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龍鳳大雙胞 Jack and Jill

延伸閱讀

關於郵輪戲&美術設計

片中美術設計的重點是對比傑克和吉兒的差別,強調他們外型的不同去凸顯他們實際相似的地方,其中一部分就是拍這對雙胞胎居住環境的不同。

在片中,亞當山德勒一家人每年都會來個度假之旅,今年,他們訂了全世界最大的皇家加勒比海Allure郵輪出遊。導演杜根說:「我們非常幸運,拍攝期正好能搭上郵輪下水營運的時間。當電影還在籌備前期時,郵輪還在挪威建造。當我們跟郵輪公司聯絡後,他們很高興的答應協拍。一開始我們先派工程人員到挪威去設置纜線和研究電路,這樣當船蓋好後我們就能馬上處裡拍攝事宜。我們在郵輪試營運期間在佛羅里達進行拍攝,大約在船上拍了十個工作天。」
.
「這艘郵輪就像浮在水上的五星級旅館,我們可以在船上很酷的地方取景,像是在船頭搭了一座餐廳,最大的挑戰是把整艘郵輪佈置成耶誕節的氛圍,但郵輪本身有一千英呎長,在某些畫面裡會看到半艘船、兩個游泳池的空間入鏡,所以我們要想辦法讓船看起來充滿耶誕氣氛的佈置,因此我們買了附有閃燈、長度超過1500英呎的花環、七棵高度介在8到16英尺高的耶誕樹、15個胡桃鉗士兵和10個國王娃娃等,數量相當驚人。」美術設計派瑞安德林布萊克說。

攝影指導康迪說:「我們事前就知道在郵輪拍戲會相當受限,因為空間比攝影棚小很多,所以很多拍郵輪的戲最後都在棚內搭景,不過因為兩個原因,我們拍《龍鳳大雙胞》卻可以在實景實地拍攝,一是因為Allure郵輪是世界最大的郵輪,所以拍攝空間不成問題,另外,因為郵輪還在試營運階段沒對外正式開放,所以我們能充分的使用上頭的空間。」

雖然在郵輪拍戲有很多挑戰,但劇組同時也得到許多好處。導演杜根說:「在郵輪上其實沒比其他場景難拍,因為我們在船頭取景,日光照射的角度會因為船的移動而改變,不過因為郵輪還在試營運階段,船上沒有其他乘客或有航行目的地的限制,所以郵輪可隨意調整方向配合我們拍攝所需的光線角度,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地方可以像郵輪一樣爭取到這麼多的光線拍戲。」

攝影指導康迪補充說:「為了配合拍戲,郵輪船長會慢慢的移動很長的船身,約每六分鐘移動一度左右,讓日光一直維持在船身同樣的角度。一旦我們在佛羅里達岸外碰到壞天氣,船長就會將船開到別的地方讓我們連戲。」

為了讓傑克和吉兒在船上看起來像是兩個不同人的演出,許多縝密的計畫必須事先做好以便製造出假象。視覺特效指導丹迪露說:「當傑克和吉兒在船上玩跳繩、胡扯時,他們身後站了很多人圍觀,此時的背景是加勒比海夕陽。為了拍出結合畫面,同樣的拍攝在夕陽時分進行兩次。」拍攝工作對丹迪露而言是格外挑戰,畢竟實景拍戲和在綠幕前取景是兩回事。「這艘郵輪有著橘色甲板,橘色會反射在演員身上,同時還有藍天在上頭,這些都不是在綠幕前會拍到的光線色彩。」

美術設計
片中美術設計的重點是對比傑克和吉兒的差別,強調他們外型的不同去凸顯他們實際相似的地方,其中一部分就是拍這對雙胞胎居住環境的不同,傑克住在豪宅、吉兒卻住在郊區。和亞當山德勒合作多年的美術設計布萊克說:「我們盡量讓這對雙胞胎看起來很極端,傑克住在一間超大又漂亮的豪宅,房裡有後院、游泳池和青草地,每個房間又大又明亮,但在電影結尾你會看到吉兒在紐約郊區布隆克斯的居住環境,她出入開著一台小本田汽車、還得把車停在骯髒的雪地,然後步行到她狹小擁擠、堆滿東西的房子?。」

關於佈置傑克家的部分,劇組從個人經驗得到靈感。布萊克說:「家中的擺設是很主觀的,因為我們的導演杜根本身也是個攝影師,所以我們決定用他的作品來當成傑克家的擺設。因為傑克從事廣告業,我們設定他是個有品味的男人,家中應該有一些藝術攝影收藏,所以導演拿出他歷年來拍攝的50幅作品,然後我們從他60、70年代在歐洲或其他地方拍攝的照片選一些出來,我們不只有很多作品可以選擇,同時還可透過Photoshop 讓照片色彩看起來更明亮,或是將照片印在帆布或布料上將作品框起來掛上去。這些作品和傑克家這棟從舊西班牙式建築改裝的豪宅形成很棒的對比,照片讓房子增加了現代感,同時也讓房子看起來不那麼死板。

美術設計布萊克最滿意的場景,大概就是片尾拍攝Dunkin’ Donuts 廣告的那一幕。「我們搭的場景就像真的甜甜圈店面一樣,不論是細節、櫃檯、招牌,甚至連甜甜圈都真的是來自Dunkin’ Donuts 。當攝影機拍攝艾爾帕西諾穿著燕尾服,身邊圍饒一堆人在閃亮的黑色地板上唱歌跳舞時,那真的很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