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貝禮一家 La Famille Belier

延伸閱讀

導演艾瑞克拉緹戈

短短四年之間,艾瑞克拉緹戈從沒沒無聞、搖身成為億萬票房大導演,過程雖被以「奇蹟」來形容,但其實要歸功於他從電視劇起家的扎實功力, 和他認真務實的好個性。

艾瑞克拉緹戈(ERIC LARTIGAU)算是法國大器晚成的導演,他從事拍攝電影12年、拍攝了六部電影,直到與法國男星羅曼杜里斯(Romain Duris)、影后凱瑟琳丹妮芙合作電影《變身殺人事件》(The Big Picture)才受到矚目。接著他與《大藝術家》(The Artist)導演米歇爾哈札納維西斯(Michel Hazanavicius)、演員尚杜賈丹(Jean Dujardin)合作拍攝電影《偷情大丈夫》(The Player),因為實際掌握導演筒而讓他開始受到重視,很快便獲邀拍攝新片《貝禮一家》(La famille Bélier)。短短四年之間,艾瑞克拉緹戈從沒沒無聞、搖身成為億萬票房大導演,過程雖被以「奇蹟」來形容,但其實要歸功於他從電視劇起家的扎實功力, 和他認真務實的好個性。


個性溫和風趣的艾瑞克拉緹戈,在第一次看到《貝禮一家》劇本時就深深被吸引。他覺得《貝禮一家》玩了一個很巧妙的 概念:因為對他們一家人來說,聽障才是正常的。而女主角寶拉決定獻身音樂的決定,對家族來說不僅是種背叛,甚至近似羞辱。因為她盡可有跳舞、數學或是木工 的天賦,但命運卻給了她天籟的嗓音。她能給予其他人美妙的嗓音、卻沒法跟自己的父母分享。而片中主要語言之一的「手語」,對他而言則是個全新的語言。
為 找出飾演女主角寶拉的人選,艾瑞克拉緹戈面試了60到80個能唱歌的女孩,要藉她聲音中的情緒來感染現場。可惜的是,他最喜歡的一個女孩,卻是最五音不 全,最後經人介紹找到出身【法國好聲音】、擁有種堅毅目光的歌手露安艾梅哈(Louane Emera),果然詮釋得非常精彩。《貝禮一家》橫掃法國、驚人創下733萬觀影人次,甚至擊垮所有好萊塢大片,成為法國2015年首季票房的總冠軍,也 使艾瑞克拉緹戈正式搖身法國一級的票房大導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