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獨帆之聲 The Mercy

延伸閱讀

關於導演

詹姆士馬許最新導演作品《獨帆之聲》,將1968年一場撼動英國社會的真實事件給搬上大銀幕。

詹姆士馬許(James Marsh),1963年4月30日出生於英國特魯羅,在倫敦與康沃爾長大,畢業於英國牛津大學,是劇情片與紀錄片導演。2008年推出紀錄片《偷天鋼索人》(Man On Wire),席捲全球共31個重要獎項,包括奧斯卡「最佳紀錄片」、英國影藝學院獎「最佳英國電影」、獨立精神獎「最佳紀錄片」、國家影評人協會獎「最佳非劇情片」,以及紐約影評人協會獎「最佳紀錄片」等獎項肯定,也為他在影壇創下盛名。2011年推出的紀錄片《尼姆的實驗》(Project Nim)也贏得波士頓影評人協會獎「最佳紀錄片」,以及美國導演工會獎「最佳紀錄片導演」等獎項肯定,並接連獲得英國影藝學院獎提名。

在執導兩部紀錄片之後,他轉而執導劇情長片,在2012年推出由克里夫歐文(Clive Owen)主演的心理驚悚片《影子舞者》(Shadow Dancer),也相繼入選日舞影展、柏林影展,更贏得迪納德電影節(Dinard Festival)「評審團特別獎」與「觀眾票選獎」肯定。2014年執導的《愛的萬物論》(The Theory of Everything),則將片中飾演英國知名天文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的男主角艾迪瑞德曼(Eddie Redmayne)推上奧斯卡影帝寶座。同時,該片也贏得英國影藝學院獎「最佳英國電影」,之後共獲得114個獎項提名,並贏得25個重要獎項肯定。

值得一提的是,馬許的幾部作品,都是把真人真事搬上大銀幕,2018年的最新導演作品《獨帆之聲》也不例外,將1968年一場撼動英國社會的真實事件給搬上大銀幕。對於作品總是喜愛真人真事的他,也在受訪時表示:「對我來說,如果故事本身是真的,總是令我開心。它給你一個確切可以描述的方向,你知道人們是基於什麼樣的背景,進而確實地做出什麼樣的選擇。真實故事總比虛構故事更加動人,真人真事總有一些你預想不到的轉折,會讓你了解到人類的內心狀態,而且總會被這些人的選擇所震懾。在我們這個年代,大家對真實故事往往更能接受。對一個電影創作者來說,這是非常有趣的製作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