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世紀末的華麗 End of A Century: Miea's Story

延伸閱讀

原著作家: 朱天文

朱天文,中山女高、淡江大學英文系畢業。出身文學家族,高一即開始寫作,小說多次獲獎。作品包含了小說、散文、雜文、電影劇本多部,現專事寫作。

朱天文,山東臨胊人,作家朱西甯與劉慕沙之女,一九五六年生於高雄鳳山。中山女高、淡江大學英文系畢業。出身文學家族,高一即開始寫作,小說多次獲獎。因發表《小畢的故事》結識陳坤厚與侯孝賢,並參與電影編劇。作品包含了小說、散文、雜文、電影劇本多部,部份作品更有英、法、德、日、韓等國譯本或選集。曾主編《三三集刊》、《三三雜誌》、並任三三書坊發行人,現專事寫作。

曾獲《聯合報》第一屆小說獎第三名、第五屆時報文學獎甄選短篇小說優等獎,一九九四年並以《荒人手記》獲得首屆時報文學百萬小說獎。二0一四年獲第四屆美國紐曼華語文學獎。


作者自序:

這是一篇報仇之作,報的是胡爺爺胡蘭成正在寫的《中國的女人》才寫了開頭女媧補天、卻去世的仇。當年,我給自己發了一個悲願:總有一天,不管是用什麼樣的方式,什麼樣的內容,總有一天我要把這未完的稿子續完,你看著好了。這使我想到頗像張愛玲見弟弟被父親打了一巴掌而後母在笑,她進浴室對鏡子說:「我要報仇,我要報仇。」

而這篇小說的結束說,「有一天男人用理論與制度建立起的世界會倒塌,她將以嗅覺和顏色的記憶存活,從這裡並予之重建。」,這段話其實是胡蘭成晚年闡述的”女人論”的變奏變形。可以說,有此句才有此小說的。

以上所言出自《黃金盟誓之書》(印刻出版)〈記胡蘭成八書〉222頁。但說是報仇之作,有句民諺”蘿蔔菜籽結牡丹”,當日我種下是報仇的種子,豈知後來開出的花竟非蘿蔔,卻是完全不相關的牡丹。這不就正是創作難以言喻的奧妙之處嗎,它甚至超越了創作者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