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布拉格練習曲 Empties

延伸閱讀

「捷克新浪潮」與「布拉格之春」

捷克電影經歷了1960至1968年,年產量高達40部,史稱「捷克電影新浪潮」的時期。1968年八月,蘇聯一夜之間攻佔捷克,讓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國的文化自由改革「布拉格之春」,遭到野蠻扼殺。

◎捷克新浪潮電影
1960至1968年,捷克將近60位新銳導演推出自己的作品,劇情片電影年產量高達40部,史稱「捷克電影新浪潮」。這些接連在國際影展上獲得獎項的新導演作品,因為擁有強烈的個人風格與新穎的創意,引起國際影壇高度關注。新導演們在作品中覆誦著傳統的美好,正好與與同時期吶喊著反傳統的「法國新浪潮」相反。而他們最擅長的,則是用幽默的方式回應生活上的悲情以及受壓抑的社會現狀。

「捷克新浪潮電影」從《大街上的商店》(1965, by Jan Kadar)及《嚴密監視的列車》(Closely Watched Trains,1967, by Jiri Menzel)雙雙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而發跡;1968年捷克再度以米洛福曼的《消防員舞會》(The Fire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