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第四張畫 The Fourth Portrait

延伸閱讀

導演的話

未被尋獲的兒童通常被定義為「不見」了,這個「不見」到底意謂著什麼?是不在人世了嗎?為何憑空消失了?

台灣每年登記協尋的失蹤兒童有一百多名。其中有四分之一的兒童從此不知去向。

未被尋獲的兒童通常被定義為「不見」了,這個「不見」到底意謂著什麼?是不在人世了嗎?為何憑空消失了?

然而在【第四張畫】中,我想表達的不只是失蹤兒童「不見」的議題。在主角小翔的心中,他如何理解並面對生命中許多人事物「不見」的狀態。四張畫代表了小翔成長過程中,所遭遇的人際關係及所面臨無名的困境,更重要的是,在學習獨立和堅強生活的過程裡,他到底最後是如何看待自己。-導演 鍾孟宏

導演簡介

鍾孟宏,生於屏東縣,國立交通大學資訊工程系學士,因為受到台灣新電影的影響,在眾人的反對下毅然決然轉赴美國芝加哥藝術學院攻讀電影製作碩士。返台後正巧遇上台灣電影的低迷時期,進入廣告圈發展成為台灣頂尖廣告導演、獲獎無數,如《ACAP野生動物保育協會宣導廣告─牙醫篇》、《台北富邦銀行 空中飛人篇》、《NUGEN 生命之水篇》,以及《陳綺貞:躺在你的衣櫃》MV等。短片作品《逃亡》、《驅魔》 與《慶典》也連獲1994、95金穗獎優等短片。

2006年鍾孟宏以紀錄片《醫生》,記錄一位失去小孩的醫生,因治療一個陌生的病童,重新開始面對和尋找失去小孩與失去的自己,榮獲台北電影節最佳紀錄片,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亞洲獎優等獎、觀眾票選最佳影片,並入選瑞士真實影展,及獲邀參加MOMA紀錄片雙週展。

2008年鍾孟宏以《停車》一鳴驚人,獲選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他同時身兼編劇、導演、攝影,多線敘事手法的機巧、影像的凜冽精準、又以少見幽默喜感的荒誕情境,呈現出少見的台灣黑色喜劇電影,口碑鼎盛。《第四張畫》是鍾孟宏2010年第二部劇情長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