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媽媽咪呀! Mamma Mia!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以阿巴樂團經典曲目改編的舞台劇「媽媽咪呀!」於1999倫敦的愛德華王子劇院舉行首演,之後又在美國百老匯首演並獲得五項東尼獎提名,由原劇的劇作家凱薩琳強森、製作人茱蒂克雷梅爾及導演菲莉妲洛伊德搬上大銀幕

◎製作緣起
當製片茱蒂克雷梅爾於80年代開始擔任前阿巴合唱團的詞曲創作者班尼安德森及畢昂厄維葉斯全新專輯的執行製作,她馬上就覺得阿巴合唱團的每一首經
典歌曲都像是有一個故事,於是她靈機一動,想用全新的方法來詮釋這些歌曲,也就是以歌舞劇的型式呈現。

雖然她一再向班尼安德森及畢昂厄維葉斯保證,這絕對不會是阿巴合唱團的故事,他們一開始還是有點遲疑,但是茱蒂克雷梅爾仍舊不死心,她在接下來近十年的時間,一直找機會說服這兩位前阿巴合唱團成員,而他們在1995年終於答應茱蒂克雷梅爾的要求,1997年,她認識了劇作家凱薩琳強森,她認為對方一定能以阿巴合唱團的經典歌曲為靈感,寫出一個很棒的故事。

雖然阿巴合唱團的歌大致上來說分成兩種風格:一種是青春洋溢、天真開心
的舞曲;另一種是成熟自省、感情豐富的情歌,但是製片茱蒂克雷梅爾卻說:「我當時就告訴凱薩琳說妳要先忘了這些歌,它們只是妳的故事元素,但是故事沒有了這些歌也應該能夠成立。她完全做到了這一點。」結果凱薩琳強森果真寫出一個激勵人心、感人肺腑的劇本,故事主要是圍繞在兩代女人的關係、少年人的愛情以及中年人的第二春,當然也不能缺少友情、發掘自我以及美夢成真的要素。劇本出爐後,茱蒂克雷梅爾就得找一名適合的導演,她說服備受尊重的舞台劇及歌劇導演菲莉妲洛伊德加入她們的行列,而「媽媽咪呀!」的故事也立刻引起導演的共鳴。

畢昂厄維葉斯和導演、編劇及製作人密切合作,當劇本逐漸定稿後,編舞家安東尼凡拉斯特也被請來編排劇中的歌舞場面。之後一流的舞台設計師也被請來共襄盛舉,經過一年的努力之後,「媽媽咪呀!」於1999年4月6日在倫敦的愛德華王子劇院舉行首演,而且獲得以後屢見不鮮的滿堂采。

「媽媽咪呀!」一劇於2000年11月在美國舊金山的歐菲姆大劇院開始公演,並於2001年10月在紐約百老匯首演,預購的門票金額總共是2千7百萬美元。2002年,「媽媽咪呀!」一劇獲得五項東尼獎提名,2003年2月,該劇則在賭城拉斯維加斯首演,並於2005年6月完成第一千場演出,創下在賭城演出百老匯劇時間最長的記錄。

「媽媽咪呀!」一劇共有20個表演團隊,目前則有9個表演團隊在世界各
地舉行演出,每週賺進八百萬美元的票房營收。全球共有3千萬人看過這齣劇,世界各地每晚則有1萬7千人在看這齣歌舞劇,而「媽媽咪呀!」已經締造20億美元的票房收入,也是有史以來最快在最多城市舉行公演的舞台劇,從十年前的倫敦首演到現在,「媽媽咪呀!」總共在170個城市舉行過公演。

◎製作過程
「媽媽咪呀!」一劇在倫敦首演之後,就有幾家電影公司有興趣把這齣歌舞劇搬上大銀幕,最後是湯姆漢克斯和蓋瑞葛茲曼的製作公司成為製片茱蒂克雷梅爾的製作公司的製作夥伴。

製片蓋瑞葛茲曼說:「最重要的是如何以電影這種媒介捕捉到歌舞劇舞台上
的調性、活力和精神。我們知道一定能拍成一部很棒的電影。」把這齣歌舞劇改編成音樂愛情喜劇有另一個優點,比如說電影版就能把《跳舞女王》那場戲從唐娜的臥室,一直拉到小島的碼頭。編劇凱薩琳強森說:「我們可以讓一場戲從一個小空間延伸到更大的外景地點。」在倫敦松木片廠的007攝影棚內,以及真的到一座希臘小島拍戲對導演來說是一個很大的解放,尤其是每首歌歌舞部份的編排和取鏡角度,導演菲莉妲洛伊德說:「我決定要讓每首歌的攝影風格都不一樣,原因是讓觀眾感受到每場戲的不同情緒。」

金獎影后梅莉史翠普飾演女主角唐娜。她一直以來大部份都是以演出嚴肅的戲劇為主,《媽媽咪呀!》一片是她演出的第一部歌舞片。梅莉史翠普在紐約看過這齣歌舞劇,她說:「看這齣戲真的讓人開心到不行。」她深深受到這齣戲的人性、精神和音樂所吸引,她說:「這些歌讓人百聽不厭,當我接拍這部戲要學會唱這些歌,我竟然發現我每首歌都會唱。這些經典金曲都有很動聽的旋律和讓人朗朗上口的特質。」拍這部戲除了要會唱歌以外,也需要很強的體力,比如說當她唱《媽媽咪呀!》這首歌的時候,必須邊唱邊爬上一間羊舍,梅莉史翠普笑著說:「他們要我邊唱邊爬上一間羊舍,我當時就在想:『一間羊舍能有多大?』後來才發現那間羊舍的牆超高的,我基本上要像蜘蛛人一樣攀爬上去,於是我很快地就把自己的體能鍛鍊到最佳狀況。」

片中飾演可能是蘇菲生父的三名演員分別是皮爾斯布洛斯南、哥林弗斯和史
戴倫史考斯達。雖然皮爾斯布洛斯南得到這角色很興奮,但是他卻承認他一開始對於要唱歌跳舞這件事覺得有點害怕,他說:「我一想到要邊唱邊跳這件事,我就嚇到不行。我從來沒有對接演一個角色感到害怕過,最後我發現我只要完全投入,玩得很開心就沒問題。藉由唱歌來表達感情其實真的非常令人振奮。」曾經演出《神鬼奇航》系列電影的史戴倫史考斯達對於演出一部歌舞片最怕的就是跳舞,他自己也老實地承認說:「我有30年沒跳過舞了,不過我還蠻享受的,而且玩得挺開心的。」他覺得這部電影最有趣的一點就是,片中的男演員都是配角,他笑說:「沒有人對我們這些臭男生的心理有興趣,我們在片中是花瓶角色!」

製片茱蒂克雷梅爾說:「找到飾演蘇菲這角色的人選非常重要,她必須有點調皮,同時也很純真;她也要很會玩,當然也要很會唱歌,亞曼達符合以上的每個條件,她就是最佳的蘇菲。」《媽媽咪呀!》一片中蘇菲這角色的試鏡過程非常辛苦,亞曼達席菲德擁有一副好嗓子,導演菲莉妲洛伊德說:「亞曼達擁有一種陽光般的溫暖氣質,而且青春無敵,她天生的嗓音也很棒,班尼和畢昂甚至讓她唱她在片中沒有的歌曲。」

◎音樂元素
把像《媽媽咪呀!》這種這麼受歡迎的歌舞拍成電影挑戰性非常高,尤其是
前阿巴合唱團的班尼安德森要求每個演員親口唱歌。1999加入製作團隊的音樂總監馬丁洛爾說:「他把標準訂得很高,我參與過舞台劇的製作,很清楚演員要把歌唱得好需要什麼條件,要把這些歌唱好需要很好的歌唱技巧和風格。」馬丁洛爾必須和主要演員密切合作,幫助他們找到適合他們的音調,然後讓他們擁有自信進入錄音室錄歌。演員必須先錄好某些部份,在表演的時候對嘴,或是就在拍片現場直接唱歌收音。執行製片馬克赫芬姆解釋說:「傳統的音樂片或歌舞片都是讓演員先進錄音室錄好一首歌,然後拍片時再對嘴,但是因為我們找來很會唱歌的演員,所以他們有機會邊演邊唱。當然了,我們很有彈性,兩種方法都可以用。比如說大堆頭的合唱就是用先錄好的歌對嘴;表達私人情感的歌曲多半都是在現場直接唱直接收音。」片中演員很高興能夠擁有這兩種選擇,梅莉史翠普就說:「跟班尼和畢昂在錄音室合作非常有趣,當時我並不是很了解我的角色和她的聲音,當我們邊唱邊演的時候,我發現我現場的歌聲和我用耳機聽的聲音不太一樣。所以演員的歌聲也會演化,能夠有機會邊拍邊唱很棒,這樣子觀眾會更能體會我們的歌聲傳達的感情。」哥林弗斯非常同意她的說法,他說:「你在塑造一個角色之前很難把一首歌唱好。音樂劇或歌舞片中的每一首歌都是敘述故事的一部份,所以演員必須把他們的表演和歌唱融合在一起。」

◎舞蹈編排
安東尼凡拉斯特從一開始就是「媽媽咪呀!」舞台劇的編舞老師,他也負責電影的舞蹈編排,他說:「電影版的舞蹈編排最大的挑戰就是要把這些歌舞場面編排得能夠幫助劇情發展以及表現角色的個性。片中看起來即興的舞蹈,其實經過很嚴格的設計和編排。」為了讓電影版呈現出舞台劇版的流暢度和連貫性,安東尼凡拉斯特建議製作小組使用舞台劇版的舞者來演出電影版。他們對這些舞蹈的熟悉度以及能夠很快地進入狀況不但省下很多寶貴的時間,同時也能讓主要演員知道該怎麼跳舞才能捉到這齣戲的精髓。安東尼凡拉斯特和另外兩位編舞老師合作多年,他們在正式開拍前就開始和演員練舞,開拍之後每天早上都會跟他們一起暖身。
 
雖然克莉絲汀巴倫絲基擁有很好的舞蹈底子,也參與過許多歌舞劇的演出,她還是會稍微緊張,為了有充份的準備,她事先還去上課。她說:「邊唱邊跳總是會讓人緊張,就算你是資深的表演者還是會緊張,因為這真的很難,你必須要在某一個音或是某一個節奏的時候把腿抬起來。我一聽說我得到這角色,就馬上去上皮拉提和爵士舞課,我到了倫敦還去上芭蕾舞課。」安東尼凡拉斯特覺得教會演員跳舞是很令人興奮的事,他說:「這樣一來,每個動作看起來都很真實,如果是找舞者替身,動作看起來一定很完美流暢,但是絕對沒有特色。片中的演員讓這些舞蹈擁有特色,而不只是高難度的酷炫舞步。」

◎拍攝過程
經過數週的音樂和歌唱錄音,六個星期的試裝、梳化測試以及舞蹈排練,《媽媽咪呀!》於2007年6月終於在松木片廠全新裝修過的007攝影棚正式開拍。美術指導瑪麗亞卓考維克設計的華麗佈景比舞台劇版的佈景規模更龐大。美術指導瑪麗亞卓考維克主要是參考劇本設計電影佈景,而不是試著模仿舞台劇版的佈景,她說:「舞台劇版的佈景比較像是讓幻想成真,電影版的佈景則必須兼顧戲劇效果和真實感。」光是設計和搭建一座小村莊就很不容易了,何況又要符合希臘小島的外景風格,但是美術指導瑪麗亞卓考維克很樂意接受這個挑戰,她說:「這是部歌舞片,所以重點是視覺上看起來要讓人覺得很開心,但是同時也要讓觀眾相信這一切都是真實的。」製作小組到希臘勘景幫助美術指導瑪麗亞卓考維克設計唐娜民宿的佈景,她嚴格地監督設計師、木匠和油漆工人,希望他們能注重每個顏色、質感和其它的設計細節。劇組在松木片廠的棚內拍了九個星期的戲,然後就拉隊到希臘的斯基亞索斯島進行五天的拍攝工作,接下來則是到史克佩羅斯島進行兩個星期的拍攝工作,最後到希臘本土進行五天的拍攝行程。
 
媽媽咪呀!》一片的劇組在希臘的拍攝過程中遇到不少困難,包括運送大件的器材、不穩定的天氣、在海上進行拍攝、受到一窩大黃蜂的攻擊,以及在小島上安排劇組共210人的住宿。片中有許多風景優美的場景,包括斯基索斯島的舊碼頭。斯基亞索斯島雖然是斯波拉德群島中最小的島嶼,但卻是發展得最完善的小島,島上有很多漂亮的沙灘,成為片中的許多主要戲份的背景。小島東邊的山丘上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