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口是心非 Duplicity

延伸閱讀

本片拍攝地點

。《口是心非》一片在曼哈頓開拍,然後劇組再拉隊到位於巴哈馬的亞特蘭提斯大飯店,進行一個星期的拍攝工作,最後一週則是到羅馬出外景,拍攝克萊兒和雷墜入愛河的戲份。

◎拍攝場景
百健寧和愛固康這兩家公司的總部都設在編導蓋洛的家鄉紐約市,另外片中還有許多倒敘場景,帶我們到克萊兒和雷秘密幽會的城市,以時間順序來說是杜拜、羅馬、倫敦、邁阿密、克里夫蘭和蘇黎世。《口是心非》一片在曼哈頓開拍,然後劇組再拉隊到位於巴哈馬的亞特蘭提斯大飯店,進行一個星期的拍攝工作,最後一週則是到羅馬出外景,拍攝克萊兒和雷墜入愛河的戲份。

美術指導湯普森說:「最重要的是要在真實的紐約街道和經典的紐約地標和場景拍攝,但是不是用傳統好萊塢的拍法。」片中出現許多常見的紐約地標,像是中央大車站、大都會保險大樓、洛克斐勒中心等等。湯普森說:「中央大車站是很重要的外景,第五大道、中央公園、大通曼哈頓銀行大樓、花旗集團大樓頂樓、利華大樓、希格蘭大樓…這些都是紐約市最經典的建築物,而我們都曾在這些地方拍攝。」

實地拍攝的挑戰之一就是在希格蘭大樓找到閒置的辦公空間做為片中場景,因為在拍攝期間,很難在中城的辦公大樓找到閒置的辦公空間,尤其是像希格蘭大樓這麼有名的辦公大樓。經過幾個月的搜尋,美術指導湯普森終於在希格蘭大樓找到超難找到的辦公樓層,然後他就化腐朽為神奇,把這個空蕩的空間搭建成百建寧執行長泰利的辦公室。不過相較之下,拍攝雷在中央車站追逐克萊兒又更困難多了,因為劇組必須和紐約捷運局,乃至於紐約警局協調,而且在中央車站的每場戲都有幾百名臨演,劇組卻只有不到五個鐘頭的時間進行拍攝工作。為了不防礙上下班的通勤,劇組只能在一個星期天的凌晨四點鐘開始拍攝,趕拍到了九點終於把這場戲拍完。男女主角在海外幽會的飯店內景也都是在紐約市拍攝。當劇組完成在紐約的拍攝進度之後,就拉隊到位於巴哈馬的亞特蘭提斯度假大飯店實地取景拍攝。

亞特蘭提斯度假大飯店除了是片中場景以外,該飯店的海洋俱樂部也充當為片中其它場景,包括男女主角在邁阿密見面的小木屋,以及他們第一次見面的杜拜美國領事館。羅馬是拍攝行程的最後一站,克萊兒和雷在一場倒敘戲份中在羅馬重逢。前置小組花了幾個月時間才找到最適合拍攝的地點,製片凱利奧倫特說:「導演在羅馬挑選的拍攝地點是根據幾個月漫長的勘景過程,以及和義大利政府合作,才獲准在羅馬舊城的部份進行拍攝。克里夫在片中無意間看見克萊兒走過的廣場是絕佳的拍攝地點,而這座廣場就位於萬神殿旁邊。由於那裡是熱門的觀光景點,工作人員和義大利政府協調了好幾個月才獲准拍攝。」雖然劇組在羅馬拍攝大量的室外戲,克萊兒和雷在羅馬一家大飯店的內景戲則是在紐約的范德堡史隆柏敦宅邸,現在是聖心私立女校的內景拍攝,因為該校的舞廳和接待室和美術指導湯普森在羅馬勘景時看到的飯店套房很像。


◎服裝設計
兩度榮獲奧斯卡獎的服裝設計師艾柏特沃斯基負責為片中主要角色設計戲服。他說:「就時裝設計來說,時空背景發生在當代的電影其實最困難,我的責任是透過服裝幫助導演說故事。早期的服裝比較能夠看出一個人的職業或是社會階級,現在大家的穿著都是混搭,看不太出來誰是有錢,誰沒錢,我甚至看不出誰穿得很好。」

自從《麻雀變鳳凰》以後,茱莉亞羅勃茲的穿著就非常時尚、品味絕佳,而且她和服裝設計師艾柏特沃斯基曾經多次並長期合作,作品包括《絕對機密》、《落跑新娘》和《蓋世奇才》,所以她在片中的穿著打扮完全符合片中的角色。服裝設計師沃斯基說:「導演希望全片看起來華麗性感,但是我們不可能讓茱莉亞羅勃茲成天穿著晚宴禮服,於是必須用其它方法表現,就茱莉亞來說,我為她設計的戲服重點是高雅合身,我一開始就讓她穿高跟鞋,她也不介意,所以她只要穿高跟鞋,再搭配適當的服裝就很性感。」

服裝設計師沃斯基相信觀眾第一次看到片中角色的那一眼非常重要,他常會問一些問題,像是觀眾會先看到誰?而這些人是誰?他說:「茱莉亞很像公司高級主管,一開始的性格比較陰暗。克里夫則穿得西裝畢挺、無懈可擊,而且主要色調是灰色。電影一開始充滿了灰色和黑色。」色調和服裝不只是能反映地點,也會反映片中的不同時間,不管是倒敘場景或是正在發生的戲份。


◎場景設計
編導蓋洛想要特別突顯兩家敵對公司辦公大樓截然不同的設計和氛圍。百健寧的辦公大樓被設計得乾淨簡約,他們的反情報部門則位於地下室,到處都是高科技監視系統,同時也一塵不染,感覺就像是醫院的地下室。相較之下,愛固康的反情報部門的室內設計就顯得比較奢華。美術指導凱文湯普森說:「就場景設計來說,我們先從最基本的元素著手,比如說百健寧公司主要走簡約風,最常見的顏色是藍色。愛固康公司則是走高科技風格,主要顏色是紅色,完全沒有白色或藍色,而且百健寧公司的logo就是藍色,而愛固康公司的logo則是紅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