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我在故宮修文物 Masters In Forbidden City

延伸閱讀

故宮文物修復師

由於父親就是故宮木器室的修復師,史師傅從小就是在故宮長大的「宮二代」...。

鐘錶組/王津:
故宮第三代宮廷鐘錶修復師。近40年的工作生涯,帶給王津一種精神上的超然體悟。相較於注重物質層面的收藏家,寡言沈默的王津更專注於工藝本身,面對物欲橫流的社會不逢迎亦不自失––樸素脫俗,始終如一。「別人知不知道誰修的無所謂。可能一輩子就這一次。」


銅器組/王有亮:
故宮銅器室的元老級銅器修復師,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自19歲進入故宮銅器室工作,至今已有34年。「我修過的文物,我都喜愛。你必須得喜愛,要不喜愛,你就對它不珍惜,幹出的活也不會太漂亮。」


綜合工藝組/陳楊:
為了保護文物,修復師們皆必須遠離指甲油及化妝品,因此屬於青年一代修復師的陳陽,與一般年輕女孩不同,總是素淨地坐在紡織機前。紡織工藝講求極致的細心與耐心,而被譽為千年不壞藝術織品的「緙絲」,是陳陽最常接觸的修復工藝品。忘我敬業的工作態度,讓毫無粉飾的她在工作崗位上顯得格外耀眼。


裱畫組/楊澤華:
樂觀開朗的楊師傅,在故宮裱畫室已36年。楊師傅師承修復過著名《清明上河圖》《五牛圖》的老師傅,他經手的書畫亦不在少數。他熱愛生活,在嚴謹的修復工作之外,興致一來常隨手彈起吉他,也愛閒暇時細細觀賞自己修復的文物,充滿閒情雅致的生活態度。


木器組/史連倉:
由於父親就是故宮木器室的修復師,史師傅從小就是在故宮長大的「宮二代」,在父親退休後,自小耳濡目染的他接了父親的班,在故宮木器室一待就是37年。對故宮有家一般感情的史師傅,喜愛木頭,覺得它們不僅源於生活,更貼近生活。他的修復人生,除了與文物的貼身接觸,還有一份割捨不了的故宮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