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臉 Face (2009TW)

延伸閱讀

導演的話

「莎樂美只是戲中戲。小康演一個導演,以羅浮宮為背景,拍攝這個源於聖經的故事。」

◎導演的話
「莎樂美只是戲中戲。小康演一個導演,以羅浮宮為背景,拍攝這個源於聖經的故事。」

我在羅浮宮那些長廊裡,來來回回走了三年,開始時完全迷失在數量龐大的西方繪畫和雕塑裡,沒有方向,沒有焦點。每次來巴黎總被安排去逛,每次逛都想逃。有一天我忽然發現了一個人物,在那些關於宗教的繪畫裡,無處不在,以各種樣貌出現在耶穌身旁的約翰聖巴提斯。

達文西的一幅傑作也是畫他──年輕俊美的聖巴提斯,食指指著天,迷一樣的微笑。我停在這幅畫前很久,被這個曾經為耶穌施洗的聖人迷住了。

「你為甚麼不看我,你害怕我嗎?你不敢看我,是因為你怕你看了我就會愛上我,就像我看了你就愛上你一樣。」莎樂美對約翰巴提斯示愛的台詞。

王爾德的劇本,描述猶太國希律王遭聖施洗約翰公開批評他的篡位娶嫂之亂倫罪,怒而將他囚禁起來。前公主莎樂美狂戀這聖人,得不到他,便用七紗舞向垂灩他美色的猶太王換取他的頭…。

我決定要把這段劇烈血腥的愛情也放到我的劇本裡。


◎導演簡介
蔡明亮,1957年生於馬來西亞,20歲那年來到台灣,1981年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影劇系;早在學生時代便開始撰寫舞台劇劇本,並親自執導了三部作品。蔡明亮筆下的作品時以幽默手法,表現著現代社會、寂寞、都會生活形態的狂亂等主題,如:「速食酢醬麵」(1981)、和「黑暗裡打不開的一扇門」(1982);1983年,自編、自導、自演一人作品「房間裡的衣櫃」,嘗試探討城市居民有意識的自我防衛,這樣的風格內含,也是蔡明亮日後多數作品所探討的議題形式。

往後的幾年他投身於電視劇本寫作,進而重回劇場從事戲劇課程的教學工作;1989年再度回到電視圈後,又完成了一些劇本及數部單元劇,如:「海角天涯」、「我的英文名字叫瑪麗」、「小孩」….等,當蔡明亮拍攝「小孩」(1991)時,偶然地在一個青少年聚集的電動遊樂場理發現了從來沒有受過任何表演訓練的李康生,1993年蔡明亮為李康生寫了《青少年哪吒》劇本並親自執導拍攝,這也是蔡明亮自己的第一部電影執導作品,隨後《青少年哪吒》獲得東京影展銅獎,從此李康生便以小康為名成了蔡明亮電影?的愛用主角,詮釋起蔡式風格的電影故事。

1994年蔡明亮再度以《愛情萬歲》獲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費比西獎、金馬獎最佳導演獎等一連串的獎項;1997年以《河流》獲得柏林影展銀熊獎和國際新聞獎、芝加哥國際影展銀雨果評審特別獎、聖保羅國際影展影評人獎、新加坡國際影展評審特別獎;1998年完成法國《2000年見聞》(2000 vu par)系列影片中的《》,並以此片獲得1998年坎城影展費比西獎、芝加哥國際影展金雨果最佳影片、新加坡國際影展最佳亞洲導演、最佳亞洲影片獎。

2001年作品《你那邊幾點》參加坎城影展競賽項目,獲得高等技術大獎錄音項目(杜篤之);2002年以紀錄片《與神對話》獲邀參加法國南部舉行的「馬賽紀錄片影展」,這部寫實台灣特殊「廟會文化」的影片,引起法國觀眾不少迴響。2003年,以《不散》獲得威尼斯影展影評人費比西獎。2005年《天邊一朵雲》獲得了柏林影展銀熊獎、傑出藝術貢獻以及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等獎項。

2006年為了慶祝莫札特250年誕生紀念會,奧地利維也納莫札特基金會出資邀請他拍攝電影劇情長片《黑眼圈》,近年來他也跨越電影的領域投入純藝術之創作。2007年蔡明亮以《是夢》從現老舊戲院裝置VIDEO藝術,代表台灣參加威尼斯美術雙年展,同時也以《慾望空間》在國立故宮博物院《發現彼此》國際電影裝置展大放異彩。他的新片《》是與法國羅浮宮聯合製作的作品,也是首部羅浮宮典藏的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