也必須重新打造被盜墓者偷走的兵馬俑使用的武器。

佈景設計師安庫金說:「我們從中國買了一些兵馬俑和馬匹的複製品,然後在蒙特婁的工作室大量製造。道具師也在中國找到各種武器、盔甲和其它的用具,然後把它們運送到蒙特婁。」劇組又回到蒙特婁的電影城邦拍攝長城地下室的戲份,這是龍皇帝在戲裡和瑞克歐康納單打獨鬥的重要戲份,也是李連杰親自拍的第一場戲。

美術指導奈吉菲普斯說:「根據片中的故事,龍皇帝在建造長城時把敵人的屍體埋在長城的地基底下,他命令工人建造一座地下密室,敵人的屍體和靈魂都被關在那裡,而他們在片中將會被召喚起來和兵馬俑大軍打仗。」另一場很重要的戲份和場景就是香格里拉山洞,也是片中紫媛的角色和她兩千年未曾見面的女兒母女團圓的地點。這座山洞到處都是閃爍的燭光,而且充滿了精美的佛教雕像,工作人員要達到的目的很簡單,那就是讓香格里拉感覺既遼闊又神奇。

◎在中國拍攝
對製作小組來說,歷史的正確性非常重要,製片鮑伯杜克賽說:「雖然這部
電影充滿了奇幻的故事情節,但是在真正的歷史場景拍攝,讓全片顯得更為逼真。」在中國大陸拍攝大部份的戲份不但很實際也很有創意,執行製片克里斯布瑞翰說:「我們在上海片廠特別搭建世上不存在的場景,拍攝一場驚險的追逐場面。」劇組拉隊到了中國大陸之後,必須拍攝史詩般的大場面,參與演出最多的人數高達兩千人,除了兩百名美國人和魁北克人以外,還有中國大陸本地找來的一千七百名臨演,以及來自香港的一百名演員,甚至還有來自馬來西亞、克羅埃西亞、斯洛維尼亞以及台灣的工作人員。

亞洲部份的拍攝工作從片中天漠沙漠開拍,導演羅伯柯漢在他的部落格上寫說:「黎明從長城後方升起,太陽是真的太陽,但是片中的長城則是我們搭建的佈景。龍皇帝將登上高處喚醒他的兵馬俑大軍,率領他們和歐康納一家人以及紫媛喚醒的長城大軍。這是正與邪、活人和死人的大戰。」

天漠的場景被用來拍攝片中許多精采的戲份,包括李連杰和楊紫瓊的對打戲,以及全片的高潮戲,兵馬俑大軍和長城大軍的史詩大戰。 除了偶爾起的塵暴之外,劇組很幸運沒有遇到特別糟的天氣,但是就在劇組快要拍完北京的戲份的時候,氣溫突然驟降,於是劇組就拉隊到位於南方的上海,在著名的上海片廠繼續進行拍攝。

上海片廠有一座龐大的佈景,全都是40年代上海的街道,裡面有教堂、酒吧
、俱樂部和餐廳,而且還有馬車和電車。歐康納一家人和龍皇帝木乃伊在農曆新年的追逐戲就是在這些街頭進行拍攝。這場街頭追逐戲非常繁複,結合了真人角色以及電腦動畫角色。導演羅伯柯漢動用了八台攝影機拍攝這場驚心動魄的追逐戲,他說:「維克阿姆斯壯在上海外灘的大街上把一輛電車炸毀,瑞克和強納森則把最大的沖天炮對準逃走的馬車,然後強納森就用他的打火機點燃引線。沖天炮向馬車射過去,但是被龍皇帝木乃伊躲開,結果直接射到一輛電車,電車被炸得飛到半空中,同時上海也在舉行盛大的煙火表演。那支超大的沖天炮由美國和中國煙火專家共同設計製造,威力強大到把街上的每個窗戶都震破,最後還把佈景的三樓炸到起火!」
 
◎場景設計
劇組在上海片廠搭建了許多佈景,包括龍皇帝的大殿以及一間埃及風的夜總
會。除此之外,美術指導奈吉菲普斯說:「前往中國大陸拍戲讓我們能夠在更多實景拍攝。」對導演羅伯柯漢來說,拍這部電影實現了他對中國歷史的興趣,他說:「我們在片中同時呈現了西元兩百年前的中國古代,以及1946年國共內戰的場面。」

美術指導奈吉菲普斯和導演羅伯柯漢不受劇本的約束,不斷在尋找最適合的外景拍攝地點,美術指導奈吉菲普斯說:「我們第一次到中國大陸勘景時,第一站就是到寧夏,我們在那裡看到像金字塔一樣的沙丘。寧夏的沙丘和北京以北的沙漠地帶很像,於是我就說服導演在這裡拍攝全片的開場戲。當觀眾看到這些金字塔一定會覺得全都是電腦動畫,因為一般人絕對沒想到中國也有這種東西。」

至於全片的色調,美術指導奈吉菲普斯決定以金黃色為基調,比如說,他率領的美術部門搭建的第一座佈景就是佛塔,那裡有很多壁畫,為了讓觀眾耳目一新,一位工作人員就建議在壁畫上的某些部份使用金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