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口是心非 Duplicity

延伸閱讀

幕後花絮

:「《口是心非》有點像好萊塢黃金年代的電影,能夠請來像茱莉亞羅勃茲和克里夫歐文這種巨星來擔任男女主角非常幸運,他們因為之前合作過《偷情》一片,早就培養出絕佳默契。」

茱莉亞羅勃茲和克里夫歐文是導演心目中飾演這對戀人的最佳人選,於是他們分別在片中飾演百健寧反情報部門的助理主任克萊兒史坦威(其實是敵對公司愛固康派去的內鬼),以及被愛固康雇用,擔任克萊兒的聯絡人的雷柯佛。製片珍妮佛福克斯說:「《口是心非》有點像好萊塢黃金年代的電影,能夠請來像茱莉亞羅勃茲和克里夫歐文這種巨星來擔任男女主角非常幸運,他們因為之前合作過《偷情》一片,早就培養出絕佳默契。」

編導蓋洛雖然曾和許多好萊塢A咖合作過,但是他也承認想到要和金獎影后茱莉亞羅勃茲合作就緊張,他說:「我先得習慣我要和茱莉亞羅勃茲合作的事實,然後當我看她演戲,才發現她真的是演得輕而易舉,因為她的表演經驗夠豐富,演技精綻,最重要的是,她很懂得怎麼在鏡頭前面表演。」茱莉亞羅勃茲過去幾年忙著照顧小孩,只參與過幾部大堆頭電影的演出,《口是心非》一片是她備受期待,再度擔綱擔任女主角的作品。這位金獎影后對克萊兒這角色感到非常有興趣,她也很期待能繼《偷情》之後再度和克里夫歐文合作。她說:「克里夫先邀我主演這部電影,後來導演也寫了封信夾在劇本裡面寄給我。

我對於他們邀請我演出克萊兒這角色感到受寵若驚,因為她不是一個完全討喜或是能夠信任的角色,但是最後她還是用了一種我覺得很有意思的方法說出真心話,我覺得能飾演一個經常口是心非的角色很有挑戰性。」茱莉亞羅勃茲在《口是心非》一片中的角色和她以往演出的角色截然不同,而且這角色在片中必須在世界各地趴趴走,幸好她的好友克里夫歐文是這部片的男主角。克里夫歐文曾經主演過《黑暗金控》、《臥底》以及《神鬼認證》這些充滿懸疑劇情的電影,他對於這種類型片早就能夠掌握得很好,而他會接演這部戲則是透過喬治克隆尼的介紹。導演湯尼蓋洛說:「我一直都很欣賞他的作品,當喬治把他介紹給我認識,我馬上就邀請他主演這部電影。」

克里夫歐文讀過劇本後就很期待能夠參與演出,他說:「我看完劇本的最後一頁就馬上打給我的經紀人說:『這就對了,這部劇本太棒了。』我憑直覺就知道這能被拍成一部好電影,我覺得劇本寫得好到沒話說,所以很希望能參與演出。」至於能夠和好友茱莉亞羅勃茲再度合作更是錦上添花,他說:「演出這部戲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能有機會再和茱莉亞同台飆戲。因為劇本真的寫得太好了,劇情的結構既紮實又複雜,角色的對白又精采絕倫,能和茱莉亞羅勃茲這種演員飆戲一定很棒。」片中另外兩個重要角色,敵對公司的執行長霍華泰利以及狄克葛瑟,則是分別由性格演員湯姆威金森和保羅吉馬蒂飾演。

湯姆威金森曾經演出導演蓋洛的《全面反擊》一片,導演對他爐火純青的演技讚不絕口,他說:「湯姆的演技好到沒話說,而且他非常敬業,很樂意親自演出片頭那場和保羅吉馬蒂的打架戲份。不管什麼角色請他來演都能令人放心。」至於保羅吉馬蒂,他為了飾演做起事來心狠手辣,個性又自大的愛固康執行長狄克葛瑟,完全拋開他在電視影集中飾演美國開國元老約翰亞當斯的仁愛之心,把葛瑟這個唯利是圖,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角色演得栩栩如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