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功夫之王 The Forbidden Kingdom

延伸閱讀

關於武術與武打場面

袁和平吸收本片故事的基本概念,然後加以消化延伸,而且都是在拍攝當天才設計動作,這在好萊塢看來都是非比尋常。

找到可以滿足動作巨星的武術指導並不容易,如同製片凱希席佛所言,「唯一可以站在兩個巨星之間,又能輔助他們、輔助這部電影,讓所有人信服的人選,就只有袁和平。」

袁和平與李連傑有多次合作經驗,最近的作品就是古裝功夫片《霍元甲》(Fearless)。除了亞洲電影之外,袁和平也在好萊塢多所表現,例如《駭客任務》(The Matrix)、李安的《臥虎藏龍》,以及昆汀塔倫提諾(Quentin Tarantino)的《追殺比爾》(Kill Bill)。

實際上,袁和平執導成龍在1978年主演的《醉拳》,而本片的魯彥一角的靈感就來自醉拳大師,當時該角由袁和平父親飾演。袁和平與成龍自小便結識,兩人還在同一家學校共同習武。然而兩人在《功夫之王》之前已經有二十多年未合作。

許多亞洲武術片都有本片的動作設計風格,但是對美國武術電影而言卻相當陌生。採用香港的動作片拍攝方式,意味著特技人員在開拍前五分鐘才開始編排。這對某些沒有受過訓練的演員而言,非常難以適應。

「起初我覺得很恐慌,因為我們沒有機會先排演這些動作。然而我發現自己越來越適應這種拍法,也越來越習慣這種步調,」麥克安格拉諾指出。「其實這全在於心理調適,你不能多想自己要做什麼動作。他們會告訴你該怎麼做,你只要學好照做,而且還要打得快。」

袁和平吸收本片故事的基本概念,然後加以消化延伸,而且都是在拍攝當天才設計動作,這在好萊塢看來都是非比尋常。

「袁和平與兄弟以及兩個主要成員一起商量,先想出基本的概念,然後一次設計出幾個動作,此時有人會提出其他意見,另一個人加以調整,另一個人又提出不同看法。最後決定權是在袁和平手中,然後他們便開始拍攝,」明可夫解釋。「攝影機、演員在移動、旋轉之際,他們幾乎是一次做完所有拍攝。我覺得很不尋常,因為有時他們會三百六十度移動攝影機,所有工作人員必須搬動燈光設備,好讓他們從某一邊拍攝,都拍完之後便移動到另一邊。他們動作之快,移動笨重器材的速度相當俐落,光站在旁邊看都覺得不可思議。」

多數編劇寫到打鬥場面通常以「現在他們開始打鬥」輕鬆帶過,編劇約翰福斯科卻寫得更深入:他寫下想像中的功夫動作,而且還是寫給香港電影史上最有影響力的武術指導看。然而袁和平很尊重福斯科的看法,並且採用他的建議設計各個角色的武打風格。

福斯科為每個角色設計的風格,有些是故事關鍵,例如美猴王的猴拳、魯彥的醉拳。至於其他角色則由袁和平設計武術招式,例如白髮魔女的「鳳舞九天」。

導演羅柏明可夫與袁和平討論的內容之一,就是在片中採納各種不同的武術風格。「我們有街頭打鬥,輕功、氣功。所以就打鬥、武術指導而言,這部電影包羅萬象,」明可夫表示。這在電影史上是首例,袁和平也答應放手一搏。

功夫之王》中的武術與打鬥風格相當多變,從黑虎拳、螳螂拳、蛇拳、豹拳、鶴拳、虎拳、柳葉掌、鷹爪功到探腿兼而有之。此外還有拳法、比劍、棒術。

片中運用的武器包括毒箭、玉疆戰神用的新月刀、金燕子的蝴蝶刀、致命暗器,以及僧侶的棍棒、子午鴛鴦鉞、矛、鞭,甚至白髮魔女的長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