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誰先愛上他的 Dear EX

延伸閱讀

角色介紹


阿傑(高裕傑) 18-33歲 劇場演員兼導演
他本來應該有個哥哥,三歲溺水去世。父母都在市場裡忙著製麵,被禁水、禁足的他只能孤獨的長大,但,不知道是聽大人間的耳語,還是真的有那麼一回事,爸媽出門後,「哥哥」總會「出來」陪他玩。

可能是被「禁止」的過程裡壓抑了許多能量,上小學之後,阿傑就放肆的野了,每天玩不累,永遠要耗光最後一絲電量才能回家倒頭充電。還好他心地善良沒在外頭學壞,只是功課一直不好。

有一回,人家說有劇團來演出,需要舞台上走來走去的臨演,他就去了,一去就回不了頭了,他整個被舞台上的幻影征服,甘願隨他們上山下海,只要每餐能有兩個便當、給他一塊睡覺的地方,其他他都不在乎。

他不在乎的事情太多了,譬如––喜歡一個人幹嘛想太多?想說出來就說出來、想親他就親下去!因此劇團裡被他抱著又啃又親的人一海票,但是想喜歡正遠老師、想親正遠老師的感覺,卻不一樣,不一樣到他必須慎重的發出遲疑的問句。

同性戀、異性戀,正常、不正常並不在他的思考範圍裡,只要快樂,只要對得起自己––那時候他才18歲,和正遠老師度過的快樂的兩年,永生難忘。

當然也包括那憤怒的離別。

快樂要熱烈,恨也是。離別後,他經歷了父親的離世,母親驟然髮白,劇場變得現實、愛情被快感取代…他漸漸長大了,明白了很多事,原來〝正常〞是這麼重要的一件事,原來不能讓母親傷心,已經變成他的責任。

然後,正遠老師又出現了,眼前是一份死期將至的愛。


劉三蓮 30-45歲 物流公司會計
她有個姊姊,命一直比她好,除了長女的倍得父母疼愛,嫁得也好,開物流公司的姊夫,也因為姊姊的幫夫運,生意越做越大。

所以,三蓮遇到宋正遠的時候,小小得意了一下,雖然講師的收入不比大老闆,但聽起來就讓人尊敬,就更別說宋正遠長得好看,所謂的一表人才。但這段讓三蓮得意的婚姻,就是有那麼點不痛不快,她始終覺得自己和正遠「不熟」。隱隱約約的一道牆,堵在兩人之間。

但這個不痛快無法對人說起,因為大家看的都是表象,表象就是幸福美滿的一家三口,宋正遠連架都不跟她吵,公婆又去世的早,完全沒拖累這個媳婦。這樣一段婚姻若還有嫌棄,就叫不知足!

直到丈夫正遠向她坦承真相,她終於明白那些隱隱約約、難以言喻的東西是什麼了––正遠不愛她。但,可悲的是,連這樣巨大的悲哀都無法向人說起,她寧願讓眾人以為正遠劈腿、外遇,也不肯承認,她的丈夫只是把她當作一個藉口的同性戀!

從此,內心的忿忿更加轉化為她對獨子呈希的期待與觀護,她越是緊緊不放手,兒子卻越是想奮力抗拒。


宋呈希 14歲 國二生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爸爸從很少回家,變成了不再回家,差不多是他念小學五年級的時候吧。他知道「出事」了,因為媽媽變得忽然很躁怒、忽然又很哀傷,經常對他重複「你要爭口氣、你這樣怎麼對得起我?!」,再加上大阿姨和媽媽閃躲他的那些對話,他大概能猜出––爸爸外遇了。

他經常一邊生媽媽的氣,一邊又心疼媽媽,並暗暗的恨著爸爸。

直到他在學校收到爸爸的一封信,爸爸說,他要去動一個小手術,手術成功後,不知道他願不願意和爸爸聊一聊?

他沒有回應。然後爸爸就死了。

他很自責,覺得如果答應爸爸,爸爸說不定就會活下來!那份自責,他說不清楚,只能藉著一切脫序的叛逆行為宣洩,打架、作弊、忤逆……


宋正遠 30-45歲 大學數位多媒體系講師
他是父母老來得子的唯一。喜歡音樂、戲劇,但還是遵從了父親的期待,唸了資管。因為在學校擔任戲劇社的指導老師,認識了一群可愛的孩子,也開始了跟小劇場的緣分,不計酬勞、代價的跟劇場人一起造夢。

14年前兒子呈希呱呱落地後,父母終於含笑離世。

靠著三蓮姊夫的人脈,他從兼任老師升格為專任講師,學校在中部,所以很多時候,他擁有了正當的理由,避不回家,除非基於對兒子的虧欠、對三蓮的虧欠。

是阿傑的出現,他才明白了自己的〝不正常〞,早先,他一直以為是因為沒遇見那個對的女孩。數次短暫的戀愛,連牽手的慾望都沒有,但阿傑那輕輕的一吻,讓他懂了電光石火。

三蓮是他生命中最不一樣的女人。她不黏、不膩、不公主。他想珍惜她,畢竟是親人,沒想到最終卻傷害了她;兒子呈希是他不能完整的人格裡的希望,他希望呈希作自己,因此對於三蓮的教養方式,他們時有爭執。最終他都讓步了,因為內心的虧欠吧。

至於阿傑,心坎裡的硃砂痣,在他最後的歲月裡日日期許……願有來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