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暗黑天使 Legion(2010)

延伸閱讀

想像天啟末日

「片中餐館裡的音樂點唱機就有畫龍點睛的效果,它裡頭播的老歌就說明了這家餐館的歷史和與社會脫節的狀況。」

「我讀過很多山姆雪普的劇本和短篇小說,我腦海裡有屬於我自己對神祕西部的想像來向壯闊的西部風景致敬。」導演史都華說。史都華走訪沙漠,拍下很多荒廢的加油站和被彈孔刺穿的路標,把這些圖像集合成一本攝影集來呈現《暗黑天使》的視覺概念,再呈現給演員來描述他腦中的拍攝概念。「這本書看起來像一本圖文小說,裡頭包含了西部的壯闊景觀和超自然的驚悚元素。」導演說。

為了要呈現在荒野中被孤立的感覺,劇組試圖要搭出類似莫哈維沙漠裡的修車廠場景。「最後我們在新墨西哥州搭了一個景,它看起來就像已經開了50年,經過的駕駛會停下來加油休息的地方。」導演說。

在每小時風速達50英哩的風雨裡,工作人員埋頭苦幹近一個月完成餐館的搭景。「攝影指導約翰林德利跟我有個共識,就是不要拍沒意義的畫面,每個鏡頭都必須有影像意義,而這也讓《暗黑天使》的畫面看起來很像一本漫畫。」史都華說道。

「我們同時還有共識,讓畫面一開始像偏僻的西部荒漠,最後隨著劇情發展,場景就像天啟降臨,世界末日到了。「同時,我們也希望鏡頭能有層次的堆砌,所以我們會故意讓鏡頭不在人眼的視線水平,故意安排放的很高或很低,讓畫面更有震撼力,而且我們也使用高架攝影機,做為上帝俯瞰人間的畫面。」

音樂在《暗黑天使》中也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我很討厭電影拍得很像音樂錄影帶,我喜歡音樂用來襯托視覺影像或幫忙交代故事。片中餐館裡的音樂點唱機就有畫龍點睛的效果,它裡頭播的老歌就說明了這家餐館的歷史和與社會脫節的狀況。」導演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