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告白 confession(2010)

延伸閱讀

松隆子訪談

我認為在演出「森口老師」時如果不謹慎處理,可能會讓電影風格走調,因此我必須先了解導演要如何將原著拍成電影

■收到中島導演熱情的信件邀約,立刻決定演出

Q:中島導演在讀過電影原著後感到相當震撼,妳讀過原著後有什麼感覺呢?

我是在中島導演邀請我演出這部電影時才讀原著。我不去想自己演出森口老師一角的事情,完全被作品所吸引,一口氣就讀完了! 原著小說的節奏十分明快,雖然不是電影劇本,但小說中的登場人物對話很多,我覺得很特別。

Q:聽說導演是以一封信邀請妳演出這部電影?

沒錯。導演在信上寫著:「請妳務必接下這個角色!」,於是我立刻回覆我接了。

Q:這次的角色對妳而言是一項挑戰,要演出這部作品時,妳是否已經做好心理準備?

在答應演出之後,我才發現我接下了一個不得了的角色(笑)。一開始我很在意【告白】是否能順利拍完,呈現在大家面前,也很在意自己是否能詮釋出森口老師這個角色。不過到最後我根本不管別人對我演出這角色有什麼想法了(笑)。

Q:妳如何揣摩妳的角色?

我認為在演出「森口老師」時如果不謹慎處理,可能會讓電影風格走調,因此我必須先了解導演要如何將原著拍成電影。導演想要忠實呈現原著,我覺得他的決定很棒,所以在詮釋這個角色時,我完全跟隨導演的腳步!


■深刻體會老師的辛苦之處!

Q:這是妳第一次演出老師的角色,拍戲現場感覺如何?

在彩排教室那場戲時,學生們的嬉鬧聲完全蓋過我的聲音(笑)。他們說話的聲音真的很吵,快把我逼瘋了(笑)。真的不能小看老師這份工作。

Q:那場戲導演有做什麼特別的指示嗎?

一開始我為了壓過學生的聲音很大聲地說話,後來導演就要求我降低音量。其實在現場我根本聽不見自己的聲音,後來為了找出最適合森口老師的音量,我們不斷排練教室那場戲。可能是因為我們克服了那場戲的關係,後來的拍攝進度相當順利。

Q:森口老師嚎啕大哭的那場戲演得真的是太精采了,令人寒毛直豎。為了演出那場戲,妳如何讓自己進入角色?

那場戲是在已經快殺青的階段拍的,不過那個時候我還不太能掌握森口老師應該要如何表現出什麼樣的情緒。導演跟我說:「妳只要真情流露即可」,我心裡就想:「嗄!要怎樣真情流露?」那場戲我哭了好幾次,哭到我身體都被搾乾了。


■希望自己的小孩能堅強地成長!

Q:可以請妳談談妳國中時期的一些趣事嗎?

我讀的是女校,學校沒有提供營養午餐,我一直都是帶便當。每次一到午餐時間大家就會移動桌椅,形成一個個小圈圈。

Q:電影中對於國中的霸凌問題及教室秩序崩潰的刻畫相當逼真,與妳就讀國中時相較,是否有哪些不同?

我想與我讀國中時最大的不同,就是每個學生都帶手機!現在隨時隨地都能傳簡訊跟朋友聊天,根本不需要第二天還到學校聊「昨天如何如何」,這樣的環境跟我們那個時代真的差很多。

Q:如果妳有小孩,有一天他也會在這樣的環境中成長,妳有想過這樣的事情嗎?

如果我有小孩,我想我會認真思考如何讓他不要在這樣的環境中成長(笑)。不過,我也會想要將他教育成一個堅強的小孩,讓他能勇敢面對人生。

■松隆子真情告白! 

拍戲時竟然流鼻血!?

Q:木村佳乃飾演一位過度保護小孩的母親,妳與木村是第一次合作,跟她合作的感覺如何?

我覺得那個角色簡直是為木村量身訂做。她演的是一位從小過著優渥生活的女性,長大後結婚生子,擁有完美的家庭,專心照顧小孩。木村很自然地詮釋出劇中角色想盡辦法將小孩綁在身邊的感覺,我真的覺得她是一位相當出色的演員。

Q:如果有一天妳成為人母,妳認為妳會是一位什麼樣的母親?

我會盡量不干涉他,讓小孩堅強地成長,我不想成為一位依賴孩子的母親。不過,要如何拿捏真的是一件很難的事情。

Q:這部電影叫做【告白】,妳現在是否有什麼想要大聲告白的事情?

前幾天原著作者湊佳苗小姐說,她在寫這本小說的第一章時流了鼻血,我聽了相當驚訝,事實上我在演教室那場戲時,也曾經默默地流了鼻血。雖然並不嚴重,但當時我還想「怎麼了? 我太激動了嗎?」(笑)不過那時我沒跟任何人說,自己吸著鼻子還用手按壓,想辦法掩飾過去,繼續演下去。作者說了她的經驗之後,我才想起來我自己曾發生過這樣的事情(笑)。