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孤高的手術刀 A Lone Scalpel

延伸閱讀

拍攝花絮

為了拍攝全片最重要的手術場面,要拍出最真實的手術畫面,日本順天堂大學醫學部肝膽胰外科的川崎教授團隊,親臨現場指導拍攝。

為了拍攝全片最重要的手術場面,要拍出最真實的手術畫面,日本順天堂大學醫學部肝膽胰外科的川崎教授團隊,親臨現場指導拍攝。一般在連續劇或電影中的手術戲,多以表情特寫為主,盡量不拍手部動作,但成島出導演堅持連手術部位的內臟都要入鏡,事先畫好無數分鏡,不斷重複捕捉最好的角度。堤真一把縫合血管的道具帶回家練習,在片場也是只要一有空檔就練習縫線,全心投入展現專業性。

20年前的手術房不像現在是全白的牆壁,美術組重現了當時貼滿綠磁磚的空間。身著綠色手術衣的醫生和護士演員,全身上下唯一露出的一雙眼睛,從頭到尾炯炯有神。開刀時使用的器官,是特殊造型組特製百分百仿真的道具內臟,赤裸裸反映出手術房的樣貌。在現場指導順天堂大學醫生團隊,見到堤真一靈活的開刀手腕,不停稱讚他:「簡直跟真的外科醫生沒兩樣!」

殺青前的最後一場戲,導演依然要求完美,要求演員們重複排練直到節奏順暢,導演沉穩的聲音在片場迴盪。不過導演從來不給演員們壓力,而是密切與每個人交流,非常謹慎地拍攝每一個鏡頭、每一場戲。導演會向每位演員解說角色的個性和背景,有時會從鏡頭後移動到攝影機旁邊,近距離確認眾人的演技。如此建立導演與演員之間的信任,加深片場的良好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