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花水木:依然想著你 Hanamizuki

延伸閱讀

從歌曲到電影

一開始製作團隊與一青窕接觸是在2006年的冬天。當時得知一青窈本人在創作歌曲時的想法。之後再將其創作意念傳達給編劇吉田紀子,開始著手電影劇本的發展

一青窈的話

花水木的歌詞是在911恐怖攻擊事件時,我看著電視坐立難安,倉促寫下好幾張的散文詩。倒也不是憎恨或悲傷的連鎖反應,而就像送花時心繫某人的感覺。要是能用這樣的心情把世界連結起來,或許就不會有戰爭了,歌詞中也加入了這樣的願望。從他們找我談要把歌拍成電影開始,經過了好長一段時間,自己所寫下的「花水木」歌詞就這樣發展成了另外一段故事,我對於這點感到非常驚訝。

明治45年(1912),當時的東京市長─尾崎行雄為了促進日美友好關係,贈送了櫻花而得到花水木的回禮(花水木的花語)。如今,在華盛頓的波多馬克湖畔可見燦爛盛開的櫻花。

不是軍事上的互動,而是將互相思念的心情在兩國的土地上落地生根、盛開花朵,所以「花水木」是多美好的名字,蘊涵了如此的寓意。

傳說戰國時代的武士在戰場上看到翩翩起舞的蝴蝶,就像瞥見了和平存在心中一般。無論何時那份情感都在心中堅定不移,就是歌曲和電影所想要在大家心中發芽的種子。

在母親節的時候送花的舉動,也是抱持著要讓對方開心的心情,在那之前,自己的心中必定也有一份平靜。
所謂「戀愛」,也是一樣讓人平靜的。這部電影中登場的人物們,都是非常真誠的相信對方。那份真摯,時而激動,時而無言。在互相傳遞的那美好的瞬間,我流下淚來。希望大家也能感受得到。
一青窈

花水木是?

山茱萸科山茱萸屬四照花亞屬的落葉喬木,原生地為北美。別名:美國山法師。花期為4月下旬到5月上旬,花朵為白色或淡粉紅色,秋天則結成紅色的果實。現在於日本可見的花水木,為1912年當時的東京市長贈與美國華盛頓D.C.櫻花時,1915年所得到的回禮。
花語:「回禮」。

從歌曲到電影

一開始製作團隊與一青窕接觸是在2006年的冬天。當時得知一青窈本人在創作歌曲時的想法。之後再將其創作意念傳達給編劇吉田紀子,開始著手電影劇本的發展。

吉田最初從歌曲裡所得到的畫面是「小女孩與爸爸」的對話。關鍵的歌詞在於「粉紅色可愛的你」,而小女孩「願未完成的夢能開花結果」。這是年幼失去父親的小女孩的思念,一開始所想像的事這樣的感覺。漸漸逼進的死亡,讓父親開始想像女兒的未來,並希望她能幸福。深愛女兒與妻子的畫面,搭上音樂,吉田突然想起以前曾經看過的文件,「年輕的兩人最初最深切的戀情」。於是以此為藍圖,寫下了要在故鄉繼承家業的漁夫,與高中畢業將到異鄉都市裡求學的年輕女子間「遠距戀愛」的愛情故事。

「我的忍耐終將開花結果,無盡的風浪終究會平靜」喜歡的她懷抱著夢想,離開自己身邊去到了都市。聚少離多的失落感,是他對她的思念。於是接下來的畫面如泉湧,譜成了10年的愛情物語,但要濃縮在2小時08分內則又是非常浩大的工程。

英文繪本「3隻小豬」的誕生

在電影中,最後回到北海道的紗枝,在家裡開設兒童英語班教授英文,有一幕是她拿著英文繪本「3隻小豬」在跟學生們說故事。

新垣結衣原本就很喜歡畫畫,也曾經親自手繪CD的封面。難得的是,而劇中所使用的「3隻小豬」可愛繪本則是新垣結衣一手繪製而成。

因為實在是繪製的太精美了,若只是當做劇中的小道具實在太可惜,所以劇組決定將它編輯成真正的英語教材出版。而新垣結衣在拍攝期間一張一張仔細手繪,才完成了這本超可愛的英語繪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