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神秘高峰會 The Summit

延伸閱讀

導演訪談

擁有權力的時候,也是最孤獨的時刻–《神秘高峰會》。

和我們聊聊這部電影的起源
我之前的兩部片都涉及到政治這一主題:《左派教慾》(El Estudiante)展示了政治的學習過程,《幫派》(Paulina)則講述了一位遭遇悲劇後的女性投身政治的故事。透過拍攝《神秘高峰會》(The Summit),我希望更加深入探討,打造一個以政治維生的「政治動物」角色。讓他的政治與私人生活產生衝突,呈現一個隱藏於政治人物背後的男人。

除此以外,我的父親曾在「南方共同市場」工作了很長時間,經常參加這些匯集了世界首腦的國際高峰會。我以此為靈感,構思出一個在拉丁美洲某處舉辦的首腦高峰會。儘管如此,我並不希望讓這部電影變成一部政治驚悚片。我和合作編劇馬里亞諾利納斯(Mariano Llin?s)決定將故事導向一個更為奇特的方向,在保持現實的基礎上,為電影營造更加奇幻的氛圍。


為什麼會將電影取名為「La Cordillera」(高山脈)?
我們一開始就想將高峰會舉辦的地點設定在智利,而智利最著名的安地斯山脈也立即浮現在眼前:莊嚴、氣勢宏偉、橫跨整個南美洲,同時扮演著邊界和橋樑的角色,也因此有了在高山舉辦高峰會的想法。暫時將電影取做這個名字後,我們越來越喜歡,最後就直接以此命名。

您如何選擇電影的環境與背景?
舉辦高峰會的飯店並不真實存在:它是多個場所的融合,只有外景是在智利境內海拔3600米的一個場地內拍攝。室內場景則在智利和阿根廷的多家飯店內完成。我們的理念是打造一個能為電影營造奇特氛圍的環境:一個位於智利首都聖地亞哥遠郊,且迷失於安地斯山脈間的一個高海拔場所。

我們也希望在與現實相符,且真正集中國家權力的環境內拍攝。白朗哥總統的辦公室是貨真價實的總統辦公室,我們利用一個夜晚和一個週日的時間在阿根廷總統府(Casa Rosada)內拍攝。除此以外,我們還在真正的總統專機內拍攝了部分場景。

您對您的演員有何評價?
如果沒有里卡多達林(Ricardo Dar?n),《神秘高峰會》(The Summit)將永遠不會問世。 當我決定拍攝一部以阿根廷總統為主角的電影後,便立刻邀請他出演這個角色。當時我正在巴黎對《幫派》進行混音處理,並與他展開了首次交流。里卡多達林同意了我的請求,我便開始撰寫劇本。在我看來,他是唯一一位能夠演繹總統氣質與活力的阿根廷演員。他很有威信。每位在電影中扮演總統的演員在其所在國都享有很高的知名度。我希望扮演這個角色的演員擁有能夠撐起總統形象的強大氣場。這是一個更加藝術性,而非商業性的選擇。這個人物首先應當讓人感到可信、可靠。

最後,為了詮釋美國顧問這個角色,我選擇了一位擁有典型美國人特質的演員。我很喜歡克里斯汀史萊特(Christian Slater)在美劇《駭客軍團》(Mister Robot)中的表演。我需要一位能夠表現得既和藹又狡猾的演員。他雖然只有一個場景,但卻至關重要,因為他對白朗哥的生涯帶來了決定性影響,並使情節急轉直下。我們給他發了劇本,他很快便同意出演這個角色。

怎麼會想要拍攝一部跟政治有關的電影?
身為公民,我當然對政治感興趣,我可以聊政治多過於足球。《神秘高峰會》的故事中心是一位外界認定他弱腳的總統。奇幻的元素常常出現在阿根廷文學中,《神秘高峰會》劇情裡的謎樣氣氛也很符合阿根廷的政治場景:真相永遠不明朗,總是有人在蓋黑布。以「奇幻」來描述我們的政治真是再正確也不過。另外我也很感興趣的是政客們都會依據家庭和私人生活塑造形象,以一種近乎寫小說的方式讓他們政治生涯受益。這也是為什麼我特別安排了「第一千金」的角色。我想探索政治的私生活那一面,像是走進了大會場,但是從後門悄悄溜入。

你覺得某些政客,他們已經不是人了嗎?
不久前,我有機會和前任總統談話,他跟我說,擁有權力的時候,也是最孤獨的時刻。權力將你與外界隔絕,權力會包圍住你,讓你昇起了永遠都不夠的欲望:什麼被犧牲了?什麼被交易了?你怎麼付出代價?當我開始構思《神秘高峰會》,浮士德的象徵寓言性很自然地冒了出來。政治幾乎會吞噬所有的事物,再變成你能想像的任何東西,但它也是所有事物的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