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移動迷宮 The Maze Runner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湯瑪士在一座升降梯中醒來,持續緩慢上升。當鐵籠嘎然而止,門突然打開,他發現自己被一群男孩歡迎他來到迷宮幽地 ? 一個寬廣的露天空間被巨大的混凝土牆所包圍。

湯瑪士的腦中一片空白。他不知道自己身在何方,不知道他來自何處,他也不記得自己的父母、過去或甚至是他自己的名字。

湯瑪士與其他「幽地鬥士」都不知道他們怎麼來到迷宮幽地,又或是自己為何在這裡。他們只知道每天早上,通往移動迷宮的高聳混凝土大門會打開。每天晚上日落時關閉。而每隔三十天,會有一個新男孩透過升降梯抵達。移動迷宮的慣例讓湯瑪士的出現顯得平常,但令人意外的卻是升降梯鐵籠在不到一週內再次出現,帶來了泰瑞莎,第一個來到迷宮幽地的女孩。

湯瑪士慢慢知道迷宮幽地中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角色,從園藝到建築,還有成為菁英飛毛腿,負責繪製移動迷宮的地圖,而這座囚禁他們的迷宮每天晚上都會改變配置。迷宮飛毛腿與時間競賽,盡可能地發掘迷宮的布置,而每當白晝結束,迷宮關閉,而致命的生化怪物鬼火獸開始出現在迷宮的混凝土長廊中。

儘管只是一個新來的「菜鳥」,湯瑪士卻感覺對迷宮幽地與移動迷宮有一種令人不安的熟悉。他被封閉的記憶或許正式解開移動迷宮謎團的關鍵所在,甚至是在此之外的世界。

移動迷宮》是根據詹姆士達許納(James Dashner)的暢銷小說的第一集所改編。該小說於2009年十月出版,立刻成為紐約時報暢銷作家,吸引了全世界讀者的目光,將它形容為結合了《蒼蠅王》(Lord of the Flies)、《飢餓遊戲》(The Hunger Games)和傳奇電視影集《LOST檔案》(Lost)的鉅作。達許納十分理解這些比較,尤其是《蒼蠅王》,但表示《移動迷宮》在核心上是截然不同的故事。「我不認為書中的角色會做出《蒼蠅王》裡的那些事情。」他解釋道。「我認為他們會更文明、更有秩序,堅定地求生並且試圖逃脫。《移動迷宮》是一個冒險故事,講述關於希望以及人類精神的潛力。」

這本小說吸引了製作公司The Gotham Group的製片艾倫‧高史密薇恩(Ellen Goldsmith-Vein)和李史多曼(Lee Stollman)的注意。「我們看了許多青少年小說。」史多曼解釋。「我們總是在尋找一個有著巨大的世界架構,鮮明的角色,還有一些我們沒有見過的新鮮題材。」這也是他們找上達許納小說的理由。

為了忠實地將小說搬上銀幕,電影公司找上Temple Hill娛樂公司的製片威克戈弗雷(Wyck Godfrey),他透過《暮光之城》系列電影獲得巨大的成功。戈弗雷表示他的兩個兒子懷亞特與哈德森都對《移動迷宮》的小說讚不絕口。「當二十世紀福斯公司找上我的時候,我立刻就答應了,因為我的孩子肯定會很高興我能夠製作一部為了他們設計的電影。」

為了要能滿足《移動迷宮》忠實粉絲們對大銀幕的期待,製作團對找上了初次擔綱大銀幕電影導演的威斯柏(Wes Ball)。威斯柏先前的作品《RUIN》是一部七分鐘的動畫短片,立刻在網路上掀起一陣熱潮。

威斯柏表示,「我有一間很小的特效公司,在替別人製作特效幾年之後,我想要做一些屬於自己的東西。於是我放下工作製作了《Ruin》。我把它放上網路,結果它透過推特掀起一陣旋風。」

一個高度視覺化,節樸地述說的動作故事從一座長滿藤蔓的未來城市展開,《Ruin》成功地展現了威斯柏所希望發展的能力。福斯的研發團隊再看過這部短片之後,瞭解到威斯柏具有將《移動迷宮》搬上大銀幕所需要的遠見與創造力。

當電影公司建議他讀一讀《移動迷宮》時,威斯柏知道這將會是他下一個作品。「我對迷宮幽地看起來是什麼模樣有非常強烈的想法,我想到粗糙、前衛、風蝕,同時結合自然的環境,被巨大無比的混凝土牆所包圍。我發現這是一個我接下來幾年想要居住的世界。」

威斯柏同時被故事的主角湯瑪士所吸引。「湯瑪士是一個當其他人想要退縮時,他卻勇敢踏出腳步,走入未知之中的人。」年輕的導演表示。「當你想要尋找自我時,你必須要夠勇敢才能面對未知的事物。湯瑪士充滿好奇心,有些幽地鬥士把這樣的特質視為威脅,但或許就是這樣的特質才讓他能逃出那裡。」

「此外,我熱愛關於世界創造的電影,而這部電影就是可以創造一個世界,從頭到腳。我們從迷宮幽地開始,男孩們在那裡建立的東西,然後是高牆之外,我們進入移動迷宮的廣闊世界,而那是個截然不同的情景。」

威斯柏和戈弗雷開始組合這個計畫的眾多元素。戈弗雷回憶道,「有一件事把我嚇倒了,當我第一次跟威斯柏坐下來討論時,他對移動迷宮的概念想法遠遠超乎我的想像。」

下一步就是召集幽地鬥士們的演員,這是個高度功能性的社群,他們進行日常工作,照顧彼此,參與他們的權力鬥爭,以及試圖解開移動迷宮之謎。戈弗雷說,「計畫最刺激的一件事就是挑選演員。那些演員必須要有在那個世界生活的說服力,而我們花了很大的心力才找到這些人。」

擔綱主演的是狄倫歐布萊恩(Dylan O’Brien),他飾演機智的湯瑪士,他堅信移動迷宮有著出路。對於MTV電視台影集《少年狼》(Teen Wolf)的粉絲來說一定並不陌生,歐布萊恩被戈弗雷稱為「他有著一種絕妙的平凡人特質。狄倫讓他想起年輕時代的湯姆漢克斯。他不會太過迷人,而且身手矯健。狄倫可以輕易達成這個角色所需要的體能挑戰。」

歐布萊恩表示,當湯瑪士抵達迷宮幽地時,他十分害怕而且對狀況感到十分困惑,而經驗帶出這個角色最好的一面。「直到他在迷宮幽地的升降梯中醒來,他可能一直過著受到保護的生活。」演員表示。「被放到這樣的情況下,在這種環境中,讓他激發出本能,某種存在於他心中的英雄性格。他沒有讓對這個陌生未知世界的恐懼打倒他,而他對這個世界充滿好奇。那些恐懼無法阻擋他。」

湯瑪士後來知道,在過去三年中,每個月都會有一個人透過升降梯來到此地。

幽地鬥士的領袖是艾爾比,他是最接近父親形象的角色。「艾爾比是核心人物。」威斯柏表示。「他是第一個幽地鬥士,第一個被升降梯送來的男孩,他獨自一個人對環境一無所知而且沒有任何幫助,撐過了整個月。後來才有下一個孩子。艾爾比建立出在這個世界生存所需要的秩序和紀律。他很保護這些事物。」

艾繆艾敏(Aml Ameen)飾演充滿權威的艾爾比。近來參與了李丹尼爾斯(Lee Daniel)的《白宮管家》(The Butler),根據戈弗雷表示,艾繆是個「優秀的新面孔」,「他帶有一種莊嚴,宛如年輕的丹佐華盛頓。」

艾敏擁抱這個角色的領導能力和家長般的特質。「艾爾比創造出一個神話,以及讓男孩們如何生存下去的規則。」他解釋道。「他們是一個大家庭,而艾爾比認為他們被放入這個迷宮中是有其理由。但最重要的是,他們需要團結在一起。幽地鬥士是一個家庭。所以,艾爾比是所有美好與複雜事物的體現,是一個演員絕對會樂於演出的角色。」

湯瑪士在迷宮幽地中的對頭則是伽利。聰明而具有威脅性,伽利希望維持現狀,於是跟新來的人產生衝突。「但伽利和湯瑪士其實是同一枚硬幣的兩面。」威斯柏表示。「湯瑪士完全接受並且勇於闖入未知領域,而伽利則是自我保護並且維持事物安全與正常。」

威爾普爾特(Will Poulter),演出過《第二滴血》(Son of Rambow),近來則在《全家就是米家》(We’re the Millers)中展現了他的漫畫技巧。戈弗雷談到伽利,「威爾是完美的伽利人選,因為你絕對不敢惹他,他是一個聰明的對手。」

伽利對於維持現狀的堅持與信念並非全無理由,普爾特說。「與其說他是執法者,不如說他是對規則有著強烈的信念,因為沒有這些規則,幽地鬥士就會死去。」他解釋道。「所以伽利會搶先開口,並且當某些規則沒有被尊重時,挑戰湯瑪士。對他來說,這些規則跟生命一樣重要。」

小說作者達許納同樣也不認為伽利得角色是個反派。「我希望把他設定為湯瑪士的主要對手,但我同時希望讀者能夠認同他,瞭解他的信念與行動。」

艾爾比的副手,紐特,由湯瑪士桑斯特(Thomas Brodie-Sangster)飾演,他演出HBO的熱門影集《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而初次登上大銀幕則是《愛是你 愛是我》(Love, Actually)。關於紐特,戈弗雷表示,「他是幽地鬥士的第二號人物,但並沒有準備好掌控大局。湯瑪士具備了紐特在書中的特質……他有點淘氣。」

「紐特是迷宮幽地中的第二把交椅,」威斯柏也附和。「如果艾爾比不在,紐特就會掌控局面,但他不太能應付挑戰,於是跟伽利產生一種權力真空,而伽利比較喜歡照自己的方式行事。」

紐特走路有點跛,但沒有完整解釋,他自己也不喜歡談論這件事。不過,桑斯特則認為這個角色是「團體之中的開心果,可以跟所有人都處得很好。幽地鬥士會來找紐特傾訴自己的煩惱,因為他們喜歡他、信任他。」

英國演員卡雅斯考達里?(Kaya Scodelario)飾演幽地鬥士中唯一的年輕女性,泰瑞莎,她跟湯瑪士之間有著神祕的聯繫。她以UK電視台的影集《皮囊》(Skins)成名,斯考達里?以「跟那些男孩一樣」令製片戈弗雷印象深刻,「她是個難纏的傢伙,也是如果你被丟進迷宮幽地的世界裡,跟一群年輕男性在一起的話,所必備的特質。」

「泰瑞莎就跟那些男生一樣強悍。」斯考達里奧說。「她很獨立、好勝和堅韌,充滿了一種別來惹我的氣氛。」

威斯柏補充道,「而她就像迷宮幽地和移動迷宮一樣神祕,當她從升降梯出現時,事情就會開始變得非常糟糕。」

幽地鬥士中的菁英被稱為飛毛腿,他們的體育活動便是每天穿梭於迷宮之中,讓他們可以製作迷宮地圖,或許能夠讓他們逃出脫困。他們的隊長是民豪,由李基弘(Ki Hong Lee)飾演。這位年輕的演員逐漸瞭解到他在幽地鬥士中具有非常獨特的領導地位。「我以陸戰隊還有軍隊來想像,我認為民豪有點像是幽地鬥士的將軍。」李基弘解釋。「他的工作就是統整部隊。」

最年輕的幽地鬥士是查克,一個可愛而忠誠的孩子,十分景仰湯瑪士,他的工作是雜活手 ? 幽地鬥士中什麼工作也不擅長的人。「他是個可愛的孩子 ? 有點像小弟弟的角色。」威斯柏表示。「他很努力,沒有人對他有太多期待,雖然他也得到了他的榮耀時刻。」
查克跟湯瑪士的友誼提供了這部電影最有趣和真誠的片刻。「他們不只是朋友,」布雷克庫柏(Blake Cooper)說,他飾演查克。「對查克來說,湯瑪士像是大哥與導師。他們真的彼此照顧。」

在這個時代,數位電子成就經典的試鏡故事,庫柏在推特上詢問作者達許納和導演威斯柏,詢問他能不能來試鏡查克這個角色。當電影團隊看到庫柏的試鏡帶時,全體一致同意:他就是查克。

飾演充滿氣勢而神祕的艾娃佩琪,實驗計畫WCKD的負責人,也就是幽地鬥士的驚人發現,電影團隊找了派翠西亞克拉克森(Patricia Clarkson)。這位備受讚譽的女演員的從影經歷從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的驚悚片《隔離島》(Shutter Island)到機智的青少年喜劇《破處女王》(Easy A),並以《下一站,幸福》(The Station Agent)贏得國家影評人協會的最佳女配角獎。

艾娃與WCKD是神祕存在,他們反應了這個故事的核心主題,譬如,「何謂善,何謂惡,當人們被逼入絕境時會如何行動。」達許納表示。「所以WCKD故意取了這樣的名字,引導你思考某些事,但最終,答案未必那麼明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