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功夫之王 The Forbidden Kingdom

延伸閱讀

人物介紹

《功夫之王》登場人物包括了:波士頓少年傑森、魯彥、當舖老闆老霍、默僧與美猴王、金燕子、白髮魔女與玉疆戰神等角色。

◎傑森崔皮提卡斯(麥克安格拉諾Michael Angarano 飾)
傑森崔皮提卡斯剛在片中出現時,只是來自現代波士頓的美國少年,他沉迷於武術、中國流行文化,崇拜李小龍、成龍、李連杰與中國功夫電影。後來他在中國城當鋪發現美猴王的金箍棒,因而回到古代中國,身負歸還金箍棒給美猴王的重任。

◎魯彥與老霍(成龍 飾)
魯彥生活隨興又嗜杯中物,這都頗像醉拳大師。魯彥碰上傑森,不甘願地成為少年的保鏢、護衛兼師父之後,向來不正經的他也展現出精湛的武術、榮譽感與幽默感。魯彥一角很像中國道教傳說中的八仙。

傑森在波士頓常去的中國當舖老闆老霍,也是由成龍扮演,為了化身為老霍,成龍每天大清早五點就開始準備,化妝七小時,卸妝又得費時兩小時,成龍說:「大清早五點就坐在那裏,讓化妝師把你當成煎餅似地,把化妝品像蜂蜜般的塗到你臉上,真是活受罪。我很崇拜約翰屈伏塔(John Travolta)這類演員,他們可以忍受身上穿戴笨重戲服與濃妝。」

◎默僧與美猴王(李連杰 飾)
李連杰從影來第一次扮演美猴王,但化妝就要花上五個小時,讓他興趣大減,,差點嚇跑他。李連傑坦承,「我害怕起來,幾乎要回絕了,因為我不知道扮成那樣要如何打鬥。」

不過這個難搞的角色-美猴王在劇本中只出現了二十分鐘,因為故事改編成李連傑飾演的默僧就是美猴王七十二變的其中一個化身。

◎金燕子(劉亦菲 飾)
金燕子是個孤女,她在人世的唯一目標就是殺死玉疆戰神,為父母報仇。武術高強的金燕子以暗器當主要武器。她化身在茶館彈奏琵琶的孤女,在玉疆戰士搶奪金箍棒的時候出手搭救。金燕子知道其他三人要前往玉疆戰神的宮殿,便決定加入他們,而且人多勢眾也比較安全。

◎霓裳/白髮魔女(李冰冰 飾)
建議在劇中加入白髮魔女角色的鮑德熹,也是《白髮魔女傳》(1993)的攝影指導。

霓裳原本要為了愛人脫離教派,慘遭師父折磨。後來她發現自己遭到情郎背叛,怒火中燒之下立刻瞬間白了頭。霓裳自小就受訓為邪惡的師父完成各種任務,後來經歷這種人生挫折更使她痛恨男性,尤其瞧不起她的手下敗將。

功夫之王》的玉疆戰神請霓裳幫忙拿回美猴王的金箍棒,報酬就是她所想要的長生藥,霓裳為了恢復年輕美貌與不死之身便接下任務。

霓裳在片中用鞭子、弓、箭與頭髮攻擊所有主要男演員。袁和平等人為霓裳所設計的武打段落,可能是片中最引人注目的片段。

◎玉疆戰神(鄒兆龍 飾)
玉疆戰神並不是純粹的大反派,他只是想維持天下的秩序。因此他認為有人不守規矩或是膽敢挑戰他,他便立刻加以殺害或教訓,例如美猴王便被他禁錮了五百多年。

玉疆戰神發現可以釋放美猴王的金箍棒重現江湖,便心急如焚。他派白髮魔女去取回,以免棒子回到美猴王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