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告白 confession(2010)

延伸閱讀

木村佳乃電影訪談

木村佳乃演出的是一位寵溺小孩的母親,與過去的角色都不同...

Q:原著是以登場人物獨白的形式展開劇情,我認為這很難拍成電影,但是最後的成品相當出色。 我是先讀過原著才看中島導演所寫的劇本,導演的劇本完全表現出原著的世界觀。我想導演一定花了很多時間、費了許多工夫去構思,才能完成這麼棒的劇本,而且我認為【告白】一定也會跟導演過去的作品一樣出色。最後拍出來的電影比想像中還要引人入勝,讓我看到忘了眨眼,眼睛變得好乾(笑)。

Q:作品內容令人相當震撼,而且妳演出的是一位寵溺小孩的母親,與過去的角色都不同,對妳而言應該是很大的挑戰吧? 這的確是我過去從來沒演過的角色,不過只要是父母一定都會不求回報地愛著孩子,所以演出這個角色我並不會覺得彆扭。而且無論是原著或劇本都很清楚描寫這位母親的為人,因此我很能理解她的心情,在跟導演說明自己的想法時,也跟導演所想的一致,所以我覺得難度不會太高。

Q:飾演老師的松隆子與岡田將生,也演出了顛覆他們過去形象的角色。 他們兩位都是很棒的演員! 參與這部電影的演員,包括飾演學生的演員都表現得很出色。每個人的演技都相當精湛,這一點也讓我感受到中島導演的功力。

Q:聽說中島導演對女演員很嚴格,在拍戲現場也是這樣嗎? 完全沒有這回事。導演的要求很明確簡單,也很合理。他連分鏡圖都自己畫,所以他很清楚自己要什麼。而且導演也很會引導演員進入角色,所以跟他合作十分愉快。

■休息時間與同劇演員大聊戀愛故事!?
Q:劇中的母親由於相信小孩,最後導致不可挽回的悲劇,妳認為她是一位什麼樣的女性? 我這次飾演的是很愛丈夫與小孩,會在家裡裝飾玫瑰花、烤餅乾,也很會做家事的全能家庭主婦。我認為她在家裡是一位好太太、好媽媽,但由於兒子直樹的個性太過軟弱,所以有點過度保護。後來直樹拒絕上學並開始出現怪異的舉動之後,就讓她完全慌了。由於她心眼比較小,一旦被拋出於幸福的常軌之外,就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

Q:妳所飾演的角色情感表現相當激烈,拍起來是否也會比較辛苦? 我的每場戲都很重,拍起來真的很辛苦、很累(笑)。我每天就待在劇組所搭建的場景中,與飾演直樹的藤原(薰)一起哭、一起大叫,我都快要發瘋了。藤原真的是一位很出色也很努力的演員,我們有很多對手戲,培養出革命情感。 Q:聽起來拍戲過程很刺激,那麼休息時間又是如何度過呢? 我們會大聊特聊藤原的戀愛故事(笑)。有一次我們兩個一起吃飯,我就問他:「你有沒有喜歡的女孩?」於是他就跟我說了很多真心話。像他這個年紀大概都會有幾個心儀對象,而且喜歡的排名很快就變了(笑)。除此之外,藤原也會跟我聊他的父母,我們相處得十分融洽。 Q:正因為相處融洽,才能拍出默契十足的戲。 我認為與飾演家人的夥伴一定要經常溝通,更何況這次演的還是彼此關係很緊密的母子,因此休息時間我都會盡量跟藤原相處。 Q:這一次飾演過度保護小孩的母親,是否會讓妳對養育小孩或親子關係有不同的想法? 參與這部電影後,我也曾想像過「如果我的小孩殺了人,我該怎麼辦?」但是因為煩惱沒發生過的事也沒有用,於是我就不想了(笑)。到時候如果真的發生了再說吧!不過,我想我一定會拚死保護自己的小孩!


■原著作者湊佳苗小姐對電影讚不絕口!
Q:原著作者湊佳苗小姐曾經表示拍成電影之後,讓她看到了【告白】這部作品的深層意義。 從原著作者的角度來看,如果能順利改編成電影那是再好不過的事,但如果成品不如預期那就慘了(笑)。畢竟是自己的作品,一定會有自己的堅持。就連村上春樹先生也在「挪威的森林」要拍成電影時說過,陳英雄導演是他最信任的導演。身為參與【告白】電影版演出的演員,我很開心原著作者喜歡這部作品。

Q:電影中真實描述了國中生的霸凌問題與教室秩序崩潰的現況,聽說妳是在紐約就讀國中,美國的情形與日本有何不同呢? 美國人欺負同學的手段更厲害! 美國人不會暗著來,他們會丟球或雞蛋,明目張膽地欺負同學。而且小孩子的個性就是很率直,欺負起人來毫不留情。像我因為是日本人,也有過一些不好的回憶,但遇到這種時候我都會自動忽視,不要理他們是最好的方法(笑)。

Q:最後,對於想要欣賞這部作品的影迷們,妳有沒有什麼話想要對他們說? 我想看過這部電影之後,一定有些人非常喜歡,可能也會有些人覺得「不太合他們的味……」不過,我覺得任何事都有正反兩面。我認為有負面評價就代表這部電影有其獨特的個性,這一點就由觀眾來評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