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在屋頂上流浪 Hallam Foe

延伸閱讀

導演與演員介紹

《在屋頂上流浪》的導演大衛麥肯錫,曾獲英國電影暨電視學院BAFTA最佳導演獎,而主演的傑米貝爾十四就以《舞動人生》獲得英國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新進演員雙料大獎。

◎導演-大衛麥肯錫(David Mackenzie)
大衛麥肯錫1966年出生於英國北部科布理治,曾為英國BBC電視台拍攝許多短片,並於1994年開始接觸電影。2003年執導的《烈火亞當》一片廣受好評,獲得英國奧斯卡最佳導演獎。2005年的《Asylum》獲得柏林影展藝術電影公會大獎,新片《在屋頂上流浪》不僅再度獲得柏林影展音樂大獎,更是與其他強片一同角逐最佳影片金熊獎,導演大衛麥肯錫的前途相當被看好。

製片吉利安貝利與大衛麥肯錫認識且合作了多年,他知道大衛一直都喜歡獨特偏激一點的角色,就像獲得大獎的《烈火亞當》裡不被社會接受的男孩,是大衛擅長表現的人物。《在屋頂上流浪》的哈藍,也是另一種不被大眾接受的問題孩子,但他卻用自己的方式,闖出自己的天空,不讓悲傷填滿生活,反而用另類方式活出愛與希望。

導演大衛麥肯錫想拍《在屋頂上流浪》的另一個原因,其實是他想跟年輕人多多接觸,他對青少年的行為跟思想感到好奇。許多電影都在描述青少年的暴力、吸毒、性幻想,其實《在屋頂上流浪》也有這些橋段,只是導演大衛不想用灰暗的方式呈現,他覺得這是所有青少年必經的過程,所以他用偷窺、甚至讓哈藍與繼母情感複雜交錯、以及迷戀神似生母的凱特,讓青少年所有心中『不知道自己該怎麼辦,也不知道以後該怎麼辦』這種錯亂的情感,完整表現出來。

「我希望觀眾會喜歡演員以及片子本身的熱情與活力,開心、快樂、悲傷,所有瘋狂的事都發生了。」


◎傑米貝爾(Jamie Bell)
傑米貝爾1986年出生於英國白金漢城,包括祖母、媽媽、姐姐都是舞蹈家,也因此他從6歲便開始學習舞蹈。14那年被《舞動人生》的導演相中演出男主角,精湛的演技讓他年紀輕輕一舉獲得英國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新進演員雙料大獎。傑米貝爾因此受到好萊塢的注目,接連演出幾部電影也逐漸提高他的知名度。包括:《性‧手槍‧俱樂部》(2005)、《金剛》(2005)、《硫磺島的英雄們》(2006)、《移動世界》(2008)。

演出《在屋頂上流浪》,對傑米貝爾的體力來說是一大挑戰,不僅要在寒冷的天氣跳入湖裡,拍攝雨中的場景也在雨中站了將近一個小時,除此之外還要當廚房雜工。但是最具困難度的,還是在屋頂上爬過來跳過去的『動作戲』。「導演一直跟我強調這部戲情感的表達相當重要,但怎麼拍戲的時候覺得我自己每天就是跑來跑去、爬上爬下、跳來跳去。一點都不像浪漫愛情片啊。」

◎蘇菲亞邁爾斯(Sophia Myles)
蘇菲亞邁爾斯1980年出生於英國倫敦,16歲時候參加學校的戲劇表演而受到《謎霧莊園》的作者Julian Fellowes的注意,開啟了蘇菲亞的演員之路。而後她開始演出英國BBC電視台的電視劇,2003年參與電影《決戰異世界》,2006年接演續集。2007年以大膽豪放的演技演出《在屋頂上流浪》的凱特,獲得英國奧斯卡影后,演技更是備受肯定。

由蘇菲亞邁爾斯飾演的凱特,是主導哈藍情緒的唯一關鍵。她是一個表面上光鮮亮麗的女人,私生活卻混亂的一蹋糊塗。她的出現讓哈藍對生命產生了一絲希望,但當哈藍充滿希望之餘,她卻又讓哈藍一下子跌到谷底,兩人的關係非常微妙。蘇菲亞邁爾斯對傑米貝爾的表現相當的讚賞,「他非常融入在戲裡,很多時候是他帶我入戲的。」

◎克萊兒馥蘭妮(Claire Forlani)
克萊兒馥蘭妮1972年出生於英國,她曾經多次被媒體譽為『世界百大性感女人之一』。而她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演出,是1998年在《第六感生死緣》,飾演布萊德彼特的情人。清秀的臉龐與性感的身形,是當年男人心中最美的女神之一,該片也令她獲得美國科幻恐怖電影學院「最佳女配角」的提名。

克萊兒馥蘭妮在《在屋頂上流浪》一片中飾演哈藍的繼母,哈藍一直視她為殺母仇人,令她與哈藍一直相處不來,而後兩人又因身體上的接觸讓關係變的更複雜,也使得哈藍逃離家鄉,尋找另一段新生活。

第一次演出繼母,克萊兒覺得這個角色相當有挑戰性,因為她必須美的邪惡到讓哈藍討厭她,但她卻又得像個賢妻良母應付哈藍的生父,導演大衛認為這中間的平衡點她抓得很好。

克萊兒對傑米貝爾的演出也相當讚賞,「他是一個非常特別的孩子,尤其他才20出頭,卻能夠將他的情感收放自如,表現的神態自若不緊張,他的演戲天分就像水龍頭一樣源源不絕,相信以後會持續演出不錯的作品。」

    相關延伸閱讀
  • 關於電影
  • ◎ 導演與演員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