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小淘氣尼古拉 Little Nicholas

延伸閱讀

作者介紹

世界級插畫大師桑貝,1932年出生於法國波爾多,十九歲即投身漫畫界,桑貝筆下的人物都是平凡無奇的市井小民,以特有的幽默筆調,將這些小人物的快樂和憂愁表現出來。

桑貝(Jean-Jacques Sempe)
世界級插畫大師。1932年出生於法國波爾多,十九歲即投身漫畫界,並出版《沒有一件事是簡單的》(Rien n’est simple)、《Insondables mysteres》等書。1960年與赫內葛西尼合作創作了「小淘氣尼古拉」系列也成為他的代表作。

桑貝筆下的人物都是平凡無奇的市井小民,他以特有的幽默筆調,將這些小人物的快樂和憂愁-表現出來。作品散見世界各大報章雜誌,20多本著作也被翻譯成多種語言出版。

賀內古西尼(Rene Goscinny)
1926年生於法國巴黎,曾投身漫畫界,後專事創作漫畫劇本,還曾自辦《駕駛員雜誌》。他的寫作風格幽默趣味,被推崇為本世紀最傑出的幽默家之一,小淘氣尼古拉中的故事和人物即是由他創造出來的。

【原著紀錄】
★★★全球風行 50年,翻譯超過30種語言!魅力驚人,歷久不衰!
★★★台灣全系列銷售數量超過30萬冊,並在《國語日報》長期連載。

【導演的話】
小淘氣尼古拉》是一個經典的故事,故事背景是50年代晚期的法國,一個理想的世界,沒有人失業,沒有人犯罪,也沒有父母離婚。生活都井然有序,安穩無虞,事有定時,物有定位。即使小孩天翻地覆的胡鬧,都能心平氣和地看待。

這就是《小淘氣尼古拉》不朽的魅力,它鼓勵孩子天馬行空的想像力,為這個僵化保守的世界帶來生命和活力的氣息。用創造性的混亂取代精密控制的和諧。

小淘氣尼古拉》不免讓人想到賈克大地的電影,例如《我的舅舅》或《遊戲時間》;觀眾也會聯想到卓別林的《摩登時代》。總之,《小淘氣尼古拉》跟上述電影同樣既逗趣又具有人文氣息。一般來說,我總是希望能做一部極有風格化的電影,就像提姆波頓的電影一樣,從分鏡到打光,從頭到尾讓觀眾抽離寫實主義…享受一個故事。

就演員的表演,我也希望呈現出誇張且動感的風格。尤其是片中的童星們,我鼓勵他們發揮活力並即興演出。

我衷心希望這部極具風格且充滿熱力的影片,能做到像原著那樣兼具魅力和詩意,能獲得影迷的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