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臉 Face (2009TW)

延伸閱讀

閱讀《臉》

「你或許沒有機會親訪羅浮宮,但你絕對可以從《臉》這部大作中感受羅浮宮以及羅浮宮所代表的精神」

◎關於莎樂美
故事發生在西元30年前後的耶路撒冷。在希律王的宮殿裡,宴會廳之上有座巨大的陽臺。莎樂美是希羅底(希律王的第二任妻子)的女兒,希律王(巴勒斯坦伽里黎的統治者)的繼女。希律王殺害兄長,私通莎樂美之母希羅底王后,並覬覦莎樂美的美色。其母因施洗約翰指責她通姦,阻止希律王娶她為妻,而對施洗約翰懷恨在心。

公主莎樂美在一次宴會上因厭倦眾人垂涎她的美貌,出來閒晃,她聽到被囚禁的先知施洗者約翰的聲音,於是就命令兵士將約翰架到她面前,莎樂美瘋狂迷戀上約翰,對約翰使出所有誘惑挑逗的本事,但沒想到約翰不領情,對約翰的愛被遭到拒絕後,莎樂美頓時覺得自已倍受羞辱,因愛生恨。

一天,希律王對莎樂美承諾說,只要她肯在希律王面前跳舞(也就是歌劇裡著名的七重紗舞),他就會答應她的一切要求,莎樂美一舞畢,就提出她的請求-要約翰的人頭!希律王無奈地殺掉約翰,但他看到莎樂美畢抱著約翰的頭顱狂吻的瘋狂狀態時,再也忍不住了,最後,莎樂美得到了與聖人相同的命運,被處以死刑。

莎樂美的故事源自聖經,王爾德將這個故事寫成劇本,李查史特勞斯再將它改譜成著名的歌劇。該劇一直被認為是關於女人致命軟弱性的最好演繹和詮釋。每個動人的瞬間都是對人性,對欲望所做的精心勾勒。

◎達文西-聖施洗約翰
達文西筆下的這幅「手持耶穌受難的象徵-十字架,身披酒神巴克科斯的標誌-豹皮服」的施洗者聖約翰,顯現出一種異教徒式的美感。其圖像描繪創新之處,則在於以托斯卡地方畫派中對佛羅倫斯守護聖者的傳統方式為基礎,又混融了諸家風格之長。貌如女子之理想男性的完美呈現、手勢的豐富意涵、微笑的震攝力量,這些共同造就了達文西藝術生涯的晚期中一幅傳世之作,且無疑地繪製於1513到1516年間。還值得注意的是,這幅畫同樣具備了達文西他那深沉簡煉及朦朧的特殊手法,此種單色與透晰的表現主張,油畫技法上將其稱為「煙熏法」或「氣暈法」」(義大利原文sfumato)。

聖約翰是預言者、先驅、更是「走向光明之人」。達文西因此在畫中採取了朝天指去的手勢、側轉並從一道光源而出的身形來闡述主題的喻意。也就是這種「真確地由光再現」讓人物的體積隨之產生,同時也彰顯出介於繪畫的底與形之間那難以察覺的過程。sfumato「如同消失在蒸氣中的模糊輪廓」那般視覺效果在這?得到傑出的詮釋。另外,善用光影技巧所產生的「旋轉的」軀體,就此而論畫家不再讓雕刻家專美於前。在色彩運用方面,這幅作品刻意擺脫了繽紛的色彩功能,反而使其境界更臻完美。而聖約翰臉上溫柔的微笑,那種忽男忽女的感覺,則呼應出先驅的身分,以及在世界誕生之日那位具有雙重性意義的新亞當。

李奧納多.達文西(生於1452年 義大利佛羅倫斯近郊文西鎮;死於1519年/法國昂布瓦斯)

◎楚浮
法國電影新浪潮最重要的導演之一,影響了無數的電影創作者,1959年的第一部電影《四百擊》不但在當時震撼了全世界的電影人,直到現在仍是電影史上不容忽視的經典名片,獲獎無數又得到美國影壇重重的肯定。隨即拍攝他的第三部電影《夏日之戀》,再度將他的影壇地位推到了最高峰,成為電影新浪潮的最佳代言人。生平拍攝了17部重要的作品,包括《黑衣新娘》、《日以作夜》、《鄰家女》等重要的作品,與他合作過的演員,不論在當時或日後是為歐洲電影界不可國寶級的影帝和影后級巨星,包括尚皮耶.李奧、珍妮摩露、依沙貝拉艾珍妮、凱薩琳丹妮芙、娜坦麗貝葉……等。

◎全世界第一部羅浮宮典藏作品
西元2006年羅浮宮由全世界200多位導演候選名單當中,挑選及邀請台灣導演蔡明亮,以「電影」創作將典藏於羅浮宮的藝術作品,《》的計畫於是創生。蔡明亮以長達三年的時間構思勘景,最終決定由羅浮宮館內珍藏的22幅達文西的名畫之一「聖施洗約翰」及名畫背後的故事-莎樂美為主題。

羅浮宮現任館長亨利羅瑞特是藝術史學家,也曾擔任過奧賽美術館館長,是歷任羅浮宮館長當中,作風最為大膽突破及挑戰開創,兩年前首度大幅開放電影《達文西密碼》在館內進行實景拍攝,也因此創下去年超過840萬人次的訪客記錄。

羅浮宮館長羅瑞特指稱,這是繼1983年世界級建築師貝聿銘以「玻璃金字塔」成功挑戰羅浮宮經典藝術殿堂後,又一次史無前例的跨領域藝術結合,也期盼可以藉由蔡明亮的《》,將「羅浮宮」三個字所代表的意義傳遞至全世界,「你或許沒有機會親訪羅浮宮,但你絕對可以從《》這部大作中感受羅浮宮以及羅浮宮所代表的精神」,這也將再次掀起全世界的達文西及羅浮旋風。

耗資超過兩億元新台幣,由台灣、法國、荷蘭、比利時四國聯手打造的曠世鉅作,入選2009坎城影展正式競賽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