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閱讀時光:後來 Reading Taiwan Literature: Later

延伸閱讀

關於導演: 王明台

王明台,1990年畢業於國立藝術學院戲劇系,1992進入王小棣導演之民心工作室擔任副導與製片。2006年開始轉戰小螢幕,拍攝電視劇。2013年以《含苞欲墜的每一天》獲得金鐘獎最佳導演獎。

王明台,1990年畢業於國立藝術學院戲劇系,1992進入王小棣導演之民心工作室擔任副導與製片。

2001年編導作品《鹹豆漿》獲得新聞局優良電影劇本獎及同年之長片電影輔導金補助。隔年拍攝完成,入圍法國南特影展,並獲得最佳男主角。2005年第二部電影作品《戀人》,獲得威尼斯影展威尼斯之日單元最具潛力獎,希臘鐵薩隆尼影展最佳藝術成就獎,並入圍台北電影節青年導演競賽單元。

2006年開始轉戰小螢幕,拍攝電視劇。四度入圍電視金鐘獎最佳導演獎提名,並於2013年以《含苞欲墜的每一天》獲得金鐘獎最佳導演獎。


導演的話:

廖玉蕙老師在《後來》這本散文集的第一篇「在黑夜中狂奔」裡寫到為了完成和母親一同到台大醫院附近的市長官邸喝一杯咖啡的約定,於是在聖誕夜前夕推著輪椅上重病的母親,從台大急診室沿著徐州路一路前行,沒想到卻遇上一場讓人心驚的突來陣雨……

接下了拍攝廖老師作品的任務,如何拍出廖老師和母親之間那份既親近又疏離,但絕對是相愛摯深的母女情誼,始終是我在這個短片裡面對的最大課題。然而我每每思考著該如何入手,第一個浮現我腦海的畫面始終是廖老師陪著母親走在一條去喝咖啡的路上。

兩人肩併著肩一路走著,一路走著。母親叨念不停,女兒笑著聆聽。長長的路,母親的聲音不曾停歇,長長的路,兩人的身影沒有終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