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龍鳳大雙胞 Jack and Jill

延伸閱讀

關於一人分飾兩角

導演說:「有趣的是,在籌拍中期我們的想法是亞當山德勒飾演傑克,吉兒則是找另一個女演員來飾演。隔沒多久,就變成要找一個像亞當山德勒的人來演吉兒這個角色。」

龍鳳大雙胞》是導演丹尼斯杜根和亞當山德勒第八度的合作。杜根說:「有趣的是,在籌拍中期我們的想法是亞當山德勒飾演傑克,吉兒則是找另一個女演員來飾演。隔沒多久,就變成要找一個像亞當山德勒的人來演吉兒這個角色。」

亞當山德勒飾演的傑克是一個廣告公司的高層,他的雙胞胎妹妹吉兒則是一個每次出現就製造不少麻煩的剩女。與亞當山德勒共同編劇的史提夫可蘭說:「要亞當山德勒演吉兒並不是問題,反倒要演跟他本人很不一樣、個性很緊張的傑克才是挑戰。」在編劇的過程中,可蘭發現一些有趣的事。「有些雙胞胎從小就發明了屬於他們自己的語言,所以我們也幫傑克和吉兒設計了他們專屬的一套。同時我們也發現雙胞胎之間比較有感應,所以我們盡可能把這些東西都包裝進去。」

為了飾演雙胞胎的角色,亞當山德勒在演出時必須更精準的掌握時間。可蘭說:「劇中有些笑話是這對雙胞胎會同時做出一樣的動作,所以亞當山德勒必須先當傑克拍一次,然後再換成吉兒又拍一次,他必須相當專注和掌握時間,看他表演相當神奇。」

關於角色和劇情部分,可蘭說:「吉兒的生活只有兩件事,一是照顧父母,二是她對小鳥噗屎的愛,她為他們犧牲一切。當吉兒在假期期間拜訪雙胞胎哥哥傑克後賴著不走,傑克因此決定要幫妹妹找到對象,要她滾出他的世界。」當然,一切都不如預期,吉兒的相親對象竟從網友變成一個超不搭的人,演員艾爾帕西諾。而在片中,傑克需要找來演員艾爾帕西諾拍一支甜甜圈廣告,否則他就會丟了工作,沒想到,艾爾帕西諾瘋狂煞到吉兒,然後事情起了大變化。

關於艾爾帕西諾這個角色,劇組決定找真正的艾爾帕西諾來演出。可蘭說:「艾爾帕西諾在片中不是演他真實的樣子,片裡的艾爾帕西諾是個麻煩的演員,他處於精神崩潰的狀態,當他愛上吉兒後,他整個陷進去、不惜一切要得到她。問題是,吉兒根本就不喜歡他,她對“美國偶像”選秀節目的興趣比艾爾帕西諾還多。」

艾爾帕西諾在《龍鳳大雙胞》裡演的個性和他現實生活中差很多。他說:「戲裡的艾爾帕西諾是個失控的演員,他因為工作量太大影響了心理狀態,整個人在崩潰邊緣。片中我飾演和我個性不同的自己,為了喜劇效果演出方式必須很誇張,不過,我盡量讓演出自然一點,讓片裡瘋癲的樣子看起來很真實。」

導演杜根說,跟艾爾帕西諾合作是相當特別的經驗。「我不知道自己該預期什麼,他就是個很認真的演員,他把瘋癲的部分掌握的很好,用一種很聰明的方式來詮釋另一個艾爾帕西諾。他是個超好的人,對表演的態度也沒話說。」現實生活中的帕西諾就像你想的一樣,是個享受生活的一流演員。導演說:「帕西諾很會演戲,不管亞當山德勒丟什麼出來他都能接招,雖然我們劇組跟他之前工作的環境不一樣,但他完全融入我們拍片的風格,從來沒失常過,盡他所能的表現他的演技。」

攝影師迪恩說,當艾爾帕西諾上鏡的時候,整部片的風格都跟著稍微變了一下。「就像多數的喜劇,我們會希望拍出明亮、飽和的色澤來對比陰鬱黑暗的一面。但在拍帕西諾時,我們卻能拍出更多的對比,原因是他擅長演反派,所以我認為當他出現在畫面時加入一點不一樣的反差會很有趣。比方說當帕西諾出現在餐廳時,我們就故意安排他抽著雪茄、在煙霧中襯著光影以側面陰影出現,這是拍攝時很有趣的一段。」

凱蒂荷姆斯飾演亞當山德勒的老婆和兩個小孩的媽,艾琳。荷姆斯說:「艾琳是個忙碌的太太和媽媽,當吉兒出現在她家製造一堆麻煩時,她是唯一一個試著協調處理的人。看到亞當山德勒扮裝成吉兒是很神奇的事,身為女人,能跟一個男人聊到除腿毛、穿絲襪和高跟鞋的感覺,還有分享所有當女人有多苦的地方的感覺相當棒,亞當山德勒把吉兒詮釋得很好,拍片時相當有趣。」

墨西哥一線喜劇明星尤吉尼歐德貝茲也在片中客串飾演傑克的園丁菲立貝,他跟亞當一樣,在片中都有扮裝演出,他同時也飾演菲立貝的祖母。

將傑克變成吉兒
劇組最大的挑戰,就是讓亞當山德勒一人分飾這對雙胞胎,最主要的工作落在化妝部門的負責人安帕拉、髮型部門的負責人湯瑪斯瑞爾,還有服裝設計師艾倫陸特爾。帕拉和瑞爾從很多種髮型、質地、髮色、頭髮長度〈短、捲、長〉、指甲顏色和長度、口紅顏色、皮膚光澤、眼睫毛和牙齒等做出很多組合,並找來三個像亞當山德勒的人,做出很多造型提供劇組參考選擇。

「亞當山德勒在“周末夜現場”喜劇秀有很多扮裝演出,這讓我們知道什麼是適合他的女裝扮相,增加他女人味的部分要著重在眼睛、兩頰、牙齒和瀏海部分,我們共用了九種彩妝來強調女妝和掩飾他的男人味。」

對劇組而言,本片的關鍵是創造出吉兒這個真實的角色。「亞當山德勒不是演一個打扮成女人的男人,他得演一個真實的女人,要扮成扮裝天后不是問題,但我們創造出一個有特色和個性的真女人,一切必須看起來很自然真實。另一方面我們做起來很有趣的地方是,因為吉兒跟傑克長的太像了,所以我們有空間可以拿亞當山德勒的肌肉和男人味部分來放在吉兒身上,因為吉兒不是個很女性化的角色。」服裝設計師艾倫陸特爾說。

關於吉兒的服裝,陸特爾說:「亞當山德勒喜歡穿舒服一點的衣服,但女人的衣服根本談不上舒適,我們盡量讓她看起來輕盈一點,這也是我們在設計服裝時有趣的地方。亞當山德勒每次都說我知道你們比較喜歡吉兒啦,那的確是事實!」

要將亞當山德勒扮成吉兒不是把衣服穿上去這麼簡單而已。陸特爾說:「所有的東西都必須先配好,不論是在脖子、手臂上加些裝飾品,或是在腰上動點手角增加臀部線條,所有的搭配都必須修改調整配合身材比例,畢竟我們不是把衣服掛在吉兒身上而已。」

如何拍雙胞胎
要解決拍亞當山德勒一人分飾兩角的問題,劇組找來曾拍過《天生一對》、《回到未來》、《侏儸紀公園》的攝影指導迪恩康迪加入。康迪說:「當演員在同一個鏡頭裡分飾兩角時,有很多技巧性的東西要處理,因為拍完一個鏡頭後,要重複在同一個畫面再拍一次,有時這樣的過程相當簡單,就像把畫面拆成兩半處理一樣,因為不需要動到鏡頭。有時是需要透過電腦將畫面合在一起,就好像把兩張照片對切後再把它黏在一塊。」

有些簡單的鏡頭卻其實需要複雜的處理。康迪補充說:「我們必須移動攝影機,讓它們靠在一起。當我們拍了亞當山德勒演完傑克後,會先讓他去扮裝成吉兒,然後重新調整燈光確保跟前一場戲一樣。等亞當山德勒變成吉兒之後,我們會請他戴上耳機,這樣他就能一邊聽剛剛錄傑克的片段,同時也有個監視器讓他可以觀賞剛剛演出的內容,負責視覺特效的指導丹迪露會確保拍攝細節,而負責動作控制的技術人員則會確保運鏡的準確度。最後,合成器會把傑克和吉兒的畫面併在一塊,這樣我們就能評估效果,整個拍攝過程其實相當耗工。」

視覺特效指導丹迪露說:「我們是利用由電腦控制的攝影機進行拍攝,這些電腦已經灌有可重複拍攝同樣畫面的程式,所以拍完傑克後就能立刻拍吉兒的部分。」最好的例子就是拍艾爾帕西諾在籃球比賽上煞到吉兒的那一段。「這場戲除了這對雙胞胎,還有籃球隊員和周邊民眾,當場面越大,拍攝的難度就更高。」

丹迪露的任務,就是要製造出亞當山德勒真的有個雙胞胎妹妹的假象。「這些視覺效果從分鏡圖開始就需要很多規劃,但這畢竟是一部喜劇,所以我們要很小心的處理。很多鏡頭我們會讓亞當山德勒和吉兒的替身拍,替身會戴上綠色頭套,到時我們會用後製替換成亞當山德勒扮的吉兒。」攝影指導康迪說,亞當山德勒是劇組很棒的一項“資產”。「隨著拍攝的進行,亞當山德勒越來越了解我們的工作,他學得很快,最棒的是他的創意讓每個畫面都像個新發明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