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神鬼傳奇3 The Mummy: Tomb of the Dragon Emperor

延伸閱讀

精彩的特效與動作場面

《神鬼傳奇》總共拍攝了91天,在北美洲和亞洲總共拍了超過兩千個鏡頭,布蘭登費雪飾演的瑞克以四十年代與以色列格鬥術登場,而李連杰則化身為能任意變形的大反派,共有八百多個特效鏡頭與實體特效鏡頭

◎動作場面
神鬼傳奇》系列電影一定要有精采的打鬥場面,《神鬼傳奇3》片中的武打場面遠比前兩集來得更精采,主要是因為有李連杰這位功夫皇帝的加持,但是男主角布蘭登費雪在片中的身手也不凡,楊紫瓊耍劍的那場戲也很有看頭,就連梁洛施和路克福特這兩名年輕演員都有精采的武打場面,絕對會讓喜歡功夫片的觀眾看得大呼過癮。

李連杰非常佩服導演羅伯柯漢拍攝武打動作場面的功力,他說:「羅伯柯漢非常了解武打動作的速度感和拍攝時機,他用了很多非常新穎有趣的攝影角度。」

片中的男主角瑞克歐康納主要使用的是以色列格鬥術,布蘭登費雪說:「這種打鬥技巧是由捷克猶太人在二次大戰時研發出來的,主要是憑著直覺用身體向敵人攻擊。基本上是主動出擊,而不是等對方先出手。」他的角色在片中就是用這種格鬥術和龍皇帝的木乃伊單打獨鬥,有一幕是他用力丟出一把刀,直接刺進龍皇帝的背部,但是龍皇帝是木乃伊,完全沒有任何感覺,他馬上把刀子拔出來,然後就向歐康納猛烈攻擊。這場打鬥場面絕對是片中最精采的武打場面之一。特技動作指導維克阿姆斯壯說:「布蘭登費雪是一名很棒的動作演員,他非常積極地健身,把全身上下的肌肉都鍛練得非常結實。他喜歡親身上陣演出高難度的打鬥戲,他也很清楚自己最擅長什麼樣的動作。」

另一場讓中國媒體驚艷的打鬥場面就是李連杰和楊紫瓊之間的鬥劍,這場武
打場面的背景是在天漠沙漠,這也是李連杰和楊紫瓊第一次當敵人演出武打場面。楊紫瓊說:「這挺有趣的,如果你看到我們的拍攝進度表,上面寫:『這是全亞洲期待以久的武打場面。』」她接著說:「李連杰的武術指導是我們的長期合作夥伴,他設計的武打動作超棒的,我們只要等著他教我們該怎麼打就行了,而且我和李連杰很有默契,我們都能發揮自己所長。」李連杰也說:「正所謂遇強則強,當你遇到好的對手,就像是和高手打網球一樣,打起來勢均力敵、精采可期。我和楊紫瓊這次的合作非常愉快,我也很期待能和她再度合作。」瑪麗亞貝蘿也藉由這部電影實現了她童年的夢想,她在片中有一場精采的鬥劍場面,另外飾演她兒子的路克福特也花了三個月的時間做體能和武打訓練,他說:「我每個星期花五天時間練武,我先從重量訓練開始,然後再進行武打訓練,不過我在片中的動作場面主要是揮拳和踢腿比較多。」
 
片中最驚險刺激的一場動作場面,應該就是龍皇帝駕著四匹馬拉的馬車在上海街頭奔馳。這場在上海片廠拍攝的動作場面精采絕倫,因為片中主要的演員幾乎都有非常危險的演出,飾演小菱和亞力克的梁施洛和路克福特必須死命地抓住馬車邊緣以免摔死;其餘的歐康納家人則開著一輛裝滿煙火的卡車在後面急追。

◎特效鏡頭
《神鬼傳奇3》一片共有八百多個特效鏡頭,天衣無縫地結合電腦特效鏡頭和實體特效鏡頭,打造出片中繁複及高難度的動作場面。視覺特效總監金吉兒賽森請來兩家電腦特效工作室協助她完成這些特效鏡頭。實體特效鏡頭則是由特效總監布魯斯史坦海默負責,他為了研發大量的機械特效,必須監督中國大陸和蒙特婁的四家實體特效工作室。他說:「我們一共有一百多名工作人員在北美和中國大陸同時打造這些機械特效的硬體設施,確定要拍攝片中的動作場面時,這些特效都會準備好。」

特效總監布魯斯史坦海默打造的實體特效必須和電腦動畫特效天衣無縫地融合在一起,上海街頭的馬車和卡車追逐場面就是最好的例子,因為馬車必須和周遭環境有所互動,他說:「我們在馬車前面裝了一個犁,好讓它能撞到東西,因為龍皇帝和銅馬都是電腦動畫做的。至於馬車本身,它在片中會失控,於是我們就使用液壓轉盤,讓馬車在軌道上呈現出失控的效果。」拍攝馬車撞擊上海街頭各種建築物的時候,工作人員會在馬車前面裝上塑膠做的馬匹,好讓演員有東西可以騎上去,然後再運用電腦動畫打造出拉馬車的銅馬。

電腦動畫總監克雷格托米說:「這些原本是古代中國人鑄造,非常重的銅馬,當皇帝駕崩後,他的陵墓就會有這些銅馬。我們必須讓這些銅馬感覺像是真正的馬匹,有真正馬匹的重量、骨架結構等等。但是它們也是用銅鑄造的銅馬,所以我們必須呈現出這些銅馬其實只是中空的金屬的感覺。」

為了打造龍皇帝的木乃伊和他率領的兵馬俑,特效小組研發了一系列用黏土
做的士兵,可以隨意做出任何動作,因為它們是用黏土做的,所以只要一動就會有裂痕,不過立刻就會再黏起來。至於龍皇帝木乃伊這角色,工作人員先用電腦掃瞄李連杰的全身,然後利用動態捕捉技術做出他整個人的模型,最後再加上烘烤過的黏土的效果,呈現出兵馬俑的感覺。最重要的小技巧就是讓龍皇帝這角色看起來不像是戴了橡膠面具的人。特效工作室做了一系列的實驗,觀察烘烤黏土是如何延展、裂開然後破碎,最後再把實驗的結果用在龍皇帝木乃伊和他的兵馬俑大軍身上。

◎打造大軍-兵馬俑
雖然出土的兵馬俑只佔估計全數的極少部份,但是特效工作室卻利用少數的兵馬俑複製品,打造出兩千五百名長城大軍以及四千五八名兵馬俑大軍。共同特效總監巴特勒說:「長城大軍是好人,他們是建築長城的工人,長城完工後,龍皇帝就下令處死他們,將他們埋在長城的地基底下。他們被召喚活過來以後骨瘦如柴,而且看起來很詭異,不過我們不只是全都把他們做成骷髏,有些士兵腐壞的狀況沒那麼糟,所以就被稱為健全士兵,有些則是肌肉完全腐化,所以被稱為骷髏士兵。」為了讓每一個士兵都有不同的動作,特效工作室特別使用史蒂芬雷吉利斯研發的一種稱為MASSIVE的電腦軟體,這種電腦軟體曾被許多電影使用,包括《魔戒三部曲》。共同特效總監巴特勒解釋說:「史蒂芬設計並研發出的電腦軟體工具可以用於任何生物,不管是人類或是怪物。每一個角色都能根據藝術家設計的規則,擁有決定自己該做出什麼動作的功能。」由於出土的每一個兵馬俑都有不同的臉孔、髮型和體型,當特效小組掃瞄過少數的兵馬俑之後,就使用非常巧妙的技術,把這些兵馬俑的不同部份互相交換,好讓觀眾不會看到相同的兵馬俑。
 
打造全新生物

李連杰飾演的龍皇帝除了擁有兵馬俑大軍之外,他本身還可以變形成其它的
生物,特別是一隻三頭魔龍,靈感來自西方與中國的神話傳說,這隻三頭魔龍可以噴火、抓住獵物然後飛走。Rhythm & Hues特效工作室總監巴布莫西爾說:「龍皇帝變形的第一個怪物就是三十英呎高的三頭魔龍,所以我們必須決定牠的臉有哪些部份像李連杰,哪些部份像是怪物。牠看起來必須像是李連杰,但是又得像隻怪物,於是這隻怪物感覺有點像李連杰,不過基本上還是隻怪物。」龍皇帝變形的另一種怪物是根據古中國寺廟前常見的伏獅設計的半獅半犬的怪物。導演羅伯柯漢說:「我們把這隻怪物做得比較誇張,牠身長九英呎,可以從半空把一架飛機抓下來。李連杰的角色可以隨意變形成任何怪物。」

◎服裝設計
服裝設計師桑雅米可維克海斯第三度參與《神鬼傳奇》系列電影的製作,最大的挑戰就是為開場戲設計服裝。她解釋說:「我能夠參考的東西很有限,只有一些珠寶、圖案或是殘缺的布料,我都以博物館的館藏和相關書籍做為參考。最有用的就是西安出土的文物,我們實際上去了那裡直接看真正的兵馬俑。」海斯整整花了四個月的時間設計出所有戲服。她說:「我們在世界各地尋找適當的布料,從香港、中國大陸、泰國和印度一直到紐約和歐洲。我們用了好幾百碼的布料,有很多都是在蒙特婁買的。」為了符合中國風主題,他們使用了很多絲綢布料。
 
至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