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恩德培行動 7 Days in ENTEBBE

延伸閱讀

導演的話

透過1976年事發的那七天之中,可以看到至今仍存在世界上的許多重要議題。

恩德培突襲行動是軍事史上一項備受讚譽的成功之舉,引發了許多令人始料未及的後果,更在國際政治歷史上的留下重大影響力。《恩德培行動》運用兩種敘事呈現了這場突襲行動:一方面刻劃人質和恐怖份子的心路歷程、彼此的互動與事發過程中的心理狀態,另一方面呈現這起劫機事件在以色列政府內部引發的爭論,反對協商的國防部長西蒙裴瑞斯以缺席表明立場,而總理伊扎克拉賓則是一心試圖以協商來化解劫機與人質危機。

透過1976年事發的那七天之中,可以看到至今仍存在世界上的許多重要議題。而精彩的劇本與製作團隊嚴密的史實考究,更是我決定接受邀約執導這部片的主要原因。事實上,研究這場劫機事件的政治層面,讓我更加瞭解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之間的局勢,且迄今雙方完成協商的可能性依然受到各種政治制約。

儘管協商了數十年,為何時至今日雙方無人打破僵局,仍然採取保守的強硬立場。我覺得答案在於一個經常處於恐懼中的國家,很容易受到政治和宗教領袖們的操控,他們自命能保護人民不受「敵人」所侵害,所以我才選擇在片中加入一個隱喻,讓幾個關鍵的鏡頭與巴希瓦舞團的舞蹈表演交錯。

我不會詳細說明這個隱喻背後的意義,因為一旦過度解釋,隱喻就會失去其魅力。但我希望觀眾能仔細看這場舞蹈表演,穿著傳統服裝的舞者們,在猶太「逾越節」傳統歌曲中跳著舞,那些舞蹈動作暗示著他們為自身帶來的痛苦。隨著表演的推進,舞者們開始扒光自己身上的衣物,而唯一沒有脫下衣服的那位舞者,則是一次又一次地從他的椅子上摔落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