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無人知曉的七月十日 I, Olga Hepnarova

延伸閱讀

關於歐嘉海納洛娃

無人知曉,在社會邊緣飄盪的孤獨靈魂。在1974年六月,法院因認定她蓄意犯案且並無悔意,判決她死刑。隔年她被施以吊刑,結束了她短暫悲傷的一生。

歐嘉海納洛娃1951年初生於布拉格的中產階級家庭,父親是一名銀行行員,母親則是一位牙醫,根據她的醫學檢查報告,她從兒時便飽受精神問題的困擾,甚至在她13歲那年企圖吞藥自殺。在精神病院接受一年的治療後,她逃離冷漠的家庭,開始顛簸的求職之路,在歷經多次挫敗之後,海納洛娃成為一名卡車司機。

1973年,才22歲的她開著一輛租借來的卡車,開上人行道並朝著正在等電車的行人急駛過去,造成三人當場死亡、五人傷重不治,及十二人受傷。兩天後,捷克著名的兩大報紙分別收到海納洛娃在案發前寄出的自白信,痛訴她在家庭及社會上所受到的種種不公平待遇,以及她堅決對人世展開報復的心。

這起案件在當時引起社會廣大矚目,主要因為海納洛娃的犯案動機相當複雜,牽涉其中的司法人員、政府官員及精神科專家之多亦是前所未見,也因為她的自白書,引起了社會及家庭是否也間接成為她的犯案因素等論辯。在1974年六月,法院因認定她蓄意犯案且並無悔意,判決她死刑。隔年她被施以吊刑,結束了她短暫悲傷的一生。歐嘉海納洛娃同時也是捷克歷史上最後一位女死刑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