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麻辣女強人 Morning Glory (2010)

延伸閱讀

關於本片角色

我們需要一個觀眾會想要替她加油的演員來演這個角色,她必須樂觀活潑,同時也要有足夠的成熟和深度,而瑞秋麥登絲完全演出這些特質。

麻辣女強人》 一片最關鍵也是最困難的成功要訣就是挑選飾演女主角貝琪傅勒的女演員,這角色必須很有活力,也有脆弱的一面,而且頭腦要夠聰明和靈活,才能在沒有人看好她的時候,從事業谷底爬到事業巔峰。製片J.J.亞伯拉罕說:「我們需要一個觀眾會想要替她加油的演員來演這個角色,她必須樂觀活潑,同時也要有足夠的成熟和深度,而瑞秋麥登絲完全演出這些特質。

她把搞笑的部份演得恰到好處,也為這個角色賦予善良、坦率和充滿感情的特質。」瑞秋麥登絲對貝琪這角色立刻就很有認同感,她說:「我相信一定有很多年輕菜鳥剛開始工作時都會遇到一大堆很機車的老鳥,我最喜歡貝琪很勇敢地面對這種狀況,然後用她做任何事的活力面對困難,讓事情好轉。」瑞秋麥登絲特地和編劇愛琳麥肯納密切合作,徹底瞭解這個既果斷又有決心的角色。

她說:「愛琳是個超厲害的編劇,她超瞭解她塑造的角色,而且會幫助演員揣摩他們的角色,我們在拍片期間都能和她討論角色,從她那裡得到建議,我也能說出自己的意見,而我們總是在添加一些小細節,加強這個角色,我覺得這一點很令人興奮。」瑞秋麥登絲私底下也跟她的角色一樣努力,在電影開拍前幾乎去過紐約的每一個晨間新聞節目的攝影棚,分析這些節目到底是如何運作。她說:「我和每個人都聊過,包括節目製作人、負責發通告的工作人員、攝影大哥、在主控室的工作人員等等,試著從每個角度瞭解節目的運作。我發現他們都用完全不同的術語,而且一切都進行得超快。前一分鐘大家都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每個人都快要抓狂,下一分鐘他們就邊笑著邊去吃午飯。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現場直播的壓力,因為你在鏡頭前說的話或做的事 一播出去就收不回來。真的很可怕。」

另一件讓她很驚訝的事是當一個晨間新聞節目製作人需要多麼大的體力,她笑著說:「貝琪有點像是一個動作英雄,她得到處跑來跑去,在樓梯爬上爬下,同時還要應付各種不同的人,這倒是個好玩的驚喜。」瑞秋麥登絲一到了片場就完全融入她的角色,連導演都被嚇一跳。導演羅傑米契爾說:「瑞秋跟我說過她不覺得自己是個喜劇演員,但她不但是個超搞笑的肢體喜劇演員,她超會用她的肢體動作搞笑,她也會在搞笑之餘傳達很真摯的情感。她散發出一種甜美純真的能量,成為電影的一部份。貝琪的工作壓力超大,但是瑞秋卻能把這角色演得像第一天上學的小孩一樣純真。瑞秋的這種特質貫穿整部電影,她讓觀眾看到貝琪是如何運用她的決心和魅力得到最後的成功。」但是當貝琪開始發現她的偶像 -- 傳奇性主播麥可潘莫洛 -- 在現實世界是個很難搞的傢伙,她的魅力在片中就受到嚴重的考驗,她甚至發現他真的跟大家說的一樣,是世上最爛的大爛人。儘管如此,麥可愈難搞,貝琪就愈堅持己見。瑞秋麥登絲很喜歡和哈里遜福特一起演出這種緊張關係。她說:「哈里遜把麥可這角色演得入木三分,他演得超機車、超討厭、超憤世嫉俗,我真的覺得我搞不定他﹗他演得並不會太誇張,但是卻活靈活現,我能跟他同台飆戲超興奮的。」

瑞秋麥登絲對於能和黛安基頓合作也一樣興奮,她說:「我很喜歡黛安詮釋蔻琳的方法,她會讓人看到藏在她內心深處那顆善良的心,也看得出她會為了逗觀眾笑,讓他們每天早上看她的節目,什麼事都願意做。她把這角色演得很好笑也很強悍,但是也很脆弱。」如果說貝琪每天早上都在打仗的話,她其餘的時間則開始和新聞雜誌節目製作人亞當班奈(派崔克威爾森飾)約會,雖然她交過的男朋友並不多。這些年來,貝琪都一直忙於工作,根本就不會注意到她有喜歡的對象,但是亞當不會這麼輕易放過她。瑞秋麥登絲解釋說:「貝琪一開始只想借用他的經驗,學會怎麼對付麥可潘莫洛這個怪物,加上她一點都不了解男人,所以完全誤解亞當發出的訊號。他們一開始交往得很辛苦,不過姑且說最後的結果是好的。」瑞秋麥登絲讓派崔克威爾森印象深刻,他說:「她為貝琪這角色注入很強的能量,但是卻不會顯得太瘋狂,或是讓觀眾有距離感。這角色她演起來輕鬆自在。」

哈里遜福特飾演麥可潘莫洛

麻辣女強人》是哈里遜福特相隔多年後,再度演出的喜劇角色,他在片中飾演一個誇張的角色麥可潘莫洛,也是江湖上人稱的「世上第三大爛人」。但是他其實是一名雖然說起話來尖酸刻薄,卻是備受尊重,在電視新聞界深受尊重,而且非常有權威的老一輩晚間新聞主播。只是隨著大環境和潮流的改變,他現在不得不放下身段,擔任一般來說都是婦女觀眾在收看的晨間新聞節目《破曉新聞》,然而對他來說,主持這種不痛不癢的晨間新聞節目,完全違反他嚴肅地播報重要新聞的原則。

新聞節目曾經都是男主播的天下,麥可從前就是最具權威的晚間新聞主播,每天都報導世界大事、政治議題以及國際關係。現在他的節目收視率急速下滑,擔任新聞主播的意義完全消失,於是他就變成一個對當今社會充滿不滿的孤獨老人。但是正當他覺得他的事業和生活已經跌到谷底的時候,他又遇到新節目的製作人貝琪傅勒,而她運用很巧妙的手法操作,把他從一個報導世界大事的權威主播,變成一個播報有關牙膏和攝護腺檢查內幕的晨間新聞節目主播。

哈里遜福特說:「基本上,麥可認為這一切的改變是個恥辱,也覺得擔任一個電視史上收視率最低的晨間新聞節目主播不應該是他這一生輝煌成就最好的句點。他覺得主持這種晨間新聞節目毫無尊嚴,而且他也絕對不會在節目上煮菜、提供生活小常識或是和他的主持搭檔在節目上鬥嘴。」但是他愈抗拒貝琪的安排,就愈發現他們倆有很多共通點:他們都是為了把節目做好的工作狂。哈里遜福特說:「他們的關係很有趣,不過也很情緒化,他們逐漸建立起一種微妙的關係。麥可試著用他對於報導重要新聞的嚴謹態度提昇貝琪的程度,而貝琪則逼著他放下身段,試著更有彈性、更有親和力,所以他們在片中的對手戲既精采又爆笑。」導演羅傑米契爾對於有機會和 哈里遜福特合作一部輕鬆喜劇片也感到非常高興,他說:「這角色非常適合他,幾乎像是為他量身打造,我猜他也想做全新的嘗試。」

哈里遜福特看了《麻辣女強人》的劇本以後,就被融合了幽默和人性觀察的劇情吸引,他說:「這是我看過最 好笑、最別出新裁的劇本,裡面有精采的對白、真實的感情關係以及非常上乘的幽默感。其實我很喜歡演喜劇片,但是一般的喜劇片都沒有足夠的深度,然而這部劇本寫得真的很棒。」他也很喜歡他的角色在片中和他的主持搭檔互相鬥嘴的戲份,這名伶牙利齒的女主播蔻琳裴克則是由金獎影后黛安基頓飾演。

哈里遜福特在拍這部電影之前從來沒見過她,他說:「黛安為這角色帶來很特別的特質,她把這角色發揮得淋漓盡致,我們都很享受一起設計搞笑橋段。這兩名個性完全相反的主播在節目上經常意見不合、互相鬥嘴,而他們因此擦出精采的火花,終於讓《破曉新聞》大受歡迎,收視率飆高。不知道為什麼,觀眾就是喜歡看這對歡喜冤家在節目上吵來吵去。」哈里遜福特也很喜歡他的角色和瑞秋麥登絲的角色在片中的關係,他說:「我從來沒和像瑞秋這種能夠在搞笑和演感情戲時,很真實地詮釋她的角色的演員合作過,她是那種能讓任何一場戲都感覺很真實的演員。」

他在片中有一場戲是和美國新聞界三大傳奇新聞主播:莫瑞薛佛、克里斯馬修以及鮑卜薛佛一起打牌。哈里遜福特說:「他們告訴我很多他們在新聞界這麼多年來的一些不能說的秘密,那一天真的很好玩。」導演羅傑米契爾則說:「這三位新聞界的大老只會在紐約待很短的時間,所以我們很幸運能請到他們在片中客串演出。 哈里遜從來沒見過這三位傳奇人物,所以拍這場戲之前有點緊張,但是當他融入傳奇性主播麥可潘莫洛這角色以後,他就演得超好。其實那三位新聞界大老也很緊張,因為他們要和電影超級巨星 哈里遜福特同台演戲,但是當他們混熟了以後,就很自然地開始分享精采的故事。」最後 哈里遜福特就像片中的貝琪傅勒一樣,開始同情麥可潘莫洛這個過氣的晚間新聞主播,他說:「我瞭解到麥可這角色其實只是想把他的工作盡量做到最好,雖然他很自以為是,說的話也很狂妄自大,但是他只是想把事情做好,而且他其實也很關心這個節目。」

黛安基頓飾演蔻琳裴克

當麥可潘莫洛加入《破曉新聞》,他不只是和節目製作人貝琪傅勒發生激烈衝突,他也和他的搭檔女主播及死對頭蔻琳裴克完全和不來。蔻琳裴克和麥可潘莫洛來自截然不同的背景,她曾經當過選美皇后,是位非常資深的晨間新聞節目主播,她為了製造效果和提高收視率,不管多麼荒謬可笑的事她都肯做。

飾演這角色的是金獎影后黛安基頓。執行製片蓋瑞德說:「黛安把這角色演得淋漓盡致,她飾演的資深晨間新聞節目主播蔻琳裴克也許不再喜歡她的工作,但是她覺得她在晨間新聞節目這一個圈子努力經營了這麼久,應該要有一定的地位。麥可潘莫洛加入以後不斷地貶低她,於是他們就一直吵來吵去,而黛安基頓則利用這一點盡量製造喜劇效果。」黛安基頓說她看了劇本以後就馬上想要參與演出,她說:「我演過很多電影,吸引我參與演出的原因都是劇本,而編劇愛琳麥肯納寫了一部很棒的劇本,不但超好笑、超感人,也充滿了人性。」

她形容她的角色蔻琳裴克是一個「令人又愛又恨的女人」,她說:「她既自戀、虛榮又膚淺,她只關心能不能繼續待在電視圈,而她為了達到這目的什麼都肯做,連她老媽都肯賣掉﹗我想她最終也只是想取悅觀眾。」當《破曉新聞》的收視率跌到谷底,蔻琳裴克身為該節目長久以來唯一的主播必須接受新的主持搭檔,瞧她不起的傳奇性晚間新聞主播麥可潘莫洛。黛安基頓很期待和飾演那個角色的哈里遜福特合作。

她說:「當哈里遜走進來,他就像是一座高山,他是影史最具代表性的人物,我也認為這將是他最棒的角色之一。這角色的個性強硬頑固、憤世嫉俗、超機車、超難搞,但是也超有魅力和超好笑。我們在片中也許是死對頭,但是我超喜歡他。」這對歡喜冤家在片中總是在針鋒相對、互相鬥嘴,但是黛安基頓就喜歡他們在片中的緊張關係,她說:「身為演員,我這輩子有很多希望能演的不同戲份,有什麼比和哈里遜福特在片中鬥嘴更棒的戲份呢?」黛安基頓很喜歡《麻辣女強人》一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