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布拉格練習曲 Empties

延伸閱讀

導演與演員們&獲獎紀錄

《布拉格練習曲》由曾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捷克導演楊斯維拉克執導,他的父親茲涅斯維拉克擔任編劇及演員,捷克金獅獎常客伊利‧馬克凱克則飾演一個費盡心力追求單親媽媽的癡情男子。

◎導演/楊斯維拉克Jan Sverak
楊斯維拉克(Jan Sverak)1965年出生於捷克共和國,是九○年代最受矚目的捷克新銳導演。大學主修紀錄片拍攝。在學期間就已拍出兩部有影響性的短片,初試啼聲便引人注目的《太空漫遊2》,他首次對主流的美國商業電影有挖苦之意。另外短紀錄片《吞油人》更充份展現他身為導演的能力,並以此片贏得國際奧斯卡大學生電影獎((即我們俗稱的小奧斯卡獎)。

1991年楊斯維拉克完成個人首部處女作長片《青青校樹》(The Elementary School),於1992年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電影繼承捷克幽默笑看歷史的傳統,被視為「捷克新浪潮」的重要傳人。他與編劇父親茲涅‧斯維拉克(Zdenek Sverak)默契十足的合作伙伴,他們的作品充滿想像與熱情,共同創作屢創佳績,引起世界影壇佳話!

1994年他連續推出兩部截然不同的作品,一部是引起熱烈討論、充滿獨立製片味道的公路電影《搭便車》(The Ride,1994);另一部是創下當時捷克影史最高製作成本紀錄的科幻狂想電影《光纖電人》(Accumulator 1,1994),是當年橫掃國際影壇、最受歡迎的電影。充分展示他求新求變的高度原創力,也奠定他做為捷克九○年代電影領導者的氣勢。

接下來的《遊子》(Kolya,1997)再度由父親執筆編劇,這對才華洋溢父子檔以這部片登上創作高峰,他們贏得1997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繼30年前《嚴密監視的列車》後,捷克史上第二人)。《遊子》將楊斯維拉克的聲望推到最高點,潛沉五年後的《烈日長空》(Dark Blue World,2001),仍然勢如破竹地成為2001年捷克最賣座電影。

楊斯維拉克的最新作品《布拉格練習曲》,與《青青校樹》《遊子》的經典合作模式相同:楊斯維拉克擔任導演、父親擔任編劇及演員,組成讓人期待萬分的三部曲:《青青校樹》探討孩子的故事、《遊子》深入成人的價值世界觀,至於《布拉格練習曲》則以愛為主題,挑戰喜劇本質,探討婚姻與退休生活,刷新捷克影史紀錄、創下100萬觀影人次(約捷克人口的十分之一)、500萬美元的票房,妙趣橫生讓人驚喜不斷!事業家庭兩得意的導演現今長住布拉格,已婚,育有三子。

◎演員/茲涅斯維拉克Zdenek Sverak
1936年出生於捷克的茲涅斯維拉克是一個認真教學捷克文的老師。斯維拉克沒有時間進行他的創作,所以他傾向於寫雜誌文章、對年輕人的短篇故事和電影改編的電視劇本,他也在捷克當地的電台主持娛樂節目。在1966年,茲涅斯維拉克與友人合資開設電影院,該電影院針對新發現的捷克天才做生與死之研究,電影院延續至今,並已經有十二部創作,這些創作是許多人們所相信的虛構英雄人物,自從60年代他第一次進入娛樂業,茲涅斯維拉克已寫下許多電影劇本並在電影和電視演出。這次,他再度與他兒子揚斯維拉克攜手合作《布拉格練習曲》,茲涅斯維拉克是本片的編劇兼男主角,茲涅斯維拉克以自己的人生體會創造出如此幽默的劇本,而《布拉格練習曲》也讓茲涅斯維拉克獲得2007卡羅維瓦利影展最佳編劇。

◎演員/伊利‧馬克凱克
身為三位捷克當代大導的御用演員,伊利馬克凱克是布拉格最著名的捷克金獅獎常客之一。2000年,馬克凱克演出大衛昂德利克(David Ondricek)獲獎無數的《迷失的波希米亞》(Loners),出色的演技為他贏得捷克金獅獎最佳男配角,也因此一躍成為捷克的A咖演員。2003年再度出演昂德利克的《笨蛋.野味.蘑菇湯》(One Hand Can;t Clap),並在此片首次參與編劇的工作。此外馬克凱克的身影也常出現在捷克另外兩位當代大導演「雙楊》(楊斯維拉克、楊霍布耶克Jan Hrebejk)的作品當中,他憑著楊霍布耶克橫掃捷克金獅獎的作品《甜蜜布拉格》,再次入圍金獅獎最佳男演員的殊榮。

馬克凱克與楊斯維拉克合作的《布拉格練習曲》中,透過與茲涅斯維拉克的對手戲,演出一個費盡心力追求單親媽媽的癡情男子,透過劇本,馬克凱克將此角色的特性表現得可圈可點、無可挑剔。另外與楊霍布耶克合作、同時擔任編劇、主角二職的最新作品《Nestyda》,今年十月將在捷克上映。值得一提的是,馬克凱克的好歌喉,也讓他跨足擔任了捷克知名樂團MiG-21的主唱! 

◎獲獎紀錄
2008德國科特布斯觀眾票選獎
2008捷克金獅獎 超過十項提名!榮獲最佳觀眾票選獎/最佳導演/最佳編劇
2008葡萄牙費斯多里亞 最佳影片金海豚獎
2007卡羅維瓦利影展最佳編劇、觀眾票選獎
2008香港電影節 天主教文化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